竹科40年》一握泯恩仇 張忠謀、曹興誠握手破冰 4大老僅蔡明介還在第一線衝刺

產業動態

竹科40周年國際論壇15日上午在新竹喜來登大飯店舉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4人獲頒傑出貢獻獎,尤其是20年來始終王不見王、被外界稱為台灣晶圓雙雄代表的張忠謀與曹興誠再度同台,曹興誠上台領獎時更主動向張忠謀致意、握手,兩人頓時成為全場焦點。

1980年,新竹科學園區從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口中的「一片種茶葉的丘陵地」遙身一變成為台灣高科技產業加速發展的搖籃,先後孕育出聯電、台積電、聯發科等半導體巨人,張忠謀說「科學園區自始至終都是台灣科技界最重要的推動者。」今年台灣晶圓代工產值已達全球第一,IC設計產值全球第二。

聯電早成立被台積電超越,外傳張曹有瑜亮情結

竹科管理局也在15日頒發傑出成就貢獻獎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等4位科技業巨頭,雖然沈榮津讚美「得獎者的遠見與擘畫奠定了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基石。」但幾位得獎者都不約而同的感謝當年行政院長蔣經國、經濟部長孫運璿、國科會主委徐賢修促成新竹科學園區的成立,打下台灣今日為科技王國的基礎。

竹科孕育出台積電、聯電兩大晶圓代工廠,但先成立的聯電卻被台積電超越,再加上曹興誠曾公開批評張忠謀,因此外傳二人瑜亮情結,15日全場的焦點放在張忠謀與曹興誠是否同台,尤其張忠謀因為關結炎本來不打算出席,又曹興誠稍微晚到,因此雙雄會差一點難產。

曹興誠主動走向張忠謀握手致意

15日論壇開始後,一開始兩人沒有機會互動,直到曹興誠上台領獎,他突然主動走向行動不方便的張忠謀前握手致意,似乎道盡二、三十年來台積電與聯電暨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張、曹二人也早從黑髮變為一頭白髮。

四位得獎人致詞重點各有不同,張忠謀除了感念所有人的努力之外,強調科學園區貢獻最大的功能是土地,因為在台灣取得土地很困難,假設沒有園區的土地供應給創業的廠商,初創業的公司一定辦不成,另外一個貢獻就是單一窗口的服務。

話鋒一轉,他還爆料草創之初聯華集團總裁苗豐強想買台積電土地的趣談,苗在台積電進駐竹科時,試圖說服張忠謀把一部分土地給他用,聯華提供給台積電的氣體將比競爭對手便宜,被挽拒後沒幾天,苗豐強再度上門,正當張忠謀打算再度挽拒賣地時,苗卻問台積電要不要入股他新公司,「因為你的競爭對手聯電等都入股了,他們會比你拿到更便宜的氣體。」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4人15日獲頒傑出貢獻獎。(攝影/鄭國強)

竹科催生聯電台積電,奠定台灣半導體王國的基礎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則謙虛的說「今天來這裡要感謝很多人,一個群體成功是大家的力量,我很榮幸在中間扮演一個小角色。」他不改大砲作風,談到未來台灣若要朝零碳排邁進,只靠太陽能等綠電是不夠的,一定得啟用核電,「現在核電廠的危害被政治因素曲解,希望回歸科學討論。」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則提到當年曾與德州儀器合資記憶體廠「德碁」,後來賣給台積電,因此擁有一部分台積電的股權,也讓他開玩笑說自己是全台灣最早「借殼上市」的公司。

四人僅剩蔡明介還在第一線

四個得獎人中蔡明介輩份最低,他還曾在曹興誠旗下當工程師,「幾位獲獎的大老,已經退休了,只有我還算是現役人員。」蔡明介說。

蔡明介表示,感謝當年孫運璿資政以及李國鼎的前瞻看法,成立聯電、台積電,讓台灣半導體時代的來臨。前面三位得獎者作為產業的開路先鋒為產業打下非常好的基礎。雖然今年台灣半導體設計產值已到全世界第二,但他說「後續還有更高的資金、技術要突破,期待更多的人才加入這個充滿挑戰的行業,是我這位現役半導體老兵最大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