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台股》谷月涵預言台股將進入投機階段 朱成志預測台積電不再大漲

投資理財

2020年邁入最後一個月,12月到現在國際股市仍漲多跌少,累計今年以來台灣加權指數漲幅排名更居國際股市前段班,創下有史以來最長的多頭,就在台股突破14427點歷史新高之後,至今已回檔修正2天,2021年的台股走勢是否還有機會朝向「萬五」大關邁進?投資人都很關注。

市場錢太多,美股還有上漲空間

迎接2021年即將來臨,香港北威國際集團15日舉辦冬季論壇《2021全球經濟的機會與挑戰》,其中受邀的演講嘉賓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以及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先是同步地看好美股接下來還有上漲空間;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則看好明年美國小型股票型基金的表現。

李鎮宇指出,美股會漲到多少很難說,但至少在景氣低基期的關係,2021年上半年全世界的景氣將會出現明顯反彈,預估明年度的企業獲利也會跟著回溫,加上美國公債利率緩升等因素皆有利於美股表現。

「現金放出來非常多,就表示有非常多的機會。」谷月涵則指出,美國股市之所以有上漲空間,就是因為現金很多的關係,但是台灣就不一樣了,從貨幣供給的角度來看,台股應該是漲到差不多了,應是要進入一個投機的階段;不過,隨著美國放出來這麼多錢,這麼多資金讓台灣又開始起來了,而且起來的很快,因此若這麼趨勢能夠維持的話,台股還有機會破底線,讓市場繼續往上。

朱成志:這兩年沒有持有台積電的人簡直是「如喪考妣」

多家投資機構普遍則看旺台股。永豐金控先前曾表示,台股在2021年的QE饗宴、產業復甦以及疫苗問世之下,以2.3倍本淨比、18倍本益比估算,加權指數將來到14800點的合理評價;凱基投顧也樂觀預估,明年的台股高點有望上看16200點;甚至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暨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更喊出台股上看2萬點是「on the way」。

萬寶周刊社長朱成志則指出,觀察1982年~1990年前後台股走勢歷經初升段、主升段、末升段以及雙折回4個階段,當年從創下12682高點之後出現重挫8成,回到2485點;直到今年台股再度突破30年新高,但新台幣大升、外資賣超6000億元,股民最愛的台積電今年也被外資賣了快50萬張,「台灣人還因此漲的很高興,令人匪夷所思。」在這樣的情境下,明年台股有可能會非常美好,但也可能是拉回慘烈修正。

「30前年主流股是金融股,30年後的主流股就是台積電。」朱成志指出,2019年與跟2020年至今大盤約漲了2270點~2430點,相差不大,但是去年光是台積電一檔股票就佔台股漲幅41%;沒想到今年更是誇張,今年台積電更佔台股漲幅69%。換言之,今年這兩年沒有持有台積電的人簡直是「如喪考妣」。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認為,明年台股一定非常多樣化。(攝影/葉佳華)

明年不要忘記傳產股,台股投資走多樣化

李鎮宇認為,明年的疫苗將預期會是戰略物資,台灣明年經濟將預測是「前高後低」,因此推斷台股高點應有機會出現在明年上半年,根據台新投顧測算,2021年台灣50成分股預估獲利年增率仍有高達17.76%,「但是我們想要強調的傳產,傳產今年大約衰退3~4成,明年因為基期關係,獲利年增率將達5~6成,半導體、電子股當然重要,但是不要忘記傳產。」

李鎮宇指出,明年的投資架構仍然是「眾星拱月」,「月」還是台積電,但是許多的「眾星」個股仍有機會,加上現在政府正在打房,也會導致投機資金從房市流入股市。

朱成志則大膽預測,台積電儘管明年公司營運表現佳,但股價恐怕上漲空間有限,因為外資持有台積電的戰略部位已經足夠,可能不會再買台積電,除非是股市再度狂漲,才會讓大型股在最後尾聲狂漲,否則在正常股市的反應下,將會輪到別的個股上漲,直言「明年一定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