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爺爺腎衰竭住院...醫師做「這件事」5天後腎功能恢復正常

醫藥保健

老人與慢性腎病患者因為多重疾病,用藥也變得複雜而多樣。多數的病患只在乎藥的療效,不在乎或不知道藥也有副作用。事實上,藥的「副作用」常常會比其「療效」更多。

副作用發生的機率因人而異(每個人的基因、性別、年齡、既有疾病等的不同,會影響藥物代謝),有的副作用只有百萬分之一的機會、有些發生機率高達100%。一個病患若有多種疾病,同時服用多位醫生開的多種藥,不僅個別單一藥有副作用問題,藥與藥之間也有藥物交互作用,用藥安全問題必須重視。

以下我舉幾個老人與慢性腎病患者用藥的臨床實例。

案例1

85歲張先生,因腎衰竭而住院,尿素氮108mg/dl,肌酸酐10mg/dl,正準備幫他緊急洗腎時,理學檢查發現他全身乾燥脫水、精神狀態甚差,推測應是嚴重脫水造成的急性腎衰竭。據家屬稱:病患會亂,帶他看精神科,精神科醫師最近2、3週加重該病患精神分裂症的用藥,以致病人昏沉無法自主吃喝。

我給他的治療方式是:大量補充水分和電解質。5日後,該病患的腎功能就恢復正常,不用洗腎、順利出院。

案例2

73歲許女士,是個規則洗腎病人,因重度昏迷而進加護病房,昏迷指數3分。她平時在龍潭洗腎。詢問家屬,得知該病患最近得了帶狀泡疹到住家附近皮膚科診所看病,醫師給她抗病毒藥Valtrex每顆500毫克,連續7日共服用14顆,但因她是腎臟病人,藥物排出功能較差,服用藥量過重導致重度昏迷。這種抗病毒藥50%是靠腎臟排出,病人腎功能不佳。

我採用的治療方式是:每天洗腎,將體內的抗病毒藥慢慢洗出,第3天她就逐漸恢復意識,第6天就從加護病房直接出院了。

筆者臨床上經歷許多類似的藥物或其他不同藥物造成的各種各樣的副作用案例不勝枚舉,限於篇幅,無法多談。衷心希望病患及其家屬,能夠了解藥物也有毒性,務必要跟醫生溝通,謹慎用藥。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新光醫院腎臟科 謝適仲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49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