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住宅爭議持續延燒 柯文哲槓上蔡政府「不敢打房」

政治

社會住宅一直是近日的熱門話題,由於房價連年上漲,青年買房叫苦連天,總統蔡英文日前曾指出,未來將設定直接興建12萬戶社會住宅,加上8萬戶民間空餘房屋的「包租代管」,總共20萬戶社會住宅的總目標。

對於蔡總統的喊話,台北市長柯文哲先是批評「蔡總統的構想不可能實現」,接著更直言中央與地方在社會住宅政策上如果不同調,租金制定不一致,一定會惹民怨,現在北市走在最前面才會率先遇到問題,「我不想打口水戰。」柯文哲說。

批評中央隨便信口開河 柯文哲在研討會上開砲

柯文哲在今(16)日台北市社會住宅長期維護管理精進模式研討會致詞時對蔡英文總統提出的12萬戶公宅政見提出質疑。

柯文哲表示,中央沒有具體的財務計劃而隨便信口開河,「如此一來量變質也會變,如果只蓋五百戶,租金當然可以很低,因為我要貼的錢很少我可以自己處理,那如果我蓋五萬戶呢?一戶原本四萬只租兩萬,五百戶我一年只要貼1.2億,那如果五萬戶呢?一年120億怎麼負擔?政治還是要很務實的去面對今天所有問題。」

柯文哲今日上午出席「社會住宅長期維護管理精進模式研討會」,致詞時變狂轟民進黨不敢打房。(攝影/趙世勳)

柯文哲批評中央,「不管是什麼房地稅合一、實價登錄、空屋稅、囤房稅、還是多屋稅,為什麼這些法民進黨在立院不敢通過?」柯文哲更指出,要解決房屋問題,最有效的方法是稅制改革,為什麼不做?恐怕是不敢得罪背後的利益關係。

社會住宅被批太貴 柯文哲態度放軟

柯文哲曾要求社宅自償率100%,以至於北市明倫社宅3房型租金租金超過4萬元而引發爭議,現在也被外界關注是否會做修改。

柯文哲表示,對北市府來講反正錢就這麼多,就看怎麼用,當然也要考慮到永續經營的問題,可以把社會住宅訂的非常便宜,只是這樣可以挪去做其他建設的經費就會少掉,所以這也是一個資源分配問題。

柯文哲被媒體問及明倫社宅租金是否可能調降?而若3年後換約調降,對現在先租的人可能引發不公平的爭議,柯文哲則鬆口說租金可以重新計算,但原則上,「法不溯既往」是很重要的精神,下次要再換約時,會公布新的租金,但已經租出去了要修改租金,在法律上是不對的。

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15日審查住宅基金預算,對於明倫社宅3房型破4萬元租金爭議,引發諸多議員關注是否可能調降。(攝影/趙世勳)

柯文哲指出,以明倫社宅為例,最貴的3房型,其實中籤率還不到50%,才40%左右,要租的人還是很多,而特別是一房型、二房型,中籤率才10%而已,在市場上還是非常搶手。

柯文哲也強調,台灣要慢慢成為一個法治國家,也不是想怎麼幹就怎麼幹,行政命令不可能無限上綱,很多東西當然先問法務局意見。

柯文哲透露市府有意調整租金,但會等3年後(合約到期),才會採用調整過後的價格,明顯在這問題上態度放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