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尚義報到 梁孟松憤提辭呈 中芯國際內鬥浮上檯面股價一度重挫9%

中國企業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12月15日才宣佈,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元旦後出任副董事長,將直接領導聯合執行長趙海軍和梁孟松。

不過,中芯董事會投票表決蔣尚義出任副董當天,前台積電研發處長、現任中芯聯合執行長梁孟松卻投下棄權票,並在股東大會上憤而提出辭呈,只是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並未當場核准。

梁孟松在辭呈上說,他12月9日才被告知蔣尚義回鍋一事,對此感到「錯愕與不解」,覺得「已經不再被尊重與不被信任」,引發外界解讀中芯國際爆內鬨的說法。

梁孟松對蔣尚義回歸感到「錯愕與不解」

中芯仍在核實梁孟松辭呈,加上MSCI宣佈從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中剔除中芯國際等10家被美國制裁的中企,使得上海掛牌的中芯國股價周三早盤重挫9.1%,盤中大跌6.7%至54.49元人民幣,比8月6日的歷史高峰85.88元大跌36.6%。香港上市的中芯國際 開市前停牌,周二收市報20.5港元,跌3.5%。

上海《第一財經》報導,公告顯示,蔣尚義有權根據聘用合約獲得年度固定現金酬金67萬美元(1880萬台幣)及年度激勵。

中芯指出,公司目前正積極與梁孟松核實其真實辭任的意願,中芯國際內部人士周三早上向媒體回應稱,關於中芯國際聯合首席執行官梁孟松向董事會遞交書面辭呈相關事項,以公告為准,早上應該還會有公告。

中芯內鬨導致股價大跌

網路流傳一份梁孟松致中芯國際董事會的辭呈,顯示他對蔣尚義回鍋的不滿。辭呈稱「在12月9日接獲董事長電話告知,蔣尚義將出任公司副董事長一職,對此感到十分錯愕與不解,因事前對此事毫不知悉,「我深深的感到已經不再被尊重與不被信任。我覺得,你們應該不再需要我在此繼續為公司的前景打拼奮鬥了。」

梁孟松的辭呈還彰顯自己的成就:「我自從2017年11月,被董事會任命為聯合首席執行官,至今已三年餘,在這1,000多個日子裡,我幾乎從未休假,甚至在2019年6月份,當我正在經歷著生命中最危險的時刻,都從來沒有放棄、 也沒有辜負過諸位對我的囑托。」

「這段期間,我盡心竭力完成了從28nm到7nm,共五個世代的技術開發。這是一般公司需要花十年以上的時間才能達成的任務。而這些成果是由我帶領的2,000多位元工程師,日以繼夜、賣命拼搏得來的。」

梁孟松認為中芯3年從28nm到7nm他功勞最大

梁孟松在辭呈上說:「我來中國大陸本來就不是為了謀取高官厚祿,只是單純的想為大陸的高端集成電路盡一份心力。目前,28nm、14nm、12nm及n+1等技術均已進入規模量產,7nm技術的開發也已經完成,明年4月就可以馬上進入風險量產。5nm和3nm的最關鍵、也是最艱钜的8大項技術也已經有序展開, 只待EUV光刻機的到來,就可以進入全面開發階段。目前看來,我的短期目標,似乎已經超預期、圓滿的達成了。」

從辭呈中可以看到,梁孟松認為三年多就把中芯的製程從28奈米推向7奈米,這些都是他的功勞,而在台積電的前長官蔣尚義11月17日才辭任武漢弘芯執行長,一下就可以到中芯,而且職位還在他之上,外界認為這可能讓梁孟松對蔣尚義有微詞。

蔣尚義於2016年12月首次加入中芯國際,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2019年6月不再連任,不久,蔣尚義即加入武漢弘芯擔任執行長,但投資超過人民幣千億的武漢弘芯由於後續資金沒有到位,早前驚爆已淪為「爛尾項目」。

蔣尚義對半導體還有很強烈的熱情

此前,蔣尚義曾擔任台積電研發副總裁和共同首席運營官(COO)等職務。在台積電任職期間, 蔣尚義帶領0.25um,0.18um,0.15um,0.13um,90nm,65nm,40nm,28nm,20nm,以及16nm FinFET 等關鍵節點的研發,使台積電在半島體產業界的的地位從技術跟隨者發展為技術引領者。

蔣尚義透過中國媒體《問芯Voice》專訪表示,其對半導體還有很強烈的熱情,並且非常熱衷先進封裝技術和小晶片(Chiplet),他認為在中芯國際會比較容易實現其理想。他說,現在中芯國際的先進制程技術已經做到 14nm、N+1、N+2,相信在中芯國際實現他在先進封裝和系統整合的夢想,可以比在弘芯快至少4到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