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下台傳聞止不住 蔡其昌點出內閣改組的兩種可能

政治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總質詢仍在進行,但內閣改組卻是傳聞不斷,這對行政院長蘇貞昌而言,顯得有些難堪,原因是明年1月臨時會後、2月新會期開始前,也就是農曆年節期間,若是總統有意撤換閣揆,這正是個好時機,隨著時間點的逼近,任何風吹草動都令人緊張。

總統府15日點名批評特定媒體,近來多次操作內閣改組議題,雖然府發言人張惇涵已經出面表示,「這些炒作毫無意義,蔡總統也沒有這個打算。」且蔡總統出席公開活動,聽到媒體詢問內閣改組傳聞,還特別停下腳步,擺出握拳姿勢說「衝衝衝,加油」。但就算高層一再澄清,這樣的訊息還是停不了。

高層一再澄清,蘇揆下台聲浪還是停不了

事實上,蘇貞昌將於農曆年後下台的臆測未曾間斷,總統府在11月下旬、12月初都發出澄清,幾乎每隔半個月就要「消毒」一次,但仍堵不相關的討論。

而這次再度大動作駁斥傳聞,起因卻是一篇黨內傳出的談話,認為外界所謂的「留校查看」是空穴來風,蘇貞昌今年底、農曆年前後都不會被換掉,甚至會做到明年底,「因為蔡總統眼下真的也找不到任何人能取代這位為黨為府『扛大旗』的閣揆」。

換句話說,就是蘇貞昌的表現,沒人其他人可以取代。這篇談話,對蘇貞昌有著滿滿的肯定。而府方面對傳聞,也沒有採取冷處理的態度,總統還順勢喊了加油,展現力挺蘇貞昌的態度。探究原因,可能與近日蘇揆所犯下的「統編」事件有關,也盼這起錯誤到此為止,畢竟萊豬的審查要在12月底前闖關,不容再有其他疏失,影響大局。

蘇貞昌的考驗,明年才開始

「內閣改組的消息,不可能有派系在操作,」黨內人士向《信傳媒》表示,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認為應該撤換蘇貞昌,其實王世間就像自走砲,起因於自身對蘇貞昌的不滿,「不屬於任何派系」;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日前對內閣改組的談話是被斷章取義,其實只是分析局勢而已,「也不代表任何派系立場」。

黨內人士強調,「不可能在這時間點,換任何一個人;而且,包括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內的整個行政團隊,真正的考驗,明年才要開始」。屆時美國豬肉進口量會不會大幅增加、國產豬價會不會跌、產地標示是否落實將是關鍵,「若是沒有處理好,全國各地砲聲隆隆,全黨哪一個不下來」。

只是在萊豬的朝野攻防過程中,部分民進黨立委的確對行政院有所不滿,認為立院攻防守住了,「但亂掉的就是行政院」。例如萊豬開放的行政命令,立院還在審查,政院卻先發函告知各縣市,瘦肉精零檢出的地方自治條例與中央抵觸無效,連民進黨籍縣市首長也質疑,「民眾最討厭這種有劇本的」;接著又發生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的「牛肉麵事件」,「簡直是挖洞給自己跳」。

內閣改組的兩種可能...

對於無法止息的傳聞,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認為,因為民主社會是多元的,會有很不同的主張,不喜歡蘇貞昌的會挑撥,不喜歡的蔡英文的挑也會。他坦言,蔡蘇過去曾經不對盤,但那個已經不是新聞,從蘇上台,一路走到今天,表現可圈可點,蔡蘇若不是沒法合作,2020怎會贏。

那在什麼情況下,內閣會改組?蔡其昌說,一種是任何行政院長都無法逃避的,爆發什麼大事,要行政院長下台負責的,例如敗選,他稱這叫做「意外組」。另一組是「世代交接組」,例如2022或2024,面臨下一個接班梯隊,為了讓政府穩定、持續發展,必須要有年輕世代的布局調整。只有這兩種情況,才會有可能內閣改組。

或許是蘇貞昌最近改穿紅衣轉運奏效,也可能是近期他霸氣的身段開始放軟,一一打電話給黨內立委「拜託」有用,從綠營派系近期的動作,的確嗅到有民進黨內部「和氣」一點的氣氛,也認為現在蔡總統扛起國防外交,內政則充分授權蘇貞昌處理,府院互動順暢,蘇揆的位子目前看來穩當,至於閣員是否可能在年後異動,那又是另當別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