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買下北海道北端軍事雷達站附近地皮 日本將加強管控戰略土地的買賣

東北亞

官方調查發現日本軍事用地附近有80件土地交易和中資有關,以及中國資金長期大買北海道森林、水源地、農地等土地,恐在此建立一帶一路據點,最北端的稚內市軍事雷達站附近兩塊土地也被中國一家再生能源公司收購。

中共這些緩慢入侵的舉動終於引起日方高度警惕,日本將加強管控戰略土地的買賣,新立法將徹查是那些外國資金在基地和基礎設施附近收購不動產

根據北海道政府發布的統計數據,2017年中國資金購買超過2,400公頃的林地和4,000公頃的土地用於太陽能發電,這相當於東京山手線的面積。

中資已收購日本2%領土

更糟糕的是,一家與中國資金有密切聯繫的日本貿易公司建立的農業生產公司,已購買至少1100公頃的北海道農田,投資人準備將買進的農地申請為非農業用途。

還有更多沒有申報給日本政府的中資購買的土地,算入這些交易後,保守估計中資歷年來總共收購2%的日本國土,相當於755,830公頃,約為28個台北市。

為了保護國家安全,日本政府將採取限制行動。《日經新聞》獲悉,日本正擬議一項立法案,密切關注有國家安全隱患的設施附近的土地收購交易,該立法旨在為與西方國家加強情報共享做準備。

2021年1月提交國會的一項法案將要求,凡是軍事重地附近土地的買主,必須預先申報報告,說明買地目的,軍事重地包括美軍第七艦隊駐紮所在的神奈川縣橫須賀港海軍基地,以及自衛隊基地。

軍事用地附近土地買賣將受限

限購土地的範圍也將涵蓋日本專屬經濟海域的島嶼,該立法的一項提案還將機場、海港和其他重要基礎設施涵蓋在內。

對於擴大日本與五眼聯盟-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的合作關係,政府認為這項經濟安全法案至為關鍵。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兩黨研究小組最近發表一份報告,敦促美日兩國做出認真的努力,朝著六眼聯盟邁進。美國、澳洲等五眼聯盟都有限制在軍事基地附近購買土地。

中資不只大買北海道的水源地、森林,一份官方報告披露一家中國再生能源公司已經入侵日本最北端的軍事雷達站了。

靠近台灣的竹富島大宗住宅用地買家為中資

《Japan Forward》網站報導,日本政府附屬機構11月份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顯然中資已收購日本80處有國安風險的地皮。

其中一項購地交易位於日本航空自衛隊北海道的千歲空軍基地約3公里處,中資購買約8公頃(約20英畝)的土地。這項特殊交易在2014年6月的千歲市議會會議上引發質疑。

另外,在2016年9月,沖繩縣議會審查購買竹富島大宗住宅用地案,面積約為2.4公頃(約5英畝),此處靠近台灣,潛在買家又是中資。

風力發電廠的葉片在日本海吹來的強風中旋轉,地點位於北海道稚內市野寒布岬,自衛隊駐軍的一個雷達站剛好位於發電廠後方的更高位置。

中資大量買進北海道土地,掌握日本駐軍要塞

該雷達站監視著俄羅斯邊界,然而,幾年前,風電公司等買家爭相購買該地區的土地。一位被認為與北京有聯繫的買家在基地附近買到一些土地,與自衛隊消息人士稱這有如掐住「駐軍咽喉」。

以前有8家再生能源工廠的地方現在已經荒廢,附近都是長滿野草的荒地,看不到沒有一家旅館,這景象令人提出兩個大問題:到底是誰買這些土地?為什麼?

原來是總部位於東京銀座的一家新生能源公司購買雷達站點附近兩塊地皮,總面積約5,000平方公尺,距離駐軍雷達站只有1公里,雷達站由航空自衛隊所有三個分隊共同使用。

自衛隊消息人士強調,此處絕對是要塞。宗谷海峽位於俄羅斯薩哈林島與日本北海道之間,貫通日本海與鄂霍次克海的海峽。

宗谷岬。(圖片來源/推特)

稚內市為重要的情報收集站

近年來,宗谷海峽已經受到中國等國家的關注,面臨海峽的北海道最北端-稚內市更是一個特別重要的情報收集站。

此前,駐軍高級官員在2016年與稚內市政府的高級官員舉行閉門會議,詢問他們是否可以停止周邊地區的開發計劃。

駐軍擔心他們可能被敵方竊聽,導致敏感信息洩漏,而且容易受到無線電干擾攻擊。

結果,駐軍特別追查在雷達站附近購地的再生能源公司,該公司和中國一家風力渦輪機製造商的執行長一起出席一次重要的業務介紹會。

中企收購自衛隊駐軍附近地皮

全年持續的強風使野寒布岬成為風力發電設施的理想地點。 2020年7月之前, 90份小型風力發電的開發計劃已提交給自然資源和能源局。

其中一家中國再生能源公司的積極動作特別引人注目,該公司購買距稚內自衛隊駐軍約1公里的兩塊地皮。該公司在稚內市裡設立辦事處,向當地的小學捐贈了書籍,經理一再要求與市長會晤。

該公司計劃在全市至少9個地點建立小型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廠。2017年6月,在稚內舉行一次由政府官員參與的業務簡報會,中國一家風力渦輪機製造商執行長談到績效目標和保險措施。

日本一家獨立的情報機構正在調查這家中國風力渦輪機製造商與中國政府官員之間的聯繫。一位政府官員說,中資購買土地的目的不確定,這對高度安全的地區確實造成了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