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除息》半導體扮演5G時代領頭羊 劉德音指台灣將進入黃金10年

半導體

台積電16日領軍多頭反攻,大漲8元收在512元,帶動台股上漲235.94點,收在14,304.46點,半導體仍是盤面主流,台積電、聯電、華邦電、旺宏、南亞科等全面收紅,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15日曾表示,台灣半導體產值來到新台幣3.2兆元,重奪全球第2大半導體產值國地位,未來10年也將是台灣的黃金10年。

台積電17日將除息,每股配發2.5元現金股利,16日以509元開高,一度拉升至515元,終場收在512元,上漲8元,市值來到13.2兆元,雖然半導體業今年業績一片榮景,但亦有法人擔心是否過熱的問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15日曾回應媒體,半導體庫存增加是未來供應鏈正常現象。

劉德音在竹科40周年國際論壇上指出,2020年是非常辛苦的一年,今年台灣半導體總產值3.2兆元,成長22.7%,其中晶圓代工市占穩居全球第一、封測同樣位居世界第一,IC設計則位居第二,但是劉德音也說,今年也是世界科技發展量子跳躍的一年,5G技術大量普及的元年。

台灣半導體產值首度突破3兆,代工與封測市占全球第一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在全球高科技裡面有如不可或缺的關鍵零組件,使得全世界重新審視台灣,未來是台灣的黃金10年。」劉德音說。

劉德音指出,中美貿易戰到今天還繼續發展之中,新冠肺炎一波又一波,美國對中國祭出一層又一層的貿易限制,全球供應鏈不得不做出許多臨時的應變,供應鏈得持續演練來適應持續冒出、不同的貿易規則,供應鏈節點的存貨,要靠經營者的智慧來調整。

雖然有媒體擔心晶圓代工是否過量下單,導致明年過度庫存,但他回應說,許多廠商對「正常存貨」定義有新解釋,半導體庫存增加是未來供應鏈正常現象,不能用過去看法來定論。他甚至一度脫口說「台積電可以解決」。

武漢肺炎加速數位化,5G和AI成關鍵技術

他強調,2020年最特別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數位化,使得5G、AI的發展更快,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處理器、物聯網晶片以及自動駕駛將是未來推動半導體產業的四大應用。

首先,劉德音指出,新一代智慧型手機透過5G的晶片,使得人手一機直接連到雲端,打開各種雲端應用可能的機會。第二,資料中心與網路架構處理器會和手機的應用處理器成為開放式架構,讓高效能運算處理器扮演更重要角色。

第三,萬物聯網、物聯網的滲透,靠廣大的數據機器學習、AI演算,使得智慧製造、智慧生活越來越近。第四點就是世界汽車產業建立全新的革命,自動駕駛時代的來臨,也是在5G通訊、AI運算的發展為基礎之上。他認為,台灣將能成為關鍵零組件,而迎向黃金的10年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