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情兩極化!醫藥業務年終第二多…全台年度實際調薪幅度創5年新低

職場話題

再過2個禮拜,披荊斬棘的2020年就要結束了,上千萬上班族最關心的莫過於年終獎金和調薪幅度。

根據調查,92.2%的企業有年終,平均1.15個月,與近4年整體年終獎金並沒有太大差異;至於2021年的調薪幅度,36.3%的企業預期調薪3.4%,僅略高於去年的3.1%,為近7年次低。

台灣疫情控制良好,企業對於明年相對樂觀,調薪幅度也稍稍上升,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12月份工作數已突破70萬個,創今年新高,也是繼11月之後連續2個月超過去年同期。

104人力銀行整合招募服務處資深副總經理鍾文雄預期,明年1、2月工作機會還會持續成長,尤其南科在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帶領下,產業鏈中下流陸續進駐,人才需求將持續擴大,很多企業也已開始積極布局人才招募。

醫藥業務排名第2,11.4%住宿餐飲業沒年終

104人力銀行針對企業人資及用人主管進行網路問卷調查,企業平均年終獎金發放1.15個月,近7年僅較2017與2019年的1.10越多0.05個月,約是1天半的薪資。

依產業排名,金融業連續9年稱霸,平均1.94個月,其次為半導體業平均1.5個月,較去年增加0.19個月;光電光學平均1.27個月,較去年增加0.16個月。然而,深受疫情影響的住宿餐飲業有11.4%沒有發年終獎金,為所有行業中最慘的一群。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中最多的前5大職業為類比IC設計工程師、醫藥業務代表、半導體工程師、IC布局工程師,及安全衛生相關檢驗人員。除了類比IC設計工程師、半導體工程師,及IC布局工程師為半導體產業的核心外,醫藥業務代表與安全衛生相關檢驗人員則因疫情工作量與業務量大幅提升,也反映在年終獎金上。

今年薪資實際調幅2.9%,預期調薪幅度軟體及網路業連4年稱霸

今年員工與企業共同走過辛苦的一年,去年原本預測2020年調薪達3.01%,已實現調薪幅度為2.9%創下近5年新低,年薪總額約64.1萬元。

從產業別來看,以半導體業95.9萬元最高,其次為金融投顧及其相關業83.2萬、電信及通訊相關業81.6萬,其中倉儲貨運輸輔助業因疫情重創旅遊業,2019年年薪總額80萬,今年下滑到第9名,年薪70.6萬。

預期調薪幅度則以軟體及網路相關業連續4年稱霸,2021年50%軟體及網路業預期調薪,平均調幅為4.5%。新芽網路&SurveyCake共同創辦人劉邦彥便指出,其公司每年會根據行情與考績穩定調薪,幅度從3%至30%都有。

中南部徵才成長動能強,南科工作數年成長12%

整體而言,企業對於2021年的展望,較去年同期樂觀,淨樂觀成長21%,觀察全台工作數,仍有近4成集中於雙北,不過徵才成長動能以台中市、桃園市及台南市最強。

鍾文雄指出,以南部科學園區為例,包含高雄楠梓、高雄路竹、台南善化、台南新市、台南安定,2020年7~12月平均工作數為4,815個,較去年同期成長12%,產業以電子資訊相關業、一般製造業、建築營造及不動產相關業、住宿/餐飲服務業、批發及零售業等為主。與去年同期相比,南科徵才產業成長幅度最大的是住宿餐飲服務業(50%)、建築營造及不動產業(35%)。

他分析,南科自2018年台積電18廠動土後持續擴張,牽引產業鏈中、下游產業進駐南科,帶動建築營造及不動產業的人力需求成長;待廠房興建、設備購買完善後,對於相關人才如軟體/工程類人員、工程研發類以及製程規劃等半導體業相關人才需求將持續擴大。

人才回流讓企業跳脫傳統思維,不只斜槓更要「協槓」

鍾文雄強調,所有產業帶動的職缺都是多元的,比如醫療照護產業,職缺不會只有護理、醫療或生技人員,也會需要行銷、企劃、通路,甚至是門市人,因此,有意轉職的人也不妨一試,不過他也認為,若要為求職加分,除了語言能力為資訊科技也是未來必備能力。

台灣理光人資協理章友嫻認為,台灣疫情控制得宜,許多長期居住國外的人都紛紛回國找工作,人才回流讓企業主可以跳脫傳統思維,找人不再侷限於本業的專業人才,今年該公司就有原本從事旅館、旅遊,甚至是空姐加入,因為現在企業要的不是「斜槓」而是「協槓」是具備協助、溝通,與團隊和能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