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舞團4人確診...首演暫停》北榮血清調查顯示社區有病毒?張上淳:「2疑點」需釐清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內新增7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自菲律賓(2例)、俄羅斯(4例)及美國(1例)入境,當中俄羅斯4例確診案例為俄羅斯籍藝文表演團體成員(案745、746、747、748),共2男2女,年齡介於20至60多歲。

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俄羅斯舞團整個防疫上看起來是安全的,「全部的團員檢疫狀況做得滿好,Ct值也都算高,跟其他人接觸的時間幾乎沒有、傳染性也相對低。」不過因為這是一個公開表演,相對的疑慮仍在。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請榮總對48位成員緊急採檢,結果預計在傍晚6點半前出爐。「萬一有驗出還有陽性的話,就要停止演出。」但主辦單位保險起見,已在下午2點半時緊急宣布今晚的首演暫停。

指揮中心也指出,國際疫情嚴峻,印尼最近一週日增病例數約6,000例,疫情仍未趨緩;美洲區新增確診及死亡數均持續攀升,近1週死亡病例已逾8月高峰。關於今日新增案例的疫調狀況、藝文團體來台的防疫政策,以及印尼移工的管理和防疫措施,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俄羅斯舞團4人確診!今晚首演暫停演出

陳時中指出,4例俄羅斯舞團確診成員,因受邀來台參演,於今年11月29日入境,皆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迄今皆無症狀;12月14日檢疫期滿後,由邀請單位安排自費採檢,均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皆無症狀,且檢疫地點均為一人一室,未與他人接觸,故無須匡列接觸者。

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表示,俄羅斯舞團來台演出前已做了檢測,「基本上沒有問題才入境,也經過14天隔離,要開始彩排的時候再次進行檢測,演出團隊的主辦單位協調後告知現在整體情況,派人做二次檢驗。」 蕭宗煌強調,在疫情期間文化部以防疫為最高原則。

蕭宗煌也表示,舞團52人當中,除了4人確診,其他都已排練了,且排練時有分流分區,但基於防疫原則,原則上可能取消演出,他進一步指出,「團員們採檢前是沒有排練的,沒有總排練。」

至於媒體問到有團員的Instagram傳出到其他地方出現的足跡,蕭宗煌表示,整個檢疫14天不能外出,一人一房,不會彼此接觸,送餐也是。陳時中補充表示,13日檢疫期滿,14日安排自費採檢,「確診的4人已在醫院,採檢前48人都是安全的,若再有人驗出陽性,這48人都會是接觸者必須隔離,當然也就不可能演出。」

指揮中心表示,案744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移工,今年12月1日來台工作,持有入境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個案12月14日檢疫期滿前採檢,於今日確診。因個案無症狀,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須匡列接觸者。

案749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漁工,今年11月29日來台工作,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迄今無症狀。個案12月14日檢疫期滿後,由仲介安排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衛生單位已匡列個案同車接觸者共3人,其中1人因未落實佩戴口罩,列居家隔離,其餘列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表示,案750為本國籍40多歲男性,今年3月前往美國探親,12月8日入境台灣後返回住處居家檢疫,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個案曾於12月11日及12日出現畏寒及發燒等症狀,13日因出現嗅味覺異常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獨自於住家居家檢疫,且就醫時接觸之相關人員均有適當防護,故無須匡列接觸者。

檢驗報告不準》18日起印尼移工持續暫緩引進

關於印尼移工入境措施,陳時中也指出,10月至12月印尼移入台灣確診者有132例、菲律賓37例、美國24例、歐洲18例、印度3例。當中,印尼132例中有76例、菲律賓37例中15例、美國24例中有4例、歐洲18例有3例持有陰性證明報告。「印尼比例非常高,且報告越來越不準確。」

陳時中進一步指出,印尼境外移入確診數及持陰性報告數10月確診數為11人,持陰性報告數為2人;11月確診數為81人,持陰性報告數為42人;12月(至12/15)確診數為40人,持陰性報告數為32人。

「在這樣的前提下希望這些報告的準確度跟可信度高一些,外館有跟印尼提出要求,但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進展。」陳時中表示,以這樣高確診的比例,若在檢驗報告沒辦法得到進一步的認證下,在邊境仍處高風險,「對於檢驗報告的認證除非有進一步的進展,否則會繼續暫緩印尼移工進入。」

陳時中表示,印尼境外移入確診數及持陰性報告數比例越來越高、報告越趨不準確,18日起印尼移工持續暫緩引進。(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因應印尼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12月4日至17日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2週,暫停期限將屆,但印尼最近一週日增病例數約6,000例,疫情仍未趨緩。為確保我國邊境防疫量能與社區防疫安全,陳時中也在今日宣布自12月18日起,將持續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並視當地疫情狀況,再決定重新開放之時間。

指揮中心指出,印尼籍移工多為從事家庭照顧工作,暫停引進期間,為兼顧照顧需求,建議雇主可採行以下措施:

1. 被照顧者如經長照評估,符合長照需要等級2-8級,可撥打1966長照諮詢服務專線,或洽各地方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依家戶個別需求申請長照2.0各項服務,協助家中照顧需求。

2. 雇主可改聘越南、菲律賓或泰國籍移工,勞動部已請各來源國駐臺機構專案協助,另為利雇主作業,將延長雇主引進許可效期。

3. 鼓勵家庭雇主聘僱本國照顧服務員,勞動部針對已符合聘僱家庭類移工資格但聘僱本國照顧服務員之家庭雇主提供補助。

4. 如已聘有移工者可繼續留用現有移工取代引進新移工,勞動部已推動多項專案,例如針對在臺年限屆滿的移工可申請延長、聘僱許可已到期的移工可申請轉換雇主。

指揮中心表示,將持續監測印尼當地疫情狀況,並與我國駐印尼館處研議認證當地檢疫機構之可行性,在確保我國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適時重新開放引進印尼籍移工。

北榮血清調查顯示台灣社區有病毒?張上淳這樣說...

有媒體也問到,許多移工二採陰又復陽的狀況,該如何解釋?又要如何歸類?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表示,目前的確是二採陰就可以解隔,但復陽的狀況,有許多科學文獻說明像這類二採陰復陽的個案,基本上已經沒有活的病毒,也不會再傳染給其他人,這類個案就不會再隔離或歸類為確診。張上淳也提到,目前為止全球在已確診的7千多萬人中,二次感染的案例數極少,大概僅個位數。

而關於台北榮總完成萬人血清抗體調查,在1萬4765件血液檢體中,找到11人具陽性抗體,推整體血清抗體陽性率為萬分之5、約1萬1,800人有抗體。真的都是偽陰性問題?還是可能社區有病毒?

張上淳表示,有關北榮學術研究,基本上看到其發表論文是用5月跟7月各一週門急診的病人,檢驗後剩餘的血清做抗體檢測,且是用2種血清抗體檢測方法去做,最後得到0.05%的血清陽性率的結果推論到全國。

張上淳認為,「第一,其選取樣本採樣的代表性是否足以推論到全國,在學術討論上還是會有人有疑義;第二,血清學的2種方法,一個是市售的檢驗試劑、一個是中研院的實驗室中開發出來的IgG、IgM抗體檢測方法,市售的檢驗試劑其敏感性和特異性,其實跟最後做的結果也不完全一致,再加上中研院自己研發的抗體檢測方法也沒有經過完整的敏感性和特異性測試,到底最後結果怎麼解讀,大家還需要再討論。」

不過張上淳表示,其研究結果也顯示,台灣血清盛行率非常低,「其中7月所做的是在長假7-10天後再做的,看起來抗體沒有增加、陽性率也沒有增加,表示並沒有再社區有任何傳播現象。」他也提到,這些樣本都是門急診的病人,無法得知個案有沒有出過國、是否是居家檢疫結束去看病的,「還有很多背景資料是在文章中看不出來的,所以還有待大家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