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限只剩半個月!英國恐硬脫歐 強生內閣官員要商場囤貨面對衝擊

國際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曾自信滿滿的比喻,脫歐就像把菜放進烤箱一樣輕鬆,只要放進去等20分鐘就出爐了。但是,事情似乎沒有這麼簡單。英國預算辦公室預測,如果過渡期結束後沒有談成貿易協議,英國可能會再減少2%GDP。

即使強生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願意延長協商期限,但剩下的時間並不多,英國在今年1月脫歐,脫歐後的過渡期只到今年的12月31日,之後英國將正式退出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

距離期限只剩半個月,如果無法在這之前達成貿易協議,英國將面臨無協議脫歐的窘境。到時候,英國與歐盟的貿易往來將依照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課徵關稅將使物價上漲,額外的邊境檢查會讓貨物塞在半路上。

期限將至卻還有兩個問題

談判卡在三大問題上。爭議解決機制、捕魚權、以及公平競爭 。

如果發生爭議,如何公正的解決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好消息是,范德賴恩16日在歐洲議會上說,這個問題基本上獲得解決。他還表示:「雖然還不確定能不能達成協議,但現在有一條通往協議的道路,也許很狹窄,但它就在那裡。」也就是說,只剩下捕魚權和公平競爭的問題。

雖然漁業只佔英國經濟不到0.1%,占比很小,但捕魚權是談判卡關的主要問題之一,更是主權的象徵。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9年漁業產值為4億英鎊。從事漁業工作的人數也只有8000人左右。

相比之下,金融服務業是1259億英鎊,從事該行業的人數約為100萬人左右。英國是沿海國家,漁業資源豐富。長期以來,英國海域的捕撈配額大部分屬於歐盟國家。英國希望藉由脫歐,重新掌握海域和漁業資源的控制權。

除了捕魚權外,還有公平競爭問題。歐盟希望英國符合勞工權益以及環境保護的標準,同時也對政府補助有規範。避免在進入歐盟單一市場後企業享有不公平的競爭優勢。但英國希望保有更大的自主性,維護自己的主權。即使歐盟將遵守公平競爭原則視為進入這個巨大市場的重要條件之一。

先屯糧食、大規模演習,英國要做好準備

協商還在進行,但仍然有機會變成無協議脫歐,英國開始做好準備。為了因應可能到來的的物資短缺,英國大臣已指示超市要開始囤積糧食和其他物資,也要求藥品、醫療設備和疫苗的供應商,要在英國的安全地點保存6星期的用量。食品生產商警告,不易保存的新鮮蔬菜可能短缺長達3個月。

除此之外,16日英國將進行「頂石行動」演習,模擬無協議脫歐後的最糟情況。此次大規模演習籌備數月,會在7個遠離港口的內陸地點進行邊境檢查,確保貨運暢通。 M20高速公路外的貨車停車場將也會開放,以應付港口城市多佛(Dover)邊境檢查大排長龍的狀況。多名相關官員和1.4萬名軍人可能得因此放棄聖誕假期隨時支援。

警方和4艘皇家海軍艦艇也嚴陣以待,嚴防偷渡及非法捕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