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能衝到萬五嗎?劉泰英:台灣股匯市脫離基本面「很危險」

經濟

「台股1萬5千點也有可能,但這種說法太樂觀。」

台股在站上1萬4千點後,已有法人喊出1萬5千點,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16日表示,台股已脫離基本面,這一波靠的是資金行情,待疫情結束各國政府開始緊縮後,台股將有崩盤危機,對於新台幣匯率他認為暫時升破28兌1美元是有可能的,至於央行打房,他表示宣示性質居高,實質效果有限。

台灣綜合研究院16日發布經濟預測,由於台灣經濟下半年起逐步回升,上修2020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52%,且2021年成長動能延續,估年經濟成長率可達3.53%。劉泰英則表示,「庚子年都是天災人禍,我一直警告今年會有事情,果然被我言中,這對於經濟影響非常的大。」

台股上1萬4千點、台幣匯率多次進攻差點突破28.3兌1美元防線、房市過熱,劉泰英認為都源自於資金行情。

台股上漲靠資金行情,暫時上萬五是可能的

他指出,現在很多國家經濟衰退股市卻在上漲,台灣經濟有成長,但即便以前經濟成長率更高達到十幾%的時候,台股指數遠比現在水準要低,顯見這波股市上漲完全是「資金行情」。

「包括美國股市也一樣,不是經濟有多好表現,全球為了疫情的關係,為刺激經濟政府就大量印鈔票,造成資金行情,等疫情過了已後就引起惡性通貨膨脹,各國都開始緊縮。」

因此他認為,台股上1萬5千點是有可能的,但這種說法太樂觀,因為那是不正常的情況,會待的時間很短就會跌下來。

台幣匯率是因美元弱,也許短暫能升破28

對於匯率,劉泰英指出,台幣會升破28有可能,但停留時間不會太長,只是不曉得發生的時間點在哪,因為匯率台灣也不能自主,他分析說「美國總統換人,新的政策怎麼樣我們也不清楚啊,因為現在資金自由流通,台灣又遇到香港問題,大量港資流入台灣,加上疫情,各國未來都要拚經濟而放鬆通貨,導致過度放寬,很危險。」

劉泰英說,台幣匯率不是台幣強,是因為美金太弱,美國聯準會對全世界的貨幣都在貶值,台灣也變得寬鬆,從經濟學來看是不正常的,貨幣供給量應該隨著經濟成長而增加,現在過多資金要找出路,所以股市和房地產都大漲,過去這種例子太多,最後就崩盤了。

在房市部分,資金行情也推動了房地產行情,雖然央行祭出所謂打房措施,劉泰英卻認為效果有限,「我們房貸利率非常低,炒房的成本很低,因為資金過剩所以銀行也樂於放款。」

央行打房不升息,僅淪為宣示效果而已

他表示,從自由經濟國家來看,全世界都是以價格制度來平衡,例如提高利率、緊縮通貨手段來打房,使得買房子、蓋房子的成本增加,另一個用數量方法,央行要收縮通貨,發行債券來把市場多於資金收回,「我們央行打房是心理效果,宣示性效果,能發揮效果很有限。」

這一波的游資湧入台灣推動股、房市,劉泰英指出三大原因,第一,要特別「感謝」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因對民進黨政府不認92共識的不滿,而限縮陸客來台,使得台灣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較少。

第二是香港因素,中國實施國安法、香港人民上街反送中等,使得香港的資金、人才大量來台,對台灣的股市、房市自然有影響。

疫情過後各國緊縮,台股就可能崩盤

第三是川普政府對中國發動貿易戰,還有武漢肺炎肆虐,間接對台灣有正面貢獻,導致台商回台,資金也回流。

他表示,明年明年6月到8月之間,武漢肺炎會慢慢趨向緩和,各國經濟都比今年好,很多國家經濟會從負成長轉變為正成長,將是重要的政策觀察點。劉泰英也提醒,就算台灣經濟成長看多,台積電等科技產業被大量資金投入,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仍是無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