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的中年危機 民進黨的政治危機

政治人物

最近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身影處處可見,有時出現在澎湖、金門,忽焉在彰化、雲林,一轉眼又去了高雄,他的城市交流如火如荼進行著,每到一處都會被問敏感政治話題,而且他也都會重申現階段就是「做好桃園市長」。但不論是去拜廟或參訪演說,做好桃園市長跟到各縣市趴趴走似乎有點難畫上等號。

鄭文燦「中年危機」大爆發

最近讓鄭文燦頭痛的事不少,除了他跟寶佳的政商關係成為眾所矚目焦點,還有他的下一步會往哪裡走,也牽動整個民進黨的政治布局,參選2024、接任閣揆之外,最近又出現「選台北市長」這個新選項。但明明2022誰來接棒桃園市長這個坎兒他都快過不去了,怎麼還有時間煩惱幾年後的事?

不過,現實就是這麼殘酷,鄭文燦的「中年危機」已經變成是民進黨的政治危機,而且現在不想清楚,以後他的腳步會更混亂,更耗損自己的政治能量。

先來算一下簡單的數學題,56年次的鄭文燦今年53歲,等任滿桃園市長就已經55歲了,如果代表民進黨角逐2024大位的不是他,而是副總統賴清德,那他想攻大位就必須再等8年,也就是65歲了,而且從任滿卸任起算往後的10年間,他不能有任何差池,要一直「保溫」、「保鮮」,讓民眾不能忘掉他。

30年培養不出1個,30年後出了2個!

而48年次的賴清德今年61歲,到2024他就65歲了,如果他無法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又有攻頂的鴻鵠大志就要再等8年,屆時他就73歲了。雖說現在各國高齡元首也是當得嗄嗄叫,但民意翻轉快速,誰都不敢預測2032的政治情勢,但他同樣有「保溫」跟「保鮮」的難題要克服。

因此,對賴清德跟鄭文燦來說,2024幾乎可說是他們政治人生的終局之戰。這情況也讓新潮流陷入困境,以前他們總感嘆新潮流永遠只能當「老二」,30年培養不出一位最高位的政治領袖,沒想到30年後一口氣出了兩個可能人選,即使過去新潮流紀律嚴明,但如今新潮流已不再是新潮流,誰也無法叫誰先讓誰了。

中間人傳話:「誰先出頭就打誰!」

據了解,這情況蔡英文總統也很清楚,為了維持政局的和諧、穩定,她第二任期一上任就讓中間人傳話給賴、鄭二人,說「誰先出頭就打誰!」希望他們做好眼前的工作,而且繼續讓蘇貞昌主掌內閣。

只是蔡總統下鄉三不五時就往桃園跑,蔡英文又跟鄭文燦共事時間較長,比較有話聊,兩人同框次數一多,就讓人很有「想像空間」。但了解內情人士指出,「雙北都不是民進黨執政縣市,蔡英文若想出去透透氣,最近的一都就是桃園市了!」

不過,看著賴清德以備位元首之姿,搭著副總統專機下鄉走透透,鄭文燦也不是無感,而是有一種尷尬的「年齡焦慮感」。

除了跑桃園行程,也跑英派行程

兩人年紀不是相差太多,但也不算同一世代。論資歷,鄭文燦快速壓縮,意外攻下桃園市長後身價一夕爆紅,而且一路長紅至今。但賴清德一步步堆壘起來的完整經歷和民意支持厚度,也不是他能輕易追得上的。何況2022如果桃園失守,他這個「桃園王」肯定難辭其咎。

了解鄭文燦的友人很同情他的處境,「他每天被很多市政行程推著走,要3個隨身助理輪班才能應付得來,現在還有小英之友會、英派那邊安排的行程,他每天忙到凌晨一兩點,回到家餓了,就叫助理去巷口買一大堆滷味當宵夜吃,第二天又七早八早趕行程,這樣長期吃不好、睡不好、不運動,讓人很擔心他的健康!」

學到宋楚瑜「勤快」,卻少了「夏龍」做管考

朋友說他順風順水這麼多年,被捧上天了,可能並不清楚自己的高人氣是虛的,而且他的市府團隊也很虛,光靠他一個人的聰明才智難以成大事。「他有學到宋楚瑜的『勤快』,但身邊沒有一個『夏龍』幫他做管考,他巡訪基層對地方作了很多承諾,但到底做了多少?現在地方上的抱怨陸續浮現,很值得關注。」

由於2022桃園市長選舉已成藍營絕地大反攻的槓桿施力點,綠營接棒又不順利,鄭文燦的壓力可想而知。加上蔡英文身邊幕僚,從她第二任當選後就開始物色可以投効的下一個老闆,不少人重押鄭文燦,頻頻獻策,督促他積極進取謀求大位,更讓鄭文燦的中年危機大爆發。

最近各種花式民調一直出爐,熱炒2024話題,比好感度、比支持度,比來比去多少也讓鄭文燦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由於新系沒有考量年紀和政治生態,好好為他和賴清德鋪排未來,逼得他只能為自己打算。

選台北市長「進可攻,退可守」?

如果他能穩健走過未來這兩年的混亂期,2022任滿接閣揆,最佳狀況就是力拚2024總統大位。但若2024選總統的不是他,他也不可能連續當10年的行政院長,必須看總統臉色,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他任滿桃園市長轉選台北市長,選上了穩穩當8年首都市長,而且成為黨內最大諸侯,「保溫」兩年再攻2032總統大位;沒選上,只要不是輸得太難看,也有機會以他為黨作出犧牲貢獻而直攻2024總統。看來「選台北市長」這個選項,就是這樣被精算出來的,「進可攻,退可守」。

現在的鄭文燦雖然不得不焦慮,但過度焦慮也無濟於事,因為政治情勢變換太快,2022前的這些時日最是關鍵。他現在只能按表操課、勤跑基層,也努力跨出桃園、關注國際,用力「補課」,只有把自己的條件補好補滿,並謹慎過濾政商關係,好好經營自己的團隊,等機會來了,他才能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