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有個喘息片刻的空間… 打造能轉換心情的「私密香氛空間」

書摘

巧妙利用「香氣」刺激副交感神經,能夠讓焦躁不安的情緒平靜下來。近年來,亦將香氛精油活用於醫療領域,其目的是為了穩定情緒。

實際上,在精神科、婦產科與安寧照護科等科別,也有醫師在診療時使用香氛精油,為病患提供放鬆的空間和時間。

香氛有很多種類,各自具有不同的效果與功能。接下來我想簡單說明一下,氣味為何會和放鬆有關聯。

氣味會左右心情

從解剖學的角度來看腦部,可以知道「感受氣味」與「情緒」有密切的關係。

支配嗅覺的神經(嗅神經)通往大腦的正中央,嗅神經的附近有掌管記憶的海馬迴(hippocampus)以及掌管情緒的杏仁核(amygdala)。換言之,因為嗅神經連接到掌管記憶與情緒的重要區域,因此可以說氣味與記憶、情緒也是緊密相連。

就以大家熟悉的例子來說,例如聞到某種氣味會覺得「啊!這個味道聞起來跟阿嬤家的味道一樣」,你應該也曾經因為某種氣味勾起過往的記憶。

除此之外,覺得非常討厭某種氣味,或是聞起來感到很舒服,我想大家都有過因為氣味而影響情緒的經驗。這就是香味的效果,巧妙利用這個效果的就是香氛的功能。

目前經過各種研究,證實具有一定程度效果的就是薰衣草。薰衣草可抑制活躍的交感神經,具有使人放鬆的效果,在感到煩躁不安、無法冷靜下來的時候可發揮功效。

當你拖著疲憊的身體從公司回到家時,聞一聞薰衣草的香味,讓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有助於自然的入睡。

奢華的放鬆空間,自己做

香氛精油的優點在於,使用上很簡單,而且方便攜帶。

選擇香氛精油的時候,請挑選不含雜質的精油。使用方法是,當你工作感到煩躁時,只要在手帕上滴入一、兩滴精油,享受香味即可,這樣就能獲得十足的效果。如果滴入好幾滴精油,鼻子會習慣濃烈的香味,導致日後需要更強烈的氣味,所以請注意不要滴入太多精油。

誠如前面的「完全放鬆、不失眠的身心靈休息法」中所述,泡澡有助於放鬆,若能搭配香氛精油,效果會更好。但是,絕對不要將精油直接滴入浴缸內。由於精油不溶於水,若附著在皮膚上有可能引起各種皮膚問題。只要在洗臉盆內放入熱水並加進幾滴精油,讓浴室內充滿香氣即可。

除了薰衣草之外,也請試著去尋找自己喜歡的香味、適合自己的香味。

當我們感到焦躁不安的時候,大多數人都無法立刻控制情緒,為了快速穩定情緒,香氛精油就是讓人安心的好幫手。

如果你的情況是「到目前為止為了控制情緒嘗試過各種方法,但是沒有成功過」,那麼就試試看香氛精油。

POINT
在手帕上滴入一、兩滴自己喜歡的香氛精油。

洗澡時,在洗臉盆放入熱水並加進幾滴精油,享受滿室芬芳也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