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4度遭美列匯率觀察名單 台幣猛升企業吃不消 央行形同走鋼索

匯率

台灣再度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這是自從台灣在2017年移除觀察名單之後,3年來再次被美「盯上」,也是歷史上第4度被美列入匯率觀察名單。

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指出,在跟美國溝通的過程中,台灣央行一再向美提出,美國所制定的3項標準當中存有爭議的問題;央行的立場始終是以維持匯率穩定為原則。

台灣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是主因

美國財政部近日向國會遞交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宏觀經濟與外匯政策半年度報告,報告中檢視20個美國主要貿易夥伴,檢視的時間點就從去年7月至今年6月的4個季度政策。

根據美國財政部公布的匯率操縱國的3項標準,分別是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央行淨外匯購買金額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只要符合以下3個條件中的2個,就會被列入觀察名單;若是3條件皆符合將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此次的報告中指出,越南與瑞士達到匯率操縱國的3項標準,因此將2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另外美國財政部也將中國、日本、南韓、德國、義大利、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度以及台灣等10國列入匯率觀察名單。

根據這次美國的外匯報告中指出,台灣2020上半年的經常帳順差持續擴大,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的4個季度,經常帳順差占GDP比重已來到10.9%;而台灣對美貿易順差也同樣擴大,從去年的180億美元到升至今的250億美元;至於央行淨外匯購買金額占該國GDP比重為1.7%,僅在勉強及格邊緣。

嚴宗大17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指出,台灣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的標準門檻是被列入觀察名單的主要原因,這也反映了整個國際經濟情勢的變化,這跟匯率比較沒有關係。

台灣央行認為美國的3項標準有爭議

嚴宗大表示,「我們會根據美國所指控的不符合他們準則的部分,我們會稍微檢討,但是對美貿易順差這部分,老實說有很多中美貿易順差之下所造成整個產業鏈的改變,造成台灣對美出口的增加,這塊我們也充分跟美國財政部表達意見。」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詢問,台灣被列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之後,央行是否會放手讓新台幣升值?近期新台幣兌美元是否會破28元大關? 

嚴宗大則說,過去跟美國討論時,美國從來沒有給予壓力,他們要求的是,央行應該適時公布資料、期待將資料透明化,這也是為什麼央行在立法院財委會的報告裡也慢慢將央行在外匯市場干預的數字每半年對外公布。至於匯率是否突破28元,嚴宗大則說:「要看國內外經濟情勢而定。」

嚴宗大也指出,央行在跟美國財政部溝通時,「我們一再強調美國的三項標準是有爭議的問題」,觀察近期美國也將多達10個國家列入觀察名單,按照美國目前無限貨幣寬鬆的貨幣政策下,對美貿易順差不是只有台灣大幅增加,10餘個國家都有大幅度增長,「其實這不是只有台灣會面臨的問題,而是美國貨幣寬鬆政策所致。」

近五個月來台灣外匯存底暴增7千億新台幣

民進黨委員江永昌則擔憂,截至今年6月央行淨外匯購買金額占該國GDP比重為1.7%,但光是今年7月到11月底外匯存底已增加超過7000億新台幣,外匯存底增加其中一項就是淨外匯購買,恐怕淨外匯購買占GDP比重2%已接近碰觸門檻,「看起來央行作為很有限」。

江永昌也質疑,近期新台幣猛升,雖然央行面臨進退兩難,但是難道是因為央行怕守不住匯率所以只好先打預防針?

事實上,在美元弱勢之下,使得其他主要貨幣升值。攤開近期各國主要貨幣的升值幅度,截至12月16日與去年同期相比,台灣升值5.73%、澳幣升值7.88%、歐元升值8.44%、人民幣升值6.5%、韓元升值5.7%、日圓則是升值5.03%。

換句話說,跟台灣主要競爭國韓國、日本相比,台灣還稍微高一點。

近期台幣升值幅度稍高於韓國、日本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提醒,新台幣大幅升值,國內機械產業都已經「哇哇叫」,降低不少競爭力,因此國內許多廠商都希望新台幣升值不要這麼快,但是如果台灣經濟成長持續增長、台灣跟美國交易愈來愈密切,那麼可預測的是,未來對美貿易順差也同樣會擴大,央行肯定更加「左右為難」。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指出,歷史上新台幣新高是在1992年,當時新台幣兌美元是24.5元,但是現在熱錢一直進來,加上台灣短期皆無法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跟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新台幣因為被美列入觀察名單,未來勢必要升值,傳統產業恐怕會出走。

吳秉叡則指出,「這是兩邊走鋼索的事情,一邊美國把我們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另一邊則是國內製造業對於新台幣升值也不滿。」

對此,嚴宗大則表示,維持匯率穩定是央行職責,央行仍將採取繼續維持匯率穩定;不過,嚴宗大仍強調,雖然匯兌會影響傳統產業獲利,但是國外需求降低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當「當新台幣處在比較長期的升值時,也是國內進行產業升級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