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自駕車、善用最後一哩路 台數科以4大核心邁向智慧網路科技集團

數位匯流

 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曾說:「不要問我未來10年,會有什麼改變?」「而是要關注未來10年,有什麼不會改變?」

台數科集團董事長廖紫岑很喜歡貝佐斯的這句話,目前位居全國第4大多系統經營者(MSO)的台數科,正朝全方位的4C整合者持續成長中。面對數位匯流,廖紫岑坦言,這不只是演進而是翻轉市場,打破重練;不同世代、不同的溝通媒材,都面臨不同的挑戰。

除了數位匯流,台數科集團目前最新也是最大的突破就是跨界進入到當前最先進的自駕車領域,為邁向智慧網路科技集團邁進一大步。

台數科集團與豐榮客運、鼎漢工程、緯創資通、工研院等團隊,跨域組成台中MIT自駕巴士團隊,交通部長林佳龍給予肯定。(圖片來源/台數科提供)

跨界自駕車,成台中MIT自駕巴士團隊一員

台數科已在2018年底,成為台中MIT自駕巴士團隊的一員,主要負責路側系統,包括光纖、路測設備與偵測系統,也有硬體、軟體整合服務。

廖紫岑指出,台數科本身設有研發單位,也有很長時間的光纖電信網路服務及應用整合經驗,在「共好」的前提下,廣結盟這個領域的其他專家,做跨單位編組及聯盟團隊。整個自駕團隊豐榮客運、鼎漢工程、緯創資通、工研院機械所等聯盟企業。

從2021年開始的未來4年,「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也涵蓋「自動駕駛」,是交通部政策推動的重點項目。交通部長林佳龍更在去年底,前往台中水湳見證自駕巴士從1.0進化到2.0。

除台中水湳,台南也有場域在準備中。(圖片來源/台數科提供)

光纖電信網路服務經驗成跨入自駕車優勢

廖紫岑說,台數科佈了很密的光纖入戶網路,已完成「光纖入戶」,應該要讓這些網路成為智慧城市與智慧應用的基礎,而智慧交通中的自駕巴士是非常適合的切入點。自駕巴士除了市區接駁,也適合偏鄉運輸,這些以人為本的交通服務,台數科有50萬的家庭用戶,希望有機會把科技服務帶入家庭。

除了台中,台南場域也在進行中

除了水湳,目前還有台南場域進行中,台中市也在準備台灣大道,同時規劃找偏鄉路線來實証DRTS(需求反應式接駁服務,口語化就是幸福巴士的概念)與電視整合情境,即透過電視取代手機,讓銀髮族可以簡單操作,預約並使用自駕巴士服務。台數科在自駕巴士發展上仍以公益與創新轉型為目標。

台數科自駕車巴士在台中霧峰山路的測試駕駛。(圖片來源/台數科提供)

台數科在2019年底收購嘉義大揚、台南新永安兩大系統台後,已經成為全台第四大MSO集團,光纖網路覆蓋面積從36.6%增至41%,僅次於中華電信,由於「光纖入戶」目標已經達成,如果只做簡單的電視服務其實有點可惜,因此台數科積極投入創新人工智能研發,希望透過智慧城市、自駕車等AI加值應用,讓有線寬頻從「笨水管升級為活水網路」。

善用最後一哩,將光纖升級為活水網路

目前台數科與豐榮客運等台中在地業者組成台中MIT自駕巴士團隊,合作研發自駕車,而自駕公車需要的「整合通訊網路的建設」,就是使用台數科的廣域光纖內網與路側設備。台數科投入自駕車其實並不突兀,因為除了是在前瞻科技領域的超前部署布局外,也是為了服務在地、解決地方問題。

目前台數科經營版圖從台中延伸至嘉義,台南,為中南部主要有線電視供應商,這些縣市存在許多偏鄉地區,常影響公車業者經營偏鄉路線意願。在人口老化趨勢下,公車業者將面臨更高的人力成本及更低的獲利,因此自駕公車將成為遞補偏鄉巴士路線的重要關鍵。

廖紫岑指出,公司內部期許,未來若自駕車若能發展順利、達到規模經濟,也能協助本業有線電視進行加值運用;例如,用戶可以透過智慧機上盒叫車、尋找共乘服務、設定公車抵達時間提醒等,提升用戶黏著度。

集團核心價值:專注人性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外界看台數科跨界到自駕車似乎會感覺「意外」,但其實這也同樣緊扣著台數科的集團核心價值,那就是就是「關注人性」。

廖紫岑期許台數科集團成為「台灣最暖的智慧網路科技集團」,尤其是對「人」的溫度,是她最在乎的事,也是使命。如何透過內容的力量,既有的資源,去串聯政策與民眾,並利用媒體的優質溝通平台,是台數科的專長,更是任務。

2020年9月起,台數科全面提供電視電話(視訊)服務,給旗下所有聯網機上盒哈TV+的用戶,要帶給戶更加實用貼心的服務。這是台數科與新創團隊「瑪帛科技」的合作序曲,廖紫岑說,有感於未來高齡化與分眾化的趨勢,一方面也與瑪帛科技的年輕人機會。

這個「視訊服務」,在目前台灣有線電視系統中,算是領先業界。一開始,是優先提供給家中有不擅長使用智慧型手機長者的用戶,方便與外地子女「見面」聯繫感情;後來則進一步支援瑪帛科技推出新型態直播互動節目,把地方特色或促進健康等資訊融入節目中,可以讓阿公、阿嬤在家用遙控器也能看直播玩遊戲,或利用語音遙控器留言聊天,甚至刷一排愛心給讚,很能跟上年輕潮流。

領先業界,推出直播互動節目

為配合這個趨勢,台數科逐步架設基礎網路設施,打下在數位匯流時代開創新局的地基,以成為家戶物聯網的核心樞紐為目標,深化智慧網路發展為重點,加速鋪設聯網機上盒哈TV+。

在新冠疫情期間,更多用戶的長者很願意嘗試,從電視電話功能,到嘗試機上盒更多的數位應用服務,連75歲奶奶會在聯網機上盒使用語音功能,打開Youtube聽台語歌。

換句話說,台數科了解到中南部地區的長輩較多,因此從他們的內心、角度去發想,不再只是提供電視頻道、畫面,而是提供更多關心、陪伴等親子互動的新科技功能,甚至指導用戶使用,引領他們走入網路的世界。

台數科還在籌劃進行的,有智慧家庭管理-遠端影像監控,溫度、燈光控制;雲端儲存-遠端操控、雲端儲存;TV Everywhere-有線電視延伸到手持行動裝置螢幕;在地服務-居家保全、智慧節能、健康照護、數位學習。

集團超前部署,從有線電視跨入AI智慧領域

在有線電視一片「剪線潮」中,台數科逆勢成長,拉住流失的眼球商機,這要歸功於近年來台數科的積極轉型。

就如廖紫岑所言,台數科雖不是業界最大,但反應卻是最靈敏、集團佈局也超前部署,除了擴展有線電視的版圖與LINE TV合作跨螢OTT產業,加入自駕車的智慧領域,分別從「擴展有線電視、跨螢OTT、創新人工智能與加值內容產業」4大區塊布局,台數科正式從傳統的有線電視業者,邁向智慧網路科技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