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首次拋出中俄軍事同盟的可能性 警告拜登勿惹怒俄羅斯

國際軍事

12月14日選舉人團確認拜登(Joe Biden)當選美國總統,隨後俄羅斯總統普丁終於首次對拜登獻上賀電,但是美大選前普丁曾提出中俄軍事同盟的可能性,加上俄羅斯12月初在擇捉島(靠近日本千島群島的有爭議領土)上部署最先進的反導彈防空系統S-300V4,都引起日本、美國、中國的高度關注。

普丁放風聲,試探拜登

普丁真想中俄同盟嗎?未必,卡內基莫斯科中心主任特里寧(Dmitri Trenin)告訴《日經亞洲新聞》,莫斯科的真正意圖為試探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

也就是說,普丁在預先警告拜登,如果美國新政府惹翻俄羅斯或中國的話,普丁可能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結盟,對付拜登政府。

10月22日,普丁在一次俄羅斯事務國內外專家會議上說,一般來說,俄羅斯不需要與中國建立軍事同盟,但是,「從理論上講,這是完全有可能的」,這段話令人感到驚訝。

普丁的真正意圖是什麼?

俄羅斯外交領域的專家特里寧(Dmitri Trenin)在舊蘇聯和俄羅斯時代曾有多年軍事經驗,他在接受訪問時說,普丁想傳達一個信號,即美國不應該與俄羅斯和中國的緊張關係加劇。

「儘管俄羅斯和中國不太可能組建軍事同盟,但預計普丁會不時發出信號,要求美國意識到這一可能性,對美國與俄羅斯、中國的關係更加謹慎。」他說。

不過,在即將上任的拜登執政期間,美國與俄羅斯、中國之間關係改善的可能性很小。特里寧說,拜登以前避談現任總統川普的抗中立場,但上台後他必須就中共侵犯人權和民主等議題發表清晰的聲明。同時,美國出於各種原因繼續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華盛頓將要求莫斯科大量讓步,來換取解除對俄羅斯的制裁。

未來美俄、美中關係改善空間小

但是特里寧說,俄羅斯和中國不太可能建立軍事聯盟,因為莫斯科的主要任務是「保持獨立性」。

特里寧說,如果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將世界分為兩個集團,那麼,俄羅斯將被迫加入以中國為首的陣營,並淪為從屬地位,這種情況對俄羅斯絕對不利。」

反之,如果拜登緩解美中緊張關係,俄羅斯將處於尷尬處境:俄羅斯與美國、歐洲的關係將繼續惡化,但面對西方國家制裁莫斯科,北京對於是否靠攏與俄羅斯,會斟酌再三。這時,俄羅斯將不得不在地緣政治和經濟政策方面做出艱難的決定。

俄羅斯和中國在解決遠東邊界的長期爭端之後,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經歷友好的蜜月期關係。

亞洲區軍備競賽

但是特里寧指出,拜登認為中俄這種友好關係是「不自然和不牢固的」。拜登認為,「中國看不起俄羅斯,只是在利用俄羅斯。」

在軍事事務上,如果美中和美俄之間的關係持續惡化,則可能會發生亞洲區軍備競賽。特里寧說:「亞洲很有可能出現軍備競賽,因為美國希望對俄羅斯和中國保持軍事領先地位,只有中國做出一些讓步,美國才會避免在亞洲地區部署短程和中程飛彈。

12月初,俄羅斯突然宣布,12月1日在擇捉島上啟用S-300V4反導彈系統,和日本北海道隔海相望,此舉引起東京迅速提出正式抗議,並譴責此舉「不可接受」。

日本憤怒的原因是,該島嶼是俄日爭議領土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中的一個島嶼,現為俄羅斯實際控制,但是東京要求俄羅斯將南千島群島歸還給日本。

日俄有領土糾紛的北方四島為擇捉、國后、色丹、齒舞群島。(圖片來源:推特)

俄羅斯升級遠東的武器裝備

這絕非孤立事件:幾年來,莫斯科一直致力於加強東北亞的軍事存在。為了對付美國,俄羅斯已升級遠東地區的武器裝備,為太平洋艦隊委託建造了新艦,並大大擴大與中國的軍事合作。

俄羅斯國防部長Sergei Shoigu表示,東部軍區的軍事和政治局勢仍然緊張,東部軍區已經採取一連串措施m來制止新出現的威脅,最重要的軍隊裝備不斷得到加強。

根據俄羅斯東部軍區的公開數據,自2016年以來,遠東地區的俄羅斯部隊已收到3,700多套新武器和軍事裝備,包括飛彈、大砲到戰機和坦克。

太平洋艦隊將獲得70艘新的軍艦

同樣,在2018年,俄羅斯國防部承諾到2027年向太平洋艦隊提供70艘新的軍艦和支援船艦,今年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產放慢,但今年底前艦隊仍可接受1515艘新艦。

專家稱,俄羅斯這樣做是考慮到美國及其東北亞盟國。

「如果你看一下近年俄羅斯國防部向遠東地區部署的武器系統,你會注意到,這些系統在於抵禦來自海洋和空中的威脅,而不是抵禦來自中國的陸地威脅。」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盧金(Artyom Lukin)說。

俄國遠東軍區重點遏制美日的威脅

他解釋說:「我們沒有準備對抗假想敵中國軍隊越過阿穆爾河(中國稱黑龍江)入侵俄國。相反地,遠東軍事計劃的重點是遏制美國和日本的威脅。」

近年來,俄美軍隊在鄂霍次克海、白令海峽和日本海發生過不少緊張衝突,雙方都指責對方在邊界附近進行挑釁的軍艦和軍機巡邏。

最近,在11月下旬,美國海軍驅逐艦約翰.麥凱恩號(John S. McCain)駛入彼得大帝海灣2公里,彼得大帝海灣是俄羅斯主要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水域。俄羅斯認為海灣是其領海,但美國不承認這一主張。

美國計畫在日本部署中程飛彈

在發現麥凱恩之後不久,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派遣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驅逐艦攔截,並威脅若它不駕駛離該水域,俄國海軍要猛烈撞擊這艘美國驅逐艦。

美俄關係緊張的另一根源是,美國可能在亞洲部署飛彈。 2019年8月,美國退出與俄羅斯的《中程核飛彈條約》,該條約規範美俄銷毀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地面巡航或彈道飛彈。幾天後,美國國防部宣布考慮在亞洲部署中程飛彈,日本可能部署這些美國飛彈。

專家說,美國飛彈將在日本北部部署,射程可以達到俄羅斯的領土,所以,俄羅斯軍事領導層更加重視東北亞的國防安全。

日本空中自衛隊已退休的少將吉永良史說:「俄羅斯可能會試圖阻止美國採取行動,不要在日本部署可能到達俄羅斯領土的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