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132例印尼移工確診》移工恐成防疫破口?勞團揭宿舍及內部管理真相

武漢肺炎

近日越來越多印尼移工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10月至12月印尼移入台灣確診者共有132例。

關於印尼移工入境措施,陳時中也在16日疫情記者會中指出,印尼境外移入確診數及持陰性報告數10月確診數為11人,持陰性報告數為2人;11月確診數為81人,持陰性報告數為42人;12月(至12/15)確診數為40人,持陰性報告數為32人。

陳時中表示,以這樣高確診的比例,若在檢驗報告沒辦法得到進一步的認證下,在邊境仍處高風險,為確保我國邊境防疫量能與社區防疫安全,陳時中也在宣布自12月18日起,將持續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並視當地疫情狀況,再決定重新開放之時間。

不過移工宿舍接連染疫,也暴露台灣移工宿舍環境惡劣。究竟移工在台居住環境如何?內部如何管理?哪些問題該被解決?

勞工團體揭移工宿舍及內部管理真相...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陳秀蓮,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移工通常都住在工廠裡面,「是在一個沒有足夠休息、吵雜的環境生活,現在大家關心的是如果他們進來台灣、進到工廠後,進入雇主家之前,檢疫的時候住在哪?但對我們來說,我們覺得問題不是只有在那幾天。」

陳秀蓮表示,因為這些移工進到台灣起碼會待3至7年的時間,「應該要讓他們在一個比較好的居住環境、跟工廠分開的休息地方,這才能真正讓他們可以好好工作,且在品質較好的環境底下生活。」她指出,目前移工的宿舍大部分都是上下舖,「不可能一人一室,最少幾乎都是四人一間。居住地是雇主提供,他們只能住在雇主提供的地方,無法在外面租房子。」

之前網路上也瘋傳移工在台的居住環境惡劣,台灣老闆租60坪透天擠30位外勞、一間小小臥房塞滿雜物,浴室卻成晾衣間,且廁所間不但設備老舊、廁所門也壞掉、外牆脫落,儼然像是住在廢墟的「集中營」。

移工宿舍內部管理最該解決什麼問題?

陳秀蓮表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認為移工的宿舍應該跟工廠分開,「再來,所有防疫資訊跟防護的設施,雇主也應該更完善的提供,據了解目前是沒有的,且大部分台灣人其實不太在意這件事情,但其實給移工一個足夠的保障,也是在保障整個社區的安全。」

移工宿舍不符規定?勞動部:最高罰30萬元

外籍移工染疫引爆移工宿舍管理問題,勞動部上周與衛福部開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日前也表示,勞動部目前正研議修正修改規定,雇主或仲介若違反移工生活管理規範且情節重大,將取消「限期改善」的緩衝期,改成立即請縣市府裁罰,處6到30萬台幣的罰鍰,預計最快明年第一季可完成公告修正。

對此,陳秀蓮表示,「本來就不該限期改善,因為台灣已經遺忘31年,過去沒有任何人因為宿舍環境問題被罰過,現在因為防疫才開始要修這個法,但其實早就應該要修了,過去勞動部都一直讓雇主有改善的機會。」

勞動部在15日火速預告修正「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19條草案,增訂雇主未依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辦理致嚴重影響外國人飲食、住宿安全衛生及人身安全者,「主管機關應即不予限期改善」。薛鑑忠表示,為免防疫破口,使相關措施及早實施,縮短預告期間為7日,22日為預告期最後一天,預計明年1月上公告實施。

不過究竟移工管理、住宿問題是否能根本上被改善,恐怕除了政府依法執行外,還有賴雇主、仲介的多方配合,才不會讓這個修法僅是因疫情而急就章、疫情過後又無人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