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澳洲燃煤進口害到自己?浙江、湖南、江西發限電通知入夜一片黑

中國議題

北京殘酷的霸凌戰略嚴重打擊澳洲企業,但事實證明,這個共產主義國家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缺發電煤,害到浙江、湖南等地小工廠被限電、停產,並且被澳洲總理莫里森指控違反中澳自由貿易協定(FTA)。

中國從11月6日起暫停澳洲煤炭進口,導致發電用燃煤緊缺,以及冬季取暖用電量大增,加上地方政府為達「雙控」(控制能源消費強度和消費總量)和減煤等考核,強硬限電,使得多年不見的「拉閘限電」在湖南、浙江、江西等地重出江湖,小工廠、小企業被迫停產,不少家庭入夜一片黑,長沙上班族爬30樓到辦公室,企業主跟老百姓叫苦不迭。

入夜一片黑,上班爬30層

其中,12月14日,湖南省發改委官網消息顯示,湖南省發改委要求,12月8日起,全省啟動限電措施。全省最大負荷已達3093萬千瓦,超過冬季歷史紀錄,日最大用電量年比增長14.1%,可供電力存在300-400萬千瓦缺口。

湖南發改委並下發《通知》,規定每日用電時段,且將關閉全省城市景觀照明、半關閉路燈,週末關閉黨政機關辦公室動力用電。

浙江也推出限電新規,年底前省級各機關單位,只有當氣溫低於3℃(含3℃)才能開空調等取暖設備,且設置溫度不得超過16℃。江西省發改委決定從12月15日起,每日早晚高峰段實施可中斷負荷,並啟動有序用電工作。

湖南、浙江、江西發限電通知

在各省限電措施下,若指定限電產業被發現不按規定用電,還會被斷電處分,但是,據微博線民指出,目前上海尚未限制。

限電已經造成民眾生活不便,據《新京報》報導,湖南長沙市望城區、雨花區等區分別有數十個單位被限電,市民稱因寫字樓停電,需爬20-30層樓上班。甚至有市民被關在電梯裡較長時間。

對於浙江義烏為限電關閉城區主幹道及社區部分路燈,網友認為,關閉景觀燈尚屬合理,但關閉路燈會對居民生活、出行安全帶來不利影響,並不合理。

更慘的是,飾品製造重鎮義烏等浙江大量外銷工廠均已收到「停電限產」的通知,按照節能攻堅戰的要求,就必須嚴格落實錯峰生產要求,停開部分生產線,並將一些訂單調整至2021年。

浙江大量外銷工廠收到「停電限產」的通知

據某義烏外貿工廠負責人表示,現在整個外貿行業都在為物流而感到擔憂,有些工廠的貨物已經四處堆積都運不出去,海運、鐵路和快遞都面臨著延誤,擁堵十分嚴重。

有網友貼文抱怨,收到義烏老闆訊息指工廠無法出貨,因為義烏開始限電、停電,並抱怨停電目的到底是為了節能,還是要大家停止生產和停止取暖。

小企業、小工廠、老百姓受害外,澳洲煤炭等企業也受到中國貿易戰的打擊。近幾周來,中國對澳洲許多行業實施了嚴格的限制措施,包括葡萄酒、木材、大麥和龍蝦,10月底開始,中國鋼鐵廠和電力公司顯然也被告知,禁用澳洲煤炭。

中國網友調侃缺電窘境。(圖片來源/微博)

中國禁令違反中澳自貿協定

根據瞭解,知情人士說,中國政府口頭上通知發電廠和鋼廠暫停澳洲的煤炭進口,而不是書面形式。這樣就不確定禁令將持續多久以及將如何影響現有的長期合約。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12月13日發佈的報導現已被刪除,該報導稱北京已批准電力公司可無限制從多國進口煤炭,但是將澳洲排除在外。

對此,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如果該報導證明為真,等於是違反WTO規則,也違反中國和澳洲在2015年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王文彬當被問及該報導時回復,政府不清楚這一情況。

根據統計,2019年澳洲發電燃煤約占中國動力煤進口量的57%,消費量的1.6%,澳洲佔中國進口煉焦煤的40%以上。如果中國持續禁止輸入澳洲煤炭,就必須儘快調整好替代品,否則,湖南、浙江、江西部分地區可能缺電到2021年2月初。

《澳大利亞人報》和《彭博》報導稱,目前在中國外海約有價值超過10億澳元(7.6億美元)的澳洲煤炭貨船遭遇海關刁難,遲遲無法卸貨,這些貨船已經等待1個月以上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