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蔬食 其實很簡單

飲食生活

隨著大眾對於健康養生與環境保育的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加入蔬食文化的行列,美國籍YouTuber 莫彩曦即是其中之一。

「我從小就對氣味比較敏感,只要是有脂肪、內臟和腥味的食物都容易讓我覺得反胃,」但真正讓她決定完全改變飲食習慣,是某一次在學校的課堂上,老師播放了一部紀錄片,實景還原食品加工廠的工作流程,完整呈現從動物到食物的過程,「宰對於動物所造成的痛苦,讓我覺得很驚恐也很不捨。」於是14 歲的她,在父母的大力支持下,成為蔬食主義者,更進一步影響爸爸也改變飲食習慣。

莫彩曦喜愛的蔬食店家「果然匯」在桃園有分店,更曾於今年蓮花季時,開發蓮花餐點。

「初到台灣時,有一陣子我住在桃園南崁,當時網路還不是那麼方便,只能詢問路人哪裡有蔬食,路人都會熱心分享,轉角的麵店、巷子裡的自助餐等等,隨口一說就能舉出好幾家店,在這裡吃蔬食一點也不困難,這在美國是完全不可能的。」

莫彩曦表示,在美國要吃蔬食很困難,能夠挑選的餐點非常少,可能只有玉米、馬鈴薯或生菜沙拉,但在台灣卻有各式各樣的蔬果、或是素食店。台灣對於蔬食主義者的友善,讓莫彩曦讚嘆不已,「後來我們開始會在網路尋找其它人的口袋名單踩點,像是果然匯就很好吃,選用當季的食材,每一口都能夠吃到天然和新鮮的滋味。」

多數人對於吃素的第一印象不是單調無味就是容易吃不飽,也常認為吃蔬食會造成蛋白質與維他命B 的攝取不足,「其實很多蔬菜都能夠攝取到蛋白質,吃蔬食還是可以很健康。」品味蔬食將近10 年的莫彩曦,覺得蔬食不會對生活造成什麼影響,反而感覺身體相對健康,外在也越發苗條與輕盈。

桃園有許多蔬食餐廳,《桃園誌》曾介紹的Salud 梳子,就是特別的川味蔬食。

莫彩曦的先生Adam 不是蔬食主義者,但因為台灣的蔬食很好吃,現在幾乎也都以吃蔬食為主。莫彩曦表示,「如果想要嘗試改變飲食習慣,可以和Adam 一樣,先將肉類或海鮮改為素肉,從一周一餐或一周一天開始,不需要設定過高的目標,給自己的身心一段適應期,像Adam 現在幾乎一周五天都與蔬食為伍,肌肉量並沒有因此而流失,反而維持在最佳狀態。」Adam 也說,「不會有吃不飽的問題。」

莫彩曦和Adam 也不會特別刻意讓朋友改變飲食習慣,「我們會邀請朋友一起去吃蔬食,一起享用後,他們通常會驚嘆於蔬食的美味。」如果身旁有蔬食主義的朋友,他們也會一起搜尋評價不錯的蔬食餐廳,或是互相推薦嚐鮮的好去處。

現代的蔬食運用食材本身高纖、低脂和低油的特性,搭配創意的烹調手法,兼顧營養攝取和味蕾,讓吃蔬食也能很享受;而台灣蔬食文化豐富,選擇多元,從小吃攤到大餐廳比比皆是,想吃蔬食其實相當方便。無論是為了降低畜牧業造成的碳足跡、捍衛動物生命的人道關懷或是減緩心血管和腸胃的疾病產生,蔬食文化已然蔚為潮流,莫彩曦和Adam 很開心能藉由網路的力量,以YouTuber 的身分,讓更多人看見蔬食的美好,一起加入這股蔬食潮。

在地食材、深度食豆文化、創意料理,桃園的蔬食豐富多元,趁著世界無肉日,現在就打開網路搜尋蔬食餐廳,一起蔬食一下!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