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編比老闆大?喊停日本直播 華碩臉書被台灣網友灌爆

社會議題

一場普通的直播業配活動,卻因為跟「不對的人」合作而被迫中止? 只是一個中國小編卻能讓日本分公司的活動取消?台灣科技品牌廠商華碩電腦陷入大危機,網友灌爆官方臉書,質疑「台灣變成分公司? 」「中國小編>台灣總公司」。然而台灣華碩至今沒有任何回應。

台灣知名電腦品牌華碩旗下電競品牌ROG日本分公司原定在17日晚上8點和日本虛擬直播公司Hololive旗下3位Vtuber(虛擬直播主)合作進行直播(工商)活動,推廣自家產品。此前兩家公司已多次合作。

看似平常的活動卻引發中國網友抗議,全因Hololive旗下Vtuber曾捲入辱華風波。

「刀已經架在老闆脖子上了」中國小編權利這麼大?

離譜的是,中國ROG小編接到消息後,竟然表示「正在極力插手取消晚上的直播」,還口出狂言「刀已經架在老闆脖子上了」,隨後還聲明「作為一家中國公司,更是要嚴肅對待此事,我們希望可以直接取消原定的直播」態度囂張。

最終直播被迫取消,相關產品頁面也不見。原本要參與直播的Vtuber白上吹雪也在推特上說活動取消。

身為台灣品牌的華碩卻自稱中國公司,中國小編還有權施壓讓活動取消,許多台灣網友對此相當不滿,湧入華碩官方臉書留言,揚言抵制相關產品。日本網友也在推特上表達不滿。台灣華碩官方至今未表態。但引發爭議的文章已經消失不見,還有網友發現上海華碩徵求新的微博小編。

台灣網友在臉書貼文留言「什麼時候華碩變中國企業了?」「如果華碩是中國公司的話,好像就沒有再支持的動力」「當初捨棄聯想多花幾千買ROG就只是想支持臺灣品牌,你這樣是打臉臺灣消費者知道嗎?」文字中表現出滿滿失望。

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導致Hololive持續被中國網友抵制?

只因Youtube後台數據,兩位Vtuber被出征

今年9月24日,Hololive旗下Vtuber赤井心在直播中提及Youtube後台的觀眾國家分布數據,台灣占7%,排名第3,赤井心當時談起台灣。

隔天早上,另一名旗下Vtuber桐生可可亮出自己的後台數據。台彎占比4.7%,同樣是第3名,然而畫面中台灣卻被Youtube列在「上位之國」中。兩人慘遭中國網友出征。Hololive母公司Cover禁止兩人活動3星期,同時聲明公司和旗下藝人支持一中政策。Cover的做法讓各國的網友不滿,「一個中國」還登上日本推特熱搜。

赤井心和桐生可可在10月19日恢復活動,但Hololive持續被中國網友抵制,中國市場受到嚴重影響。最終多名「hololive中國」成員畢業,黯然退出中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