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壓力事件:暫停、呼吸、思考、選擇

書摘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帶著強烈的挫敗感寫了一封郵件,並按下發送鍵,事後卻懊悔自己太過感情用事;或是在漫長而疲勞的一天後,因為一件小事和伴侶或孩子爭吵?我們不可能無止境地改變現狀,但絕對有能力改變自己對現狀的反應。

當你遇到緊急壓力事件時,暫停、呼吸、思考、選擇四步驟能幫助我們切斷壓力事件的慣性反應,得以投入更多思考,做出適當反應。

1.暫停:先停下手邊的工作,離開現場,讓自己冷靜一會兒。

2.呼吸:操作誘導式放鬆反應訓練,例如腹式呼吸、握拳訓練等。

3.思考:問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真實情況是什麼?你對這個情況的想法是面對壓力事件:暫停、呼吸、思考、選擇什麼?這些想法是否反映了現實?大家如何看待這件事?

4.選擇:選擇一種對你最有幫助的反應方式,而不能只有情緒反應。例如,你可以問自己:「我的反應對當前情況有幫助嗎?這會使我感覺好一點或減輕壓力嗎?我的反應可以幫助我自己,或是幫助他人嗎?」

大家可以在一天中多練習幾次暫停、呼吸、思考、選擇四步驟,提高自己對壓力的覺察,減少壓力反應。尤其情緒劇烈、身體反應明顯的人(例如恐慌症者),平時要盡可能多練習,狀況發生時才不至於手忙腳亂。建議大家可以在住家和工作的地方貼上便利貼,或設置手機鬧鈴,提醒自己勤做這項訓練。

向日葵的故事:高度敏感者這樣脫敏

阿哲是一位恐慌發作的患者,三年前因為一件事情受到驚嚇,發作時的症狀主要是腿軟、心跳加快、手臂發麻。恐慌發作導致他無法繼續工作,甚至放棄一手創辦的公司,每天在家擔驚受怕。三年來他輾轉各地嘗試各種療法且不斷服藥,但效果不佳且產生藥物依賴。後來他學習了握拳式放鬆反應訓練,恐慌一發作就立即操作。他說,現在就像握有對抗發作的有力武器,心中有底了;再也不擔心自己會突然失控、暴走,也不再做錯決定。

經過兩個月的握拳式放鬆反應訓練,他已能完整進行身體覺察的練習。除此之外,也有規律地進行暴露治療(暴露於真實情境),從害怕發作、盡量避免發作,到主動誘發自己的發作狀態,能夠進行自我脫敏(減低敏感程度),從反覆詢問自己是否能痊癒,到接受與症狀共存,還能講出「杏仁核在壓力下會腫大」等專業知識。就我的觀察,阿哲的狀態將會越來越好,擺脫藥物也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了。

芳博士說:真正的痊癒其實是指「接納自己的狀態」

在壓力下,身體不適反應較明顯的人,除了適合練習身體覺察式訓練之外,如果情緒表現比較突出,尤其是恐懼情緒,還可使用握拳式放鬆反應訓練。前者適合在平時練習,後者可在緊急壓力事件發生時使用。

壓力在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回避是被動的消極應對方式。越是回避退縮誘發情緒的壓力源,就越容易產生恐懼害怕的情緒,形成惡性循環。

有些人認為,所謂痊癒就是「完全不出現負面情緒」,但真正的痊癒其實是指「接納自己的狀態」,在出現緊急情況時能有效應對,和這些症狀共存,而非對抗、消除負面情緒和身體不適。當你不關注、不在意、不害怕症狀發作時,這種自然達到的效果,就彷彿這些症狀不存在一樣。你可能不會恢復到生病之前的狀態,但這並不影響你好好健康地活下去。

當緊急壓力事件發生時,必須有武器應對、自我脫敏、將神經的敏感性降下來。SMART 壓力管理中的放鬆反應訓練能滿足上述需要,化被動為主動,不再長期依賴藥物或醫師,提高自身解決問題能力。

Tips:擺脫壞情緒的十個小竅門

(1)聽喜歡的音樂

研究證明,聽十分鐘的古典音樂能夠緩解壞情緒、降低血壓、心率和皮質醇。

(2)放縱壞情緒

給自己一點時間,二十分鐘左右,順從你的感覺去行動。砸幾顆雞蛋、用拳頭猛打枕頭或者撕碎紙張。弄得亂糟糟也沒關係,只要確認做法安全、沒有影響到其他人就好。

(3)創造能量

好情緒與正能量密切相關。做些運動,例如開合跳或快走。如果你表現出更有能量的樣子,就真的會產生一種擁有更多能量的感覺,並開始主動自我鼓舞

(4)享受一種好味道

吃點好東西、聞聞香氣,是改善情緒、緩解壓力的好方法,不需要太多時間、精力或金錢。無論是聞一串葡萄、一束香草或來杯咖啡,都會讓你迅速恢復過來。

(5)和其他人聯絡

覺得憂鬱時,會想躺在沙發上看電視,但如果和別人聊聊,例如像個銷售員那樣侃侃而談,可以改善你的情緒。如果你在辦公室感到沮喪,可以試著站起來和別人聊幾分鐘。

(6)打電話給對你很重要的人

某些人總是可以讓你的心情好起來。例如被主管責罵時,我有個病患這樣應對:「我會從公司打電話給我太太,她很樂觀,總是能讓我的心情變好。」

(7)晒晒太陽

陽光燦爛的天氣會使心情也好轉起來。室外總是有更多的陽光,即使在陰天的時候也是如此。在室外待著可以讓你更清醒並帶來能量。

(8)著手處理你的工作清單

心情不好時,我們通常會逃避做一些事情。但如果做些你不願意的事,例如發一封遲遲沒寄出的電子郵件,只需五分鐘就可以從憂鬱中解脫。郵件寄出去了,你也少了一件需要處理的事情。透過整理工作清單來療癒自我,將一個又一個麻煩的任務從清單上劃掉。

(9)為別人做些什麼

我有個病患莉莉,心情不好時會去育幼院,每次去之後,她的情緒都會很快得到改善。「我很慶幸自己不是孤兒,且有能力給這些孩子更多幫助。」如果你覺得現在很痛苦,不妨這樣想:與世界上其他人的痛苦相比,我的痛苦並不算什麼。

(10)清潔打掃

外在的井然有序會使內在平靜,如果你覺得失控或憂鬱,不妨花些時間清理你的桌子、衣櫥或廚房。這會帶來一種擁有能量的感覺,甚至是創造力。當你看到周遭環境乾淨整潔時,會感到自己掌握了一些什麼,而且扔掉不能用的東西,也可以真正改善你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