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真正的禮物 窮人聖誕節的貨車市集

好人運動

花蓮最近同時舉行了三個耶誕市集。紅男綠女加上燈光音響,造就了富足美好的聖誕夜氣氛。這是一連6天的活動,分別在縣政府、教會與夜市廣場舉行。

台北鬧區街頭賣高麗菜

多年以來我經常被邀請參加台北的耶誕市集與野餐日活動。主辦單位經常將最顯眼的主要位置留給好人會館,當作活動主角。
這是首善之區的高貴活動,最好的攤位總應該留給出資最高的贊助者。

至於參加者甚至必須依照大會的主題,從服裝、餐點、配件妝扮起來,一起營造都市的鄉村風、耶誕風。

各種妝點、音響、煙火、燈光都為市政府廣場營造出前所未有的奢華與歡樂氣氛。

這是高貴的活動。

我總是帶著我行我素的風格在最主要的位置賣崩盤的高麗菜、或鳳梨、或柚子。在現場吆喝挽著女友的貴公子買菜助農,連續兩年在新北市市府廣場在望年倒數時邀請侯友宜一起義賣高麗菜,或者某公司總裁一起打鳳梨汁。

高麗菜搭成的耶誕樹獨樹一幟。(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今天不一樣,我在花蓮帶著愉快的心情參加了教會前的市集。

花蓮耶誕市集跟上台北腳步

由政府出資的市集越來越跟上台北的腳步了。有新樹立幾層樓高妝點著銀色燈泡的聖誕樹、光雕音響表演、演唱會、以及各種文創手作的攤位。

每個攤位都有自己的電子看版。市集裡有著小朋友為大會繪製的花燈。這樣的市集越來越跟得上5、6年前的台北。

台北的主辦單位真是對好人會館另眼看待,總是把價值最高、最顯眼的位置留給助農的攤位,這個攤位真是與高貴的氣氛十分違和。

但台北人一直有面對好人會館同情社會困難的勇氣。

真該謝謝多場主辦單位一直將這麼貴重的位置留給我。

這3年我因為花蓮地震、嘉義東石水災、以及父親生病、離世,一連3年沒有參加這類活動。

今天心情輕鬆像是享樂者。帶著錢既想買點東西,也想吃點東西,沾染歡樂的氣氛。

現場有手作現煮的熱巧克力、肉桂紅酒、薑餅、臭豆腐薯條、芙蓉鐵板燒肉堡、炒泡麵、烤香腸,以及拼布、皮飾、手作烘培餅乾蛋糕、手工皂等各式手作品。

40年前半夜進部落報福音

我心情很輕鬆,不為共軍軍機幾個小時前的繞台有所憂愁,也不為冬天疫情的社會困難煩惱。或者揪結8個小時前國防部宣布暫停花蓮外海的打撈工作。

今天天氣特別冷,寒流夾著強風,我擔心攤位裡好看但不太有生意來自秀林、加灣的年輕媽媽,頂著風數個小時衣服不知道夠不夠。

我回想起40年前,我的花中同學馬薩,在聖誕夜從佳灣偷騎他父親的野狼,到花蓮市載我進部落報福音的場景。

馬薩是部落最優秀的年輕人,英文好、會唱歌,籃球也打得很好。是加灣部落那年唯一的花中生。我經常和他分著便當吃,我的母親總要我多吃肉,油膩膩的便當,肉總是吃不完。馬薩中午經常蹭著大家的便當分白飯、青菜和我媽的肉。

總之高二的那年聖誕夜,他很辛苦地從部落專程騎車到家裡載我。趁著夜黑沒有駕照載我摸回部落。

半路野狼熄火了。在沒有路燈的台九線旁,東摸又西摸、拆了火星塞又裝上,甚至還踢了、咒罵了那台爛車。晚上8點出發折騰到半夜11點半才回到部落。

暗夜中他領我進已經睡滿小孩的部落教會,隨地躺下。累極了,馬上昏沉在闃暗的小教堂裡。但才進夢鄉就被搖醒。子夜了「快起來!要報佳音了!」

教堂的日光燈隨即打開,好多小孩。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漂亮的女生、英俊的男孩,留著鼻涕的小小孩。大家紛紛起身、搖醒旁邊爬不起來的更小小孩。拉拉衣服、抹抹臉,走到小路旁,教會執事幫大家點起火把,走成成了長長的隊伍。

我倦極了,只能跟著走。部落很暗、夜裡山邊的部落很安靜。

小孩、青少年和大人組成的火把福音隊伍迤邐的繞著部落每一戶人家,福音在這樣安靜的夜裡聲音細微。

走在前頭的人挨家挨戶敲門、祝褔、唱詩歌。打開門的阿嬤、叔叔、伯伯,回贈了麻布袋裝的地瓜、甘蔗、玉米、糖、米或是鹽巴。

我看到這些東西清醒了。這個影像一直留到現在。

這是真正部落的禮物。

部落耶誕市集好人運動不缺席

我的這個優秀的同學沒考上大學,後來生活艱辛的他越走越偏。後來聽說進了監獄,又聽說出了很多事。最終很可能35歲不到便離開人世。

但我始終記得他清純的樣子。

明天,我要開始開著卡車去不同的部落舉行一攤市集。無須燈光、音響、宣傳或電腦板子。我要讓部落裡的窮人爽一下。

聖誕節嘛!

怪怪大家往熱鬧處擠,我的方向好像不太一樣。


好人會館

榮墩 0987362780 純敏 0920463995

LINE手機搜尋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司令台

好人會館 豐川書院

藍天機電──台北好人會館水電基地(建國&慧如)0982106799

新北市板橋區文聖街135巷21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