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逼問是誰決定用食安法吿蘇偉碩? 陳時中一度語塞後承認了

政治

朝野為了明年元旦即將開放萊豬持續攻防,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日前曾引用論文數據質疑萊克多巴胺有害健康,遭衛福部認定為散布不實謠言,向警方以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6-1條告發,國民黨更是誓言力挺蘇醫師到底。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時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這是誰的決定?對此,陳時中表示「提告是由食藥署所提出。」蔣萬安進一步詢問,「食藥署要提告是誰做的決定,是不是你?」被問到這問題的陳時中當下一度語塞,之後才說「啊,應該是。」

用食安法告蘇偉碩,陳時中:我決定的!

為何單單針對蘇偉碩?陳時中說,選擇對社會影響嚴重的,對社會影響比較大的,蘇偉碩講到萊克多巴胺毒性是搖頭丸的250倍,這樣的數字會讓大家驚恐。

蔣萬安則表示,根據《食安法》46條之一,散播有關食品安全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才能成立。蘇偉碩今天引述的論文數據誤植,也沒有造成民眾損害,如果最後檢察官不起訴,衛福部製造的寒蟬效應,到時候誰要負責?

250倍改成0.25倍,蘇偉碩坦承數據有誤

蘇偉碩多日聲稱「萊劑比搖頭丸毒250倍」、「呼吸也會吸到萊劑」、「吃素也會吸到萊劑」,但卻被食藥署委託專家重新回顧論文,發現有誤植原始文獻數據的情形,萊劑實際作用僅是搖頭丸的0.25倍,跟蘇偉碩言論相差1千倍。對此蘇偉碩在臉書更改說法,坦承數據有誤。

不過,蘇偉碩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仍堅稱萊劑有毒、萊豬就是毒豬,自認所說的話絕對不是謠言。他還反問,「如果對人類是有250分之1搖頭丸活性,難道我們就要吃下去嗎?難道我們敢給我們的孕婦、給我們的孩子吃嗎?」

對於蘇偉碩的態度,國民黨青年團前執行長李正皓表示,「就科學專業來說,蘇偉碩的臉真的腫爆了。本來信誓旦旦說萊克多巴胺的毒性是搖頭丸的250倍;現在自己貼臉書承認是0.25倍,前後數據相差1千倍,一句誤植就可以帶過?專業破產的專家還叫專家?不就普通路人。」

國民黨力挺到底:重點不在蘇說了什麼

蘇偉碩日前被食藥署提出告發,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對此解釋,由於錯誤的數據導致不實的推論,這已經完全違背科學研究的精神,加上有特定人士不斷散布這些資訊,讓許多民眾誤解甚至心生恐懼;也因此才會有後來,衛福部食藥署依違反《食安法》第46-1條「散播有關食品安全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提出告發。

但國民黨從黨主席江啟臣、立院總召林為洲、衛環召委蔣萬安、革實院長羅智強都聲援蘇偉碩,他們高喊「我們都是蘇偉碩」,羅智強還主動找警方用「自首」方式來聲援。

國民黨立委聲援「反萊劑醫師」蘇偉碩(捧花者)。(攝影/趙世勳)

如今蘇偉碩不只被踢爆,也坦承引用數據有誤,江啟臣依然力挺到底,強調「重點不在蘇醫師說了什麼」,而是蔡政府作為擁有權力的政府,它對一個人民做了什麼?才是重點。江啟臣還痛批:「民進黨是在查人民的水表,法辦台灣的民主、言論自由。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對此評論,當初為蘇偉碩背書的國民黨被要求應負連帶責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卻沒有正面回應,「這就是一個標準的國民黨式回答:對於錯誤,一概不去面對」,國民黨就是學不會,遇事總是逃避,犯錯從不面對。

國民黨發起「反毒豬最後晚餐」,馬英九將帶隊繞立院

因應立法院於12月24日審議開放美豬進口行政命令,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1)日召開記者會,總召林為洲表示對此表示,「國民黨態度很簡單,就是用盡各種方法,全力阻擋」。他還說,12月23日下午17時30分開始,會在立法院濟南路、中山南路交叉的群賢樓門口集結民眾,並舉辦「最後晚餐」活動,一起為台灣食安守夜。

林為洲說,「最後晚餐」活動是吃台灣豬,這是一個象徵性的活動,「我們國民黨經費有限,所以也不能講是晚餐。」至於24日當天,則會有繞行立法院活動,每個小時都會有不同的領袖或團體帶隊繞行,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反毒豬聯盟、幼教協會、消基會、家長會等。

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表示,24日當天在議場內,「我們也會做好立法委員該有的論述以及相關的表決,尤其我們希望當天所有的表決都要記名表決,因為立委都是民意一票一票頭出來,所以都要為民意負責。」

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也說,這次活動是「48小時甲級動員」,要在寒冷飄雨的日子夜宿街頭,就是希望跟所有民意結合在一起,要在最後一秒鐘擋下萊豬;而且不管結果怎麼樣,一定要留下公開透明的紀錄,讓歷史來評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