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盼與美方科學對話 蘇偉碩、楊儒門赴AIT陳情禁萊豬進口

美豬美牛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於今日至AIT大門外舉著「台美友好、無萊盡歡」的大字報,醫師蘇偉碩則強調,今天是來AIT友好邀請對方展開台美科學對話,而不是來鬧事踢館,主要訴求就是「沒有萊克多巴胺,台美的關係會更健康」,這不僅是台灣人的心聲,也是美國人的心聲,而人稱「白米炸彈客」楊儒門也出面聲援,這也是他在萊劑風波爆發後首度露面喊話。

前榮總醫師蘇偉碩因發表「萊劑比搖頭丸毒250倍」訊息,日前遭衛福部告發違反食安法,蘇偉碩也在事後修正,儘管表示是引述錯誤的論文數據,行政院長蘇貞昌卻強硬表態,認為衛福部作為法定機關,依法必須要有舉措,希望各界討論事情「有錯就必須改」,也尊重相關司法機關的處置。

前榮總醫師蘇偉碩準備了字畫送AIT,希望政府停止萊豬進口。(攝影/趙世勳)

蘇偉碩搬出舊研究論文,2005年時的研究報告指出萊劑對人體細胞有毒;2012年時美國在台協會還為此與民間團體對話,但當時只說,不能證明萊劑安全,但人類比較像猴子而不像狗,因此影響有限。

但是蘇偉碩強調,台灣人不是猴子,之後又有研究以人體做實驗,證實萊劑對人體有毒,衛福部曾看過這篇論文,當時沒有意見並表示默認。

前榮總醫師蘇偉碩一直強調理性對話,今日不是來AIT踢館鬧事,而是要一場科學辯論與對話。(攝影/趙世勳)

蘇偉碩則說,既然研究顯示萊劑確實會對人體造成威脅,而台灣人的命也是命,美國人的命也是命。美國人的平均壽命在2015到1017年都出現下降趨勢,讓美國人自己也很吃驚,因為這是唯一先進國家平均壽命「不增反減」的個案。美國有很多人是因為心臟疾病過世,不知道是否跟萊劑有關係?

民間反萊豬聯盟遞交邀請書予AIT,未料官員無人出面,而是由員警大隊長代收。(攝影/趙世勳)

楊儒門表示,各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應有公平原則的對待,如果台灣豬肉不用萊劑,根據對等原則,也可以要求對方對等,進口豬肉也可以不含萊劑。

而台灣人的飲食習慣會吃豬內臟,與其他國情不同,例如美國人就不吃內臟。對於台灣民眾對萊劑有疑慮,是否可以要求美方不要進口萊豬?楊儒門認為,最近台灣的豬肉價格已經跌到接近成本價,政府也應思考台灣豬農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