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併日盛金 高嘉瑜批「明天系變富邦系」金管會查清楚了嗎?

金融

富邦金控上周五對外宣布,將以新台幣每股13元公開收購日盛金控在外流通超過50%股權,最終目標取得100%股權,公開收購期間將從今年12月22日至明年2月1日為止,一旦收購過半門檻將成為國內第一樁「金金併」的案例。

股價兩樣情:日盛金漲停板,富邦金下跌

事實上,日盛金喊賣已經在市場盛傳多年,過去包括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元大金、彰銀、南山人壽等金融機構都曾被點名,甚至就連寶佳集團、龍巖集團也傳出興趣頗高,但卻屢屢「只聞樓梯響」,未有進一步結果。

此次富邦金大動作宣布公開收購日盛金之後,一向有「最冷門金控股」封號的日盛金21日開盤隨即爆量攻上漲停,來到12元,收盤前更有超過65萬人排隊搶著買;但另一頭發起併購的富邦金股價則是表現兩樣情,早盤小幅開高後走低翻黑,盤中下跌約1.5%,終場下跌1.09%,是金控股當中唯一收黑的一家。

一名金融圈人士指出,這樁公開收購案能不能成,還得看日盛金控2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港商建群是否加入「應賣」行列,因為這2家分別持有日盛金35.49%以及24.09%,合計持股將近6成,換言之,若這2大股東不賣,富邦金想要在明年2月底前收購日盛金過半股權就等於是白做工。

富邦金併日盛金,立委質疑「明天系成為富邦系」

其中,又以建群的態度最為關鍵,雖然新生銀行持有的股權高於建群投資,但在2009年雙方簽訂的合約中,建群擁有優先准駁與認購權,也就是說,新生銀行若要出脫持股,得先得到建群大股東的同意。

但香港建群投資背後的大老闆是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視為是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集團背後的財務管家,而這向來已是金融圈公開的秘密。而富邦金也前後投資了明天系直接掌控的哈爾濱銀行與間接投資的廈門銀行,頻頻遭點名與明天系政商關係匪淺。

根據資料顯示,2014年哈爾濱銀行在香港掛牌上市,當時富邦人壽以22.4億港元(約88億台幣)認購哈爾濱銀行7.03%股權;富邦金持股廈門銀行則約19.95股權%,但3年前,肖建華被北京當局由香港帶回中國接受調查之後,至今音訊全無,中共政權也在2017、2018年間大力整頓明天系旗下公司,甚至遭到中國政府接管。

對照富邦在2014年以每股2.9港元的承銷價認購哈爾濱銀行股份來看,截至上周五哈爾濱銀行股價也只剩下1.03港元,等於6年多來跌幅已達64%。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1日在臉書上表示,富邦金特愛肖建華的資產,無論有無投資價值,仍然義無反顧、飛蛾撲火,繼富邦金轉投資明天系集團的哈爾濱銀行遭中共接管,又宣布砸490億元收購明天系肖建華持股的日盛金,富邦接手明天系成為富邦系,但金管會都查清楚了嗎?

金管會遇到富邦金就火速核准?

高嘉瑜質疑,富邦金才在12月4日董事會上決議通過向金管會申請投資金融事業,就算以最快速度12月5日送件到金管會,居然可以在12月17日就取得金管會同意核准投資,對照先前泰國正大集團8月申請併購日盛金,金管會歷經一個多月審查才駁回,質疑金管會是「遇到富邦就快速放行?」

高嘉瑜也指出,這次公開收購裡面的矛盾是,建群投資與日本新生銀行,兩大股東持股就高達近60%,若非私下與富邦有默契,富邦要如何公開收購到50%?甚至100%?

甚至高嘉瑜也質疑,富邦金是不是故意放消息高價收購,炒作股價後,再倒貨到市場讓散戶進場承接?畢竟富邦金收購期限是在2021年2月1日截止,必須在此之前達到過半門檻,若未達標就一股也不會收購;若最後富邦金兩手一攤放棄收購,股價崩跌,散戶受害,誰要負責?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也指出,金管會既然同意交易就必須回應社會質疑,富邦金併日盛金講好聽是讓中國資金離開台灣,講得不好聽,就是幫肖建華出脫股權,要求主管機關務必要對外說清楚。

就在21日尚未開盤前,富邦金則發布聲明重申,富邦金規劃此公開收購案與明天系集團沒有任何關係。另外,富邦金子公司富邦人壽投資的哈爾濱銀行,最大股東為哈爾濱市政府,主要經營團隊是由哈爾濱市政府指派;富邦金投資的廈門銀行,最大股東是廈門市政府,主要經營團隊也由廈門市政府指派,上述投資案過往投資緣由,皆與明天系集團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