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變種病毒》指揮中心密切關注 莊人祥:旅英夫婦「還是有和外人接觸」

武漢肺炎

針對英國的武漢肺炎(亦稱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出現變種,全球可說是高度關注,愛爾蘭、德國、法國等十幾個國家紛紛開始禁止來自英國的飛機、火車和船入境,包括香港也宣布將從22日凌晨起暫停英國航班入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灣目前還未偵測到有任何變種病毒進入國內,日前有一對旅英的台灣夫婦表示未出門也確診,詳細情況目前指揮中心仍在了解中。

旅英的台灣夫婦:未出門仍中獎?

英國疫情升溫,甚至證實病毒已經變異,傳染力更強,增加了70%,倫敦、英格蘭東部和東南部再度進入封鎖狀態。

今天早上有旅英台籍人士在PTT發文表示自已和太太在英國,平時會戴口罩,每天都用消毒紙巾,並且已經約1年未進辦公室上班,遵守防疫政策待在家中,但近期太太仍然被驗出確診,自己也開始高燒不退,只能說新型病毒的感染威力真的很強,並詳細交代確診後吃東西的味覺也逐漸喪失,同時感到嗅覺詭異。

對於此案例,莊人祥下午做出回應,他表示確定旅英夫婦確診COVID-19,但是否是變種病毒,目前還不清楚,並強調該夫婦自述「幾乎沒有和外人接觸」,顯示他們「還是有和外人接觸」,只是不知道確切的感染源。

全球對於變種病毒並未有完整掌握

莊人祥表示,鑒於全球目前對於英國的變種病毒尚未確切掌握,指揮中心會持續密切關注,而英國目前的狀況,莊人祥說明也有可能是當地像是倫敦無法適當的採取防疫措施,或民眾對於防疫有鬆懈,進而造成病毒快速散播,並強調台灣目前還未偵測到有任何變種病毒進入國內。

莊人祥最後也提到,我國從12月1日起開始實施秋冬防疫專案,所有入境者都被要求必須檢附登機前3天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且入境後須進行14天居家檢疫,有症狀就立即採檢,加上之後進入社區8類場所都要戴口罩,將可有效阻隔病毒在國內傳播。

至於各界關心香港及進歐洲十幾個國家禁止來自英國的航班,交通部長林佳龍早上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我國暫時不受影響,也未跟進航班禁令,民航局會與指揮中心就變種病毒的問題進行討論,一切以指揮中心決定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