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印度廠遭遇暴亂損失2億元 蘋果暫緩下單 引發總理莫迪關切

產業動態

iPhone代工大廠緯創印度Narasapura工廠因人力仲介未按時支付薪資或短付工資,上周末引起工人暴動,造成價值710萬美元的損失後,其大客戶蘋果表示在糾正錯誤以前,他們對緯創暫停下單。

緯創Narasapura廠12日發生暴亂事件,蒙受一些損失,甚至有可能丟蘋果訂單,導致緯創股價周一下跌0.5%至30.05元台幣,自9日高峰32.15以來下跌6.3%。

省長承諾全力支持緯創

卡納塔克省的省長BS Yediyurappa隨後表示,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對班加羅爾附近的iPhone工廠發生暴力事件感到非常擔心,Yediyurappa對於發生暴力事件感到遺憾,認為不應該發生這種事情,「我們已經採取了行動。這是一家非常重要的外國公司,這本不應該發生,總理也非常擔心這一事件。」

為了緩解這家全球頂尖科技公司的恐懼,Yediyurappa表示,已經通過指示,未來不要再發生此類事件。他還保證全力支持緯創,以確保運作順利。

不過,這個暴動事件給緯創的業務帶來不確定性,緯創已將中國廠房賣給立訊,13日當天,緯創台灣的總部控制印度的重要決策,解雇負責監督印度製造業務的副總裁。該公司向工人承認支薪方面有問題,並開始重組工作。

和碩將在印度建造第一座廠區

在班加羅爾附近的緯創廠房發生暴亂,可能給兩大競爭對手有機可趁,富士康正尋求更多投資以擴大泰米爾納德省的廠區,而和碩旗下的昌碩計劃在印度興建第一家工廠。

和碩去年11月表示,董事會批准在印度的110億盧比(42.1億台幣)投資案,作為長期投資計劃的一部分,其子公司於7月成立,在10月,和碩跟15家國際廠商獲得印度補貼。

富士康在欽奈工廠組裝iPhone XR和iPhone 11,這是蘋果銷量最大的兩種機型。富士康董事長劉永偉在6月初表示,在印度全面推進下一步行動,並將進一步投資。

三大代工廠商預計未來5年在印度投資9億美元

「緯創事件已成為全球頭條新聞,中國可能以此告誡其他希望遷往印度的外商。緯創找背鍋的人很容易,但是事件爆發後,不確定緯創是否會重組印度團隊。」一位匿名的知情人士說。

但是,了解這些流程的人士表示,蘋果要從緯創抽單,交給另一家代工夥伴,並不容易,因緯創處理的是高級零件,而且公司已經投入大量資金來建立這種基礎設施。

據路透9月報導,蘋果的三大代工廠商預計未來5年在印度投資9億美元,以善用印度政府的獎勵和補貼方案。

緯創承諾在印度再投資1.65億美元,並擴大招聘人力,以掌握商機,蘋果計劃未來5年將印度產值擴大至400億美元,但是這些計劃可能會面臨延誤。

印度預計,到2025年,國內電子產品、手機、筆電、電視和其他組件的製造將為GDP貢獻五分之一。

印度政府應建立完善的勞工法

「如果印度計劃在5到6年內將製造業就業機會擴大10倍,那麼,政府應該建立完善的勞工法,這就很重要,緯創事件為整個電子業帶來教訓,」Counterpoint科技市場研究副總監Tarun Pathak說道。

緯創印度廠的勞資糾紛始於12月12日,約有2,000名夜班工人下班後罷工抗議,工資被苛扣,一氣之下,搗毀緯創Narasapura iPhone工廠的辦公大廳和廠區內停放的車輛,並偷走數千支iPhone,卡納塔卡省省長要求警方保護緯創廠區,並嚴懲肇事者。

一名警員表示,到了12日早上,這些被欠薪的工人爭吵變得更為激烈,然後,群情激憤砸破四個廠區大門,洗劫辦公室,搗毀儲物櫃和書桌,還破壞文件夾。後來警方逮捕128人,另外300人被拘留進行訊問。

緯創:這不是罷工,而是犯罪事件

緯創13日表示,這不是罷工,而是犯罪事件,因當地治安太差,廠房淪為歹徒目標,導致外部人員進來搗亂。但是根據《印度時報》20日報導,蘋果和緯創承認在10月和11月延後發放部分工人的工資,有些工人只拿到75%的工資。

《新印度快報》稱,蘋果公司發表一份聲明說,「當局仍在進行調查,但我們的初步調查結果表明,由於未執行正確的工作時間管理程序,違反《供應商行為準則》,導致一些工人10月和11月工資被延後發放。」

緯創澄清,該廠為新生產據點,產量有限,初估對公司財務及業務無重大影響。外電報導,緯創將開除負責印度製造業的副總裁,同時重組團隊,以及設立 24 小時申訴專線,供員工匿名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