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引發資本市場恐慌 美股期指開盤大跌 歐股重挫超過3%

資本市場

雖然疫苗已經問世,不過受英國變種病毒疫情利空消息打擊,歐股開盤普遍重挫,市場信心遭遇打擊,美股盤前電子盤,及黃金及油價等大宗商品均走弱,僅美元偏強。

英國近日疫情轉劇,特別是出現新冠病毒變種,傳染力更強,迫使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政策急轉彎,宣布緊急防疫封鎖,超過1600萬英國人將不得不留在家中。

變種病毒導致1600萬英國人需留在家中

為避免行動受限,眾多英國人急匆匆出門,火車站擠滿了不顧社交距離規定、趕在封鎖令生效前逃離首都的人。歐洲各國忙於阻擋英國人入境,祭出新的入境限制,禁止由英國起飛班機進入。

英國的變種病毒引發資本市場恐慌,歐股首當其衝,泛歐STOXX 600 指數下跌1.9%,創近兩個月新低。倫敦金融時報指數跌 1.1%,德國的DAX開盤下跌 2.2%,之後跌幅擴大超過3%,其中旅行和休閒類股為重災區,類股跌幅超過 4%。

除了歐股成為疫情再起的重災區,貴金屬、能源也受打擊,現貨黃金跌破1870 美元,報每盎司1865 美元,跌約 0.8%,原油價格跌幅擴大至4% 以上,WTI 原油跌破47 美元,布蘭特原油跌破 50 美元關卡。

石油及黃金下跌

原物料價格回跌,美元指數則是不僅由90下方回彈,更來到90.97,日內漲幅超過 1%。

美國總統選情逐漸明確後,美國國會就9000億美元(約25.64兆台幣)疫情紓困計劃達成協議,然而這項財政刺激利多消息鈍化,加上武漢肺炎在英國的變種消息引起恐慌,今早亞股漲跌不一,美股期指收窄漲幅後翻黑,台北時間晚上近6點時跌幅快速擴大,道瓊期指重挫最多逾600點,歐股盤中大跌逾3%。

美國國會領導人就1項約9000億美元的支出計劃達成協議以提振美國經濟,這是美國史上規模第2大經濟紓困計劃,眾議院料將在周一進行表決,然後是參議院表決。

歐洲多國停止英國航班

在疫情方面,英國發現傳染性更強的武肺病毒變種,疫情失控,倫敦等地周日開始全面封鎖,歐洲多國暫停英國航班。

英國政府上周六表示,新毒株的傳播速度似乎比之前的病毒快70%,這是倫敦及周邊地區病例激增原因。在截至周日的1周內,英國各地報告的病例比前一周增加51%。變異毒株的出現,對英國在疫苗普及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大重挫,意味著大規模限制措施將持續至明年,在疫情籠罩下,今年歐美的耶誕假期不僅泡湯,民眾可能都要在封城中度過耶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