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武山登山人數暴增萬人 檜谷山莊莊主發「勸世救命文」

休閒生活

自武漢肺炎疫情以來,民眾不能出國轉而往國內旅遊,除了各景點湧現人潮,深度走訪山林的行程,也比往年還要多上許多。

再加上政府開放山林,今年國內登山人數明顯增加,除了剛解封時宜蘭抹茶山的人山人海、各地登山步道也開始聽到有假日停車位不夠等問題,但登山人多,新手多,今年的山難也確實比往年常聽到。

吳德發:懂山才上山,不要跟風

標高3092公尺的屏東北大武山名列百岳,為台灣五嶽之一,根據統計,今年1月到10月的入山人潮約2.7萬人比去年同期的1.7萬餘人暴增約1萬人,而因為中部以北的高山即將進入雪季,北大武山被譽為冬季登山聖地也即將進入旺季,北大武山的中途休息住宿點「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長年待在北大武山,熟悉山況,發生山難時常在協助在山路揹運受傷山友,或協助相關救援。

近日吳德發有感而發,因為發現今年山域救難次數超過往年兩倍,於是20日在在臉書社團《屏東林管處北大武山資訊站》發長文,希望民眾不要跟風,強調「要玩水總得先學會水才能下水,那麼開放山林也必須要先懂山才上山,不是跟風當登山遊客」,並熱心分享10大注意事項,讓網友大讚是「勸世救命文」,也有人認為這就是登山說明書。

不管任何山域,體能絕對是第一道防線

根據太魯閣、雪霸及玉山3大國家公園統計,截至11月底,申請入園人數達98.2萬人、核准人數27.5萬人,分別比去年一整年增加2-3成,山難意外也因此倍數上升,11月底已通報436件,比去年增加將近1.1倍,死傷人數242人也比去年的139人多了近1倍。

再來看林務局的統計資料,登北大武山人數從107年有2.28萬人,108年有2.47萬人,而今年1月到11月有3.2萬人,其中單攻(一天之內從登山口出發,攻頂後當天下山,不在山上山屋過夜或搭帳。)人數108年是9825人,今年1到11月有1萬8984人,單攻人數是去年的兩倍,而單攻因為時間較為緊湊,對山區路線掌握、體力和事前準備都有一定要求。

吳德發也將體能放在第一個重點,他強調不管任何山域,體能絕對是保護自己安全的第一道防線,太過於勉力而為,危險就如影隨形。

事前功課必須做好做滿!

初學者不可能毫無準備,通常會事先安排好無論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依據自己的體力來做規劃,吳德發強調現在網路發達,行前請爬個文做個功課,「不要站在4.0 k有指標的地方,猶豫思考著要走左邊還是右邊」。

另外,像是休息時注意保暖、備用電池與照明要夠、注意登山倫理(下坡讓上坡、輕裝讓重裝、後面有腳步聲請靠邊等),以及摸早黑不摸晚黑等超實用建議,他認為許多山域事件都是可以避免的,登山新手最好可以有老鳥帶著,他也提到,「永遠相信要謙卑入山, 縱有一身武藝 稍一閃失,來不及發揮就去山神麾下當隨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