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威脅 日本造軍艦、買F35、開發遠程飛彈 國防預算創歷史新高

國際軍事

由於中國船隻亞洲海域頻頻挑釁,以及北韓導彈技術進步,亞太安全風險升高,因此,日本首相菅義偉政府周一(12月21日)批准國防支出預算,資助研製先進的隱形戰機和遠程反艦飛彈,並擴大建設網路和外太空等新領域的防禦能力,以應對中國擴張的軍事力量。

2021年4月起開始的2021年度國防預算較前一年增加1.1%,達到5.34兆日圓(517億美元),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表示,日本國防支出已躋身世界前10名。

日本開發遠射反艦飛彈,瞄準中國、北韓

國防預算連續第9年度增長,其中包括335億日圓(3.23億美元)用於開發日本製的遠射反艦飛彈(standoff missiles),保衛西南部的沖繩島鏈。

首相菅義偉延續前任首相安倍晉三的擴張軍事鷹派政策,使日本軍隊擁有新型的戰機、飛彈和航空母艦,飛彈射程更廣,對付中國等潛在敵人具有更大的威攝力量。

近年,中國海巡船、漁船頻頻闖入釣魚台海域,和日本自衛隊艦艇對峙,以及台海局勢緊張,為應付共軍的挑釁跟威脅,日本將開發遠射飛彈(又稱為距外飛彈),可以把目前約100多公里的射程將提升為約1000公里射程,也能夠從敵方飛彈射程圈外攻擊敵方船隻。

新年度訂購6架F-35隱形戰機

防空遠程飛彈的研製預計將花費5年時間,這些飛彈可匿蹤,射程可達1000公里,可以從戰機或軍艦發射這些飛彈,射程圈覆蓋北韓全領土及中國沿岸。

周一,日本聯合參謀部發表一條推文透露,在12月18日臨時加入購買戰機的條款,以應對朝鮮半島瀕臨的日本海、與俄羅斯的鄂霍次克海的威脅。

其他大筆交易包括以6.28億美元訂購6架洛克希德F-35隱形戰機,其中包括2架短程起飛和垂直起降(STOVL)F-35-B和4架F-35A,它們將由改裝後的直升機母艦運營。

日本F-35的數量將擴大至150架以上

整體來說,日本預計總共斥資400億美元,將整體F-35隱形戰機的數量提升到150架以上,2030年代準備就緒,該項目由三菱重工領頭負責,協力軍火商為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另一方面,軍方還將獲得9.12億美元的經費,打造2艘新的神盾艦,成本至少為5000億日圓(48.3億美元),以此取代被取消的導彈防禦系統陸基「岸上神盾」計畫。

不同於傳統驅逐艦,預計8年內完成的新神盾艦所需士兵數量更少,這可以減輕海軍在老齡化人口中招募新兵的壓力。

新神盾艦將搭載「標準6」飛彈

這兩艘新戰艦還將攜帶功能強大的新型「神盾」防空和彈道飛彈防御雷達SPY-7,其雷達範圍是舊型的三倍,也考慮搭載多功能型艦對空飛彈「標準6」(SM-6)。這可攔截彈道飛彈,也可攔截巡弋飛彈。

2021年度預算也將花費7,310億日圓(70.7億美元),開發日本國產研發的下一代F-X隱形戰機,以取代老化的F-2機隊。

防衛大臣岸信夫上周五表示,日本選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作為主要合作夥伴,為增強與美國的互操作性提供整合支持,並與日本的主要承包商三菱重工合作。防衛省目前也和與美國、英國進行談判,在發動機和電子產品生產方面進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