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富炸廠燒3天鄭文燦趴趴走在野黨重轟 桃市府:市長第一時間就掌握狀況

地方政治

桃園市蘆竹區旭富製藥公司日前爆炸起火,火勢延燒將近50小時,市長鄭文燦雖曾到現場指揮協調、慰勞打火弟兄,但也持續出訪行程,昨天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同吃湯圓,今天則南下鹿耳門參加宮廟活動,因而遭地方人士砲轟。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詹賀舜澄清,市長第一時間即已進行指揮協調,且善後工作目前仍持續進行中。他並反批:「救災工作有一定的作業程序,口水抹黑無助於救災及善後工作。」

火勢延燒近50小時,財損達23.5億元

旭富製藥公司20日突然爆炸起火,截至今(22)日上午,大火延燒已將近50小時仍未完全熄滅。爆炸當時,一名菲籍移工全身90%灼傷,昨天清晨已不治身亡。

由於鄭文燦任內桃園發生多起重大火災,包括中壢泰豐輪胎、平鎮敬鵬印刷電路板、新屋保齡球館、觀音嘉里大榮物流、龜山欣興電子等等,造成十多位消防員殉職,這次旭富大火更是延燒3天,讓消防弟兄疲於奔命,而鄭文燦在旭富炸廠後並未親自擔任救災總指揮,還在跑外縣市行程,也讓人納悶:他是把「救災政治學」給忘光了嗎?

本起事故,不只旭富廠房全燬,附近亦因風勢帶動火勢,桃園紙廠、東陽精機工業、國晟工業、鴻利國際針織都遭受波及,粗估財損達到23.5億元。此外,旭富乃國內原料藥大廠,因此昨天也驚動到經濟部長王美花,指派工業局了解原料藥相關供應鏈情形。

鄭文燦昨天上台北、今天下台南

旭富位於桃園市蘆竹區,今年4月間,市長鄭文燦曾陪同總統蔡英文前往參觀,因為當時盛傳「奎寧」可以對抗武漢肺炎,而與之高度相似的羥氯奎寧(HCQ)藥物,其原料藥即由旭富生產;陪同參觀的,還有蘆竹區選出的立委鄭運鵬、市府經發局長郭裕信、衛生局長王文彥等。

不過,前天旭富爆炸之後,鄭文燦有親自前往關心、勘災及慰勞消防人員,但他全國走透透的行程並未改變,昨天上午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台吃湯圓,柯文哲事後還在臉書刊出兩人合照,並特別標註鄭文燦「有話好說呷甜甜」、「來碗甜湯圓,氣氛甜一點」。

無獨有偶,蘆竹區立委鄭運鵬的臉書亦多日未見旭富大火相關發言。到今天上午為止,他在臉書最新刊出「綜合說明媒體提問」,但裡頭也未見與旭富有關的說明。

與此同時,儘管今天上午火勢還在延燒,但鄭文燦仍趕去台南鹿耳門聖母廟新建牌樓剪綵典禮,蔡英文總統、交通部長林佳龍、台南市長黃偉哲、花蓮縣長徐榛蔚、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都到場,現場散發出濃濃政治味。

魯明哲:市長應是救災總指揮

選區在桃園中壢的立委魯明哲表示,市長是地方救災工作統籌的總指揮,「雖然鄭市長因個人政治考量,近來頻頻南北奔波拜訪、建立人脈」,但桃園發生災情如此慘重的大火,後續還有很多善後工作需要市長指揮調度。

魯明哲認為,所以此時市長應該儘量把心思放在市政工作,才能減少災情的損失,並避免周遭市民蒙受大火衍生的空汙等二次傷害。

桃園市長鄭文燦跟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相見歡,一起吃湯圓合影。(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牛煦庭:分內做好再出訪,否則讓市民蒙羞

桃園市議員牛煦庭指出,這次旭富爆炸,就連消防隊長都怒轟工廠存有8大桶爆裂物「金屬鈉」而不自知,「別說事後的失火救災,事前的預防到底在哪裡?這麼多廠房有沒有照章辦事?有沒有徹底進行消防安檢?」桃園做為工業重鎮有許多工廠,消防單位不了解這麼多工廠及危險火源的分布狀況,此即突顯治理問題。

牛煦庭表示,鄭文燦市長任職已經滿6年,總要替未來找出路,這也是合情合理、無可厚非,但必須有前提條件,亦即整體市政品質要維持住才對。「你如果市政非常好、有效能,你要到處跑,要更上一層樓,大家都是與有榮焉;但如果分內事情沒做好,桃園市一天到晚被人家看笑話,桃園鄉親反而會因為你到處跑而蒙羞…」

桃市府:口水抹黑無助災後處理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詹賀舜表示,有心人士不需把鄭市長出席外縣市交流的行程,影射為疏於指揮調度,這都是不符合事實的指控;而昨天北台論壇跟今天台南的行程,都是很久以前的邀請,都不是火災發生後才確認的行程。

詹賀舜指出,鄭市長在災害發生時都會立刻調度指揮,並且依照現場指揮官的專業建議,進行各單位協調工作,讓救災能夠順利進行,並且以保障人員安全為優先,善後工作也都持續在進行中。同時,由於旭富為列管的化學工廠,所以鄭市長在旭富發生火災的第一時間便立即掌握狀況,並且指示相關單位救災時注意人員安全,隨時與現場保持密切聯繫瞭解狀況。

鄭市長也到現場了解狀況,並慰勉打火弟兄的辛勞,送了10萬元加菜金;他在第一時間即做出要求,市府環保局與環保署配合做好空汙、水汙的監測,相關的火災鑑定由消防局等單位負責,陸續完成中,並提醒消防局最後清理火場仍要按SOP進行,要保持最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