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深圳突大停電 中國電荒的背後:禁澳洲燃煤 清潔能源供電不穩....

中國議題

儘管中國生產大量的煉焦煤,它還是從澳洲進口了優質煤炭,並從美國進口液化天然氣,然而,有多種因素導致上周華南的浙江、湖南、江西限電後,本周連廣東省也開始出現大限電。

即使北京與坎培拉嚴重交惡,自11月初開始禁止澳洲煤炭進口,華南多個地方政府仍毅然為了清淨空氣,節能減碳,陸續關閉高污染的煤礦,使燃煤供應減少,目前適逢枯水期,導致發電量持平,而持續低溫天氣,卻造成民生和工業用電量大增,使短期供電出現缺口,造成華南地區這兩周大面積限電和停電。

上周浙江、湘西等多個省份相繼限電,國網湖南電力更是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後,本週一(21日)淩晨零時起,貿易大城市廣州、東莞、深圳、佛山及珠海部分地區也無預警停電一小時。

官方未及時預警停電,恐慌的民眾以為發生大災難了,但浙江、湖南等地發改委發通知限制居民和小企業用電,當局仍然遮遮掩掩,把停電說成「中斷負荷」和「有序用電」,這番說法未能服眾,仍引起民怨四起。

上半年疫情開不了工,下半年限電不讓賺錢

網友抱怨,上半年因為疫情開不了工,好不容易熬過疫情,又經歷淡季,終於熬到年底旺季來臨,剛看到希望,忙著開足馬力生產,交付訂單,挽回今年的損失。上半年賺不到錢,下半年不讓賺錢。

21日淩晨,廣州三元里、羅沖圍一帶部分使用者停電,相關話題一度沖上微博熱搜,標注「廣州停電」和「廣州大面積停電」等字眼,在微博分別得到超過5000萬和逾180萬人次點擊。

對此,中國南方電網回覆:「電網故障」,廣州供電局回應,停電並非錯峰限電,而是因為設備故障,經搶修目前已全部恢復供電,廣州電網運行穩定,無負荷缺口。廣東電網亦辟謠稱,目前廣東電網運行穩定,電力供應平穩,請大家放心。

21日凌晨廣東多區突然斷水斷電

但是,有些網民仍不相信官方說法,仍扮起名偵探「柯南」,發布消息查真相。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廣州荔灣區、白雲區的網民說,當地手機信號一度中斷10至20分鐘,還出現無水無電力供應等情況;就連路燈電力也被中斷,有線民上傳街道漆黑一片的停電照片到社交平臺。

廣州白雲區居民曾小姐當天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當地斷電現象最近發生多次。曾小姐說,最近十幾年沒出現的情況,現在突然出現。具體的原因傳說是因為煤太緊張了,供煤不夠。也有人說是因為發電量不夠,所以,現在除了影響民間用電,工業用電現在也有困難。

中山一位朱姓餐廳服務員對本台說:「昨天,前天,我看到一位律師在朋友圈發文說,深圳那邊停電。」

限電真相有幾個

江西大學退休教授王良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我們這邊把所有缺媒缺電的消息都遮罩了,說是基本可控、基本平穩,發電基本充足,幾個『基本』,手機微信上所謂民間缺電的內容不讓轉發。」

《新浪網》報導分析,從湖南省對外公佈的有關資訊看,歸因大致有下面幾點:持續低溫天氣,帶來用電負荷急劇攀升;燃煤減少;水庫水位下降;外來電減少,全網存在較大供電缺口。

這些都是電荒的短期因素,這場突如其來的「限電」,恐怕是從最近幾年的能源轉型引起。

最近幾年的能源轉型引起限電

「魚眼觀察」的文章分析說,中國有龐大的煤炭儲量,有全世界最成熟最先進的火力發電技術,火力發電為經濟發展提供了低廉和充足的電力,這也是中國經濟的一大競爭力所在。

但隨著清潔能源的發展,煤電被認為是一種不環保和落後的技術,地位日漸尷尬。

於是,關閉煤礦,關閉火力發電廠,各地的行動可謂態度堅決,幹得轟轟烈烈。總之,要死死壓住火電產能,死死控制煤炭用量,哪怕不惜代價。

許多地方火電零增長或負增長

於是火電產能在許多地方要麼持續零增長,要麼不斷縮減。

比如湖南就披露,最近幾年,全省工業、商業、居民生活用電負荷、用電量全部持續增長,但電源裝機容量並未大幅增長。以長株潭地區為例,“十三五”期間用電負荷年均增速達10%以上,電源裝機容量幾乎不變。

沒有火電產能的增量,只有靠清潔能源了。但是,太陽能、風電、水電的發電成本雖不斷降低,但一直沒法做到穩定持續供應。

過度依賴清潔能源,一味削減火電,其實是盲目的,能源結構的轉型,應當有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主要靠市場的力量,而不是靠行政之手的主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