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藝文表演 百年劇團明華園盼元旦新作人潮回流

藝文產業

台灣本土歌仔戲台柱「明華園戲劇團」與傳藝中心合作,首次改編台灣本土知名漫畫「冥戰錄」,除了服裝與以往歌仔戲服完全不同,音樂也加入電音搖滾元素,演員陣容更是充滿亮點,除了漫畫作者親自上演,甚至邀請前黑澀會美眉、藝人「小蠻」也受邀演出,這也是百年劇團首度改頭換面,結合流行文化所打造的新作,預計將在明年元旦首映公演。

根據資料,明華園為目前,現今已成規模龐大的文化事業體,為創團元老陳明吉於1929年創立,明華園足跡遍布最廣、觀眾階層最廣、戲劇版圖最廣的表演藝術團隊。另外在海外演出,除大陸地區外足跡更遍及日本、法國、美國、新加坡、南非等地,更被聯合國文創組織「國際家庭年」推選明華園為台灣「奇特家庭代表」、外媒更給予明華園「中華民國的另一個聲音」的美譽。

明華園新作《冥戰錄》不同以往歌仔戲風格,大多融合電子音樂特效與現代風格。(攝影/趙世勳)

「冥戰錄」主要描寫九二一大地震後,台灣各地靈異現象劇增、群魔肆虐,由道士與警方共同成立「黑日專案」,解決各種靈異界的故事。為了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明華園力邀影像、舞台、燈光界菁英操刀,求新求變,除了給年輕演員更大表現空間,也要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

秋冬疫情再度亂了套 「藝文泡泡」恐有變數

根據日前衛福部所公告的「藝文人士疫情期間來台作業」,所有國家核准入境從事藝文活動藝文人士,使得國外表演團體若有需求可申請比照短期商務相關規範,送指揮中心核准,因此這讓台灣是2020年全球少數能舉行大型藝文活動的地方,成為眾多國際藝術表演者心中寶島。

但以先前莫斯科芭蕾舞團來說,爆發了多人確診的案例,使得表演團體來台後無法演出,再加上今(22)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佈了一名本土確診案例,使得台灣256天的本土零確診破功,間接影響台灣稍有起色的藝文產業,因為這場一場噩夢變了調。

今(22)日明華園歌仔戲劇團新作首度亮相,表演不乏武打動作戲。(攝影/趙世勳)

明華園台柱演員孫翠鳳說,以往全台走透透的明華園,因為受疫情衝擊,使得今年唯一表演只在員林演藝廳,儘管如此,到彰化表演總是受到熱烈歡迎及最大的掌聲,幾乎座無虛席,但也盼明年元旦於台北國家戲曲中心開演新作時能夠使人潮回流。

楊麗花不再扮帝王將相 栽培青年軍撐起百年招牌

今日孫翠鳳不再是扮大家熟悉的帝王將相的裝扮,而逝變成穿著窄裙、馬靴的美豔御姊,孫翠鳳也打趣說道「露小腿實在很不習慣!」並且稱每年總是要給大家驚喜,除了改變造型,也要讓自己看起來越來越年輕,並要新生代團員們叫她「姊姊」。

明華園持續栽培年輕演員,持續傳承百年招牌。(攝影/趙世勳)

除此之外,明華園今日的亮點為栽陪的青年軍,有扛起明華園第三代招牌的陳昭婷、陳昭賢、陳子豪,還有參與傳藝中心「駐團演訓計畫」的習藝生吳米娜、姜琬宜。在教母等級的明華園無敵小生孫翠鳳帶領之下,將歌仔戲與電音搖滾混搭,忠實呈現原著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的劇情,打造出「東方音樂劇」傳奇,相信能吸引更多觀眾踏入傳統戲曲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