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地震》王光祥出手撤換 林文淵上台50天閃辭大同董事長

上市公司

「今天是我在大同公司的最後一天。」大同公司董事長林文淵22日記者會上突然宣布請辭,將和他帶進大同的總經理湯政仁、財務長陳明男一併請辭。

林文淵突然下台,主因是14日大同法人董事競殿投資的董事長王光祥以「時空背景不同了」,告訴林文淵要更換法人代表。「我跟同仁說聲再見,跟股東說抱歉,我來50天,沒有做過一件對不起你們的事情。」林文淵說。

大同公司原本通知媒體22日將公告新經營團隊執掌一個多月來的經營概況,董事長林文淵親自上陣,細數重電事業、太陽能、智慧電錶、電纜更各部門概況,並親自到員工餐廳和員工一起吃飯,成為大同近年來第一個在員工餐廳吃飯的董事長,還自誇因為被銀行團信任,因此新向銀行融資一筆30億元不但利息比以往低,而且不像林郭文艷執掌時須擔任擔保人,「我不需要擔任擔保人。」

接任大同董事長50天,林文淵被大股東撤換下台

林文淵還透露,因為投資人保護中心來函,要求董事會因為華映與中國華映的私約,必須對原來董事長林郭文艷、林蔚山提告,因此他已經遵照辦理。他表示,自己遵守法令,在任期間完全守法,不擔心會因此被告。

但他話鋒一轉,突然說要宣布一件大家可能覺得很錯愕的事情,「今天是我在大同公司的最後一天。」林文淵隨即宣布請辭,自11月2日接任大同公司董事長以來,僅短短50天就請辭,原因是他原擔任大股東競殿投資法人代表被推舉為董事長,就在上個禮拜,競殿投資通知他將撤換法人代表,「他們會找更厲害的人來。」

「為什麼要在投手正投得順的時候,要換投手呢?」林文淵表示,10日的時候和大股東還有沒分岐,那個時候沒有那麼明顯,「14日發生的,通知我要換掉法人代表,我很錯愕,我們很認真做很多事情不認為會被換掉,我認為是他們需要我而不是我需要他們,這麼短時間我做那麼多,只是他們不瞭解。」

林強調與王沒有交惡,只是營運理念不合

是否和王光祥因出任尚志資產開發董事長一事交惡呢?他表示沒有不愉快,「當初找我來當董事長,講得很清楚,他們不能干涉大同的經營,尚志資產開發我也不會涉入,他說要擔任大同副董事長,我說沒有問題,但是要修訂公司章程。」

「我跟王董事長沒有甚麼大的爭議,另一位大股東和我沒有什麼往來,這些當然是理念不合,要和他們事業上再合作不太可能,他們在產業上的思維邏輯和我們不一樣。」他表示,確定辭任後,昨天晚上覺得很好睡,如釋重負的感覺。

至於外傳接班團隊來自中美晶集團董事長盧明光,林文淵回應說「盧明光? 我完全不認識,完全沒有碰過面,連餐會都沒有。」但他指出,大同公司不會是房地產開發業者可以經營的公司,誰來接,一定不會是房地產業者。

新的團隊是誰?林指一定不是房地產業者

他稍許抱怨說,大股東說新來的團隊一年可以帶進來3到4千億元營業額,「我聽起來,你請林郭文艷董事長來答覆一下,誰可以突然增加幾千億元營業額進來,我真的聽不懂。」

「要看是誰進來?才知道是不是會影響股東權益,如果進來的團隊是張忠謀、郭台銘,股東一定拍手叫好,指派通知書寄出,明天是大同董事會,人選就會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