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零病例破功》台股下殺207點 紐籍機師疫調不誠實遭桃園衛生局重罰30萬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國內新增3例(案768~770)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都從菲律賓入境,另新增1例本土感染,為日前染疫的紐西蘭籍機師(案765)的接觸者,也讓台灣253天零本土病例破功。

本土零病例破功,引爆台股下殺

就在上午台灣再度出現本土病例的消息傳出後,台股從盤上急速下殺,加權指數紅翻黑,終場重挫207點,成交量達2882億元。

此外,英國疫情險峻且出現病毒變異,遭多國斷航,為避免造成國內衝擊,23日零時起,倫敦飛返台北的客機航班數將減,且自英國入境旅客及過去14天有英國旅遊史者,入境後送集中檢疫場所14天,檢疫期滿前將進行採檢。

新增本土感染案例為案771,紐籍機師(案765)因發病期間未戴口罩執勤,已造成2名機師染疫(案760與766),由於該紐籍機師疫調表示無法回想確切活動史,昨(21)日警政單位調查活動軌跡,發現案771密切往來,故列為接觸者,同日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於今日確診。

紐籍機師不配合疫調,警政單位透過足跡比對發現本土案例

由於紐籍機師於疫調時未誠實告知接觸史及活動史,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衛生單位可以依法處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鍰。稍晚桃園市衛生局證實,依法開罰30萬元罰鍰。

至於值勤時間紐籍機師未配戴口罩是否開罰?陳時中回應,在開罰上有點困難,最主要是規定「經勸導」,因為他是機長沒人先勸他,所以不罰。不過,陳時中透露,疫調時760表示,他(紐籍機師)全程一值在咳,說是因為空氣很乾。

此外,針對機組員數次出現違規情況,陳時中也說明天上午會與相關單位進行會議討論,加強機組員防疫。

新增3例境外移入,案771匡列167位接觸者

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案771接觸者共167人,其中13人列居家隔離,154人列自主健康管理,將全數安排採檢;另針對航空器群聚案,已採檢87人,其中3人確診(案760、765、766),78人檢驗陰性,6人檢驗中,10人待採檢。

記者會上也公布紐籍機師與案771活動軌跡,曾在8日至11日出沒,新光三越台北天母店、遠東SOGO台北天母店,及好市多南崁店,曾於上述時間地點活動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於25日前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或嗅味覺異常請至指定社區採檢院所由醫師評估採檢。

境外移入的部分,指揮中心表示,案768與案769分為菲律賓籍40多歲男性移工及30多歲女性移工,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12月20日進行檢疫期滿前採檢,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無症狀,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案770為菲律賓籍30多歲男性漁工,11月8日來臺工作,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個案曾於11月21日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為陰性,11月23日檢疫期滿後,由仲介安排登船後未再下船。因原預訂於12月21日出海,12月20日由仲介安排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49人,其中48人為同船接觸者,PCR檢驗結果均為陰性,列居家隔離;1人為同車接觸者,列自主健康管理。

英國航班先減半,陳時中:不排除禁英國航班

針對英國變異病毒防疫的部分,倫敦飛返台北的客機航班數將減半,本週先由華航執飛(本週長榮取消),後續由民航局協調華航、長榮輪流派飛。

至於未來是否有禁止英國航班可能性,陳時中說,「我們不排除,第一階段先用這樣的方式,觀察一陣子各地相關報告。」

除了自英國入境旅客及過去14天有英國旅遊史者,入境後送集中檢疫場所14天,檢疫期滿前進行採檢外,航空公司飛航及空服機組員,亦須居家檢疫14天,期滿前進行採檢陰性及自主健康管理7天後再進入社區,若航空公司宿舍無法落實管理,則安排入住防疫旅宿。

最後陳時中還是強調,在飛機上請把口罩「戴好戴滿」,指揮中心會密切監控疫情變化,適時檢討相關措施。

然而,由於新增武漢肺炎本土確診病例,新北市政府已停止歡樂耶誕城所有戶外集會行活動,但欣賞燈飾、光雕秀不受影響。最引人注目的跨年晚會,陳時中則希望縮小規模,其防疫措施將於明天例行記者會一併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