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一場聚會決定林文淵去職 大同新鐵三角盧明光、鍾依文、林清祥出列

上市公司

林文淵22日突然請辭大同董事長一職,才當50天就閃辭引起市場震撼,對於誰會接掌大同董事長,林文淵在今天下午的記者會上語帶保留,不過晚上大同公司就丟出新人事震撼彈。就在林文淵遭到撤換後,大同晚間發布重訊公告法人代表異動,競殿投資法人代表將改派盧明光、鍾依文接任。

大同晚間發布重大訊息指出,法人董事改派代表人,競殿投資法人代表舊任者林文淵、郭添輝異動,改派盧明光、鍾依文為新任者,大同新董事長將由盧明光接任、鍾依文則是大同新任總經理。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大同新董事長與總經理的產生,來自一場三巨頭的聚會,大同新董座盧明光還是大同前董事長林郭文艷介紹給王光祥的。

據悉,中美晶前董事長盧明光是大同電機系畢業,也是大同的傑出校友,本就與林郭熟識,就在十幾天前,林郭文艷與王光祥有一場聚會,這個聚會除了林郭跟王光祥,在坐的還有盧明光。

在這場聚會上,林郭跟王光祥共同說服了盧明光點頭答應接下大同新董座的位子,除了盧明光接任董事長,未來大同營運的鐵三角,還包括出身自鴻海的鍾依文接任大同總經理、工研院負責國際合作(台美合作)的林清祥也會加入大同核心團隊。

大同公司2020年經歷兩次股東大會,以王光祥為首的市場派終於贏得經營權,他並請出東森電視、台苯董事長林文淵擔任大同股東競殿投資的法人代表,王光祥等還推舉其接任大同公司董事長,林文淵11月2日接任後,上任不到2個月,22日林開記者會表示二人理念不合,宣布辭去董事長。

被問起接任人選,林文淵只說「對方說新的團隊一年可以帶來3、4千億元的營收。」

盧明光為傑出校友,王郭共識下接大同董事長

現在王光祥找來的新大同團隊,是1970年大同電機系畢業,曾榮獲傑出校友的中美晶前董事長盧明光,再加上來自鴻海的總經理鍾依文、林清祥組成鐵三角,這是林郭與王光祥都可以接受的組合。

盧明光曾任職德州儀器、光寶集團、中美矽晶,並創辦朋程科技,在職涯中主導超過多起併購案,在業界有「併購天王」的稱號;他靈活的戰略讓中美晶集團幾何式成長,和國內其他集團走出不同的路,他把一手拓展成功的中美晶、環球晶交給徐秀蘭當董事長,自己只在董事會,並在集團中的朋程科技擔任董事長,其他十幾家轉投資公司擔任董事一職。

至於鍾依文,先前任職鴻海集團,一度被點名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熱門接班人選之一。到底新鐵三角能不能讓百年老店大同翻身,現在就要看盧明光、鍾依文的功力了。

王光祥專注土地開發案,新任董事長背負改革使命

由於王光祥對機電事業並不熟悉,將完全委託專業經理人經營,因此盧明光的角色和之前的林文淵一樣,在公司法架構下重新強化大同體質。而王光祥則專注在尚志資產管理等土地開發領域的經營。

被傳接任總經理的鍾依文,曾被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二次點名進接班人,他離開鴻海前擔任的機電整合組件產品事業群總經理,以現代公司大都採總經理制的情況下,他將為實際營運的專業經理人,由於大同公司體質、架構更像鴻海而不是中美晶,因此他過去豐富的事業群管理經驗將可大大的發揮。

然而新的接班鐵三角正式接手之後,大同還有好多需要調整的經營策略,例如林文淵22日在記者會上指出,由於法院判華映解散不成立,因此大同每年花上千萬在維持該廠機器的品質,好讓將來處份時貨得好價錢,此外在智慧電錶、機電部分、家電都需要調整,因此新的經營團隊壓力並不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