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病例恐影響跨年 柯文哲、賴清德同台談疫情:預測2021世界經濟皆反彈

焦點人物

今(23)日副總統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同台出席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8屆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原訂要在泰國舉辦,但因為今年受疫情衝擊回到台北舉辦,也少了國外的貴賓出席。

賴清德與柯文哲兩人都曾為醫師身分,兩人久未同台,今天都提出對疫情的見解與未來的展望。

賴清德指出,現在大家都很關心本土確診案例,除了感謝衛福部與國人的全體防疫,並且已受蔡英文總統指示,以戰略角度協助,來因應新冠肺炎相關的衛生醫療物資。

他表示,在疫苗部分,政府以國際採購和國內研發雙軌進行,並且預採購疫苗機制也一體適用在國際採購和國內疫苗廠採購。衛福部方面也鼓勵國內疫苗研發,不僅挹注研發經費,也協助案例收集,每周與疫苗公司開會做滾動式審查,在行政程序上提供必要的協助。

今年的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原訂於泰國舉辦理監事會議,因為疫情使得國外賓客無法來台缺席。(攝影/趙世勳)

柯文哲則表示,現在全世界都在加緊腳步研發疫苗,而從專業估計來看,全球應該明年7、8月就會開始解禁,因為大概也要花7、8個月時間來打疫苗。在經濟方面,他提到,在疫情緩解後,2021年經濟預測全世界的經濟都會反彈,但台灣是維持不動的,這顯示台灣與世界隔絕,特別是台灣沒有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

因此柯文哲指出,目前為止台北市政府這半年來舉行了9場產業座談,也將會在明年2月推出後疫情時代台北市產業政策白皮書,盼在疫情過後能夠從疫情經濟復甦。

本土病例威脅耶誕、元旦

現在國內疫情新增1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病例,對於台北市跨年晚會是否如期舉辦,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按照要辦的原則去準備,但也可能在前一天突然宣佈講不辦了,請大眾隨時接收政府訊息。

柯文哲曾作為醫師身分判斷表示,現在離年終還有幾天,這7天當中要隨時應變,也知道國人不太習慣在活動前一天、前兩天突然被通知說不辦了,但疫情造成新常態,盡量維持生活,但隨著疫情變化會做緊急調整。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致詞不斷稱讚台灣防疫做得好,確認案例少,經濟傷害少(攝影/趙世勳)

柯文哲說,目前規劃若是台北市一週出現15例確診就停辦、改線上直播,那現在1例「就是政治判斷」,還不知道紐西蘭機師案子造成多大的防疫破口。柯文哲接著補充,現在要開始學習與疫情共存,就算疫苗打一輪,也不知道病毒是否會突變,儘量維持正常生活,但有任何風吹草動也要有能力緊急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