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拜登將加稅數兆美元 美國富豪急轉財產、科技公司搬至德州

美國政策

美國有錢人正在想方設法,逃避拜登明年1月上台後可能採取的加稅措施,理財顧問表示,他們每天忙著接客戶電話,給予財稅建議。

與此同時,惠普企業、甲骨文等矽谷科技公司也在逃離加州的高稅負、高房價、封城令,搬家至德州設立總部,據統計,今年已有35 家科技公司的總部搬遷到德州奧斯汀。

富豪年底忙著轉移財富

美國富裕的繳稅大戶趕在2020年12月31日以前採取行動,進行大筆交易,主要是因為候任總統拜登政府可能在國會提議加稅,或彌補稅制漏洞,這些措施將回溯至2021年初。

一些顧問說,在2020年最後幾個星期,他們很忙碌,特別是幫助客戶盡其所能,用免稅方式,轉移至財富給繼承人,評估這些遺產規劃策略的專家已經被各種委託淹沒了

總裁米勒(Jonathan Miller)說,他在紐約的公司米勒.塞繆爾(Miller Samuel Inc.)接到財產評估的委託暴增3倍,到11月下旬,他被迫拒絕接受新客戶。

年終的瘋狂令許多財務顧問感到意外,因為共和黨議員11月參選表現好於預期,就算1月5日喬治亞州2名參議員複選,都被民主黨拿下,民主黨在參議院席次將過半,拜登也很難實現競選承諾:跟富豪加稅數兆美元。

拜登可能修改遺產稅、贈與稅法規

RSM US的合夥人伯傑爾(Benjamin Berger)表示,即使民主黨2名候選人在喬治亞州贏得參議員選舉,但是參議院對重大稅制改革的意見非常分歧,拜登將難以推動富豪加稅方案。

儘管如此,2021年稅制仍可能發生變化,拜登政府可能試圖彌補許多漏洞,這些漏洞使美國民眾很容易免繳遺產稅和贈與稅。伯傑爾預期,2021年財政部可能發布法規,使避稅的房地產規劃變得更加困難。

按照川普總統簽署的2017年共和黨稅法,使富人不支付遺產稅和贈與稅,將傳承給繼承人的財富金額提高一倍,今年個人免稅的遺產額達到1158萬美元,夫妻達到2316萬美元。該法律和相關其他規定將於2026年到期,這為富人提供另一個提早行動的理由。

有錢人在12月31日前採取行動的主要原因是,拜登變更的稅務規則可能追溯到2021年初。拜登還呼籲提高富人所得稅,包括提高資本利得稅。

顧問說,這促使一些客戶在2020年出售企業或投資,到了2021年,一些百萬富翁還將面臨更高的州和地方稅,而紐約等州面臨嚴重的預算短缺。

加州3月以來仍有130萬人失業

另一方面,矽谷許多科技公司也為了避開加州的高稅率、高房價,嚴苛的居家令,把總部搬到德州的奧斯汀。

3和4月居家令期間,因飯店、餐廳、遊樂中心、航空公司等業者大裁員,加州消失260萬個工作機會,而後就業人數增加130萬,但12月加州州長紐森下達戶外用餐禁令,讓經濟和就業市場雪上加霜,導致近33萬人放棄找工作,失業率高達8.2%,高於全美平均的6.7%,加州疲軟的經濟將需要更長時間,才會復甦。

數十年來,加州氣候溫暖,受教育機會多,且就業機會多,吸引外州居民,使得矽谷一直是科技業的中心。但是這種地位正在式微,因為房價太貴、高稅率和嚴格的法規,使加州生活品質下降,工作和經商環境面臨挑戰。

德州成為科技業樞紐

德州已成為科技業樞紐,甲骨文、惠普企業、電信設備商DZS Inc、軟體商QuestionPro、FileTrail是最近宣布將總部遷至德州的科技公司,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Splunk、Dropbox等多家公司CEO都選擇離開加州,搬到德州,以享用德州更低的房價、更好的稅法和更少的限制。

佛羅里達州也是科技公司和執行長的另一選擇。佛州陽光普照,房價合理,稅率低,因此也正快速竄升為科技和創業中心。

Reddit的聯合創始人奧哈尼安(Alexis Ohanian)幾年前從舊金山搬到佛羅里達。總部位於紐約的高盛在考慮將部分業務轉移到邁阿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