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如果蘋果收購特斯拉 馬斯克現在就不會是全球第二富豪

企業動態

現今全球第二富豪馬斯克的特斯拉年產約50萬電動車之餘,他的SpaceX還幫NASA發射火箭,但馬斯克這樣的狂人以前也有低頭求助蘋果的落魄時候。

特斯拉的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周二(12月22日)發推文自曝,他曾經就蘋果收購特斯拉的可能性,向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求助,但是·庫克沒有參加該次會議。

馬斯克表示,他曾經與蒂姆·庫克(Tim Cook)聯繫,建議舉行會議,討論蘋果以特斯拉現價的十分之一(600億美元)收購特斯拉的可能性。

電動汽車龍頭特斯拉股價周二收盤下跌1.5%至640.35美元,市值達到6069.79億美元,今年來累計飆漲6.4倍,從2019年以來大漲8.2倍,即使豐田、福斯、戴姆勒、通用、BMW與本田等六大車商市值加起來,也比不上特斯拉。

2018年,特斯拉燒光現金生產平價電動車款Model 3的時候,幾乎破產。現在,執行長馬斯克透露一個內幕:他說,當時曾聯繫蘋果公司的執行長蒂姆.庫克(Tim Cook),求他拯救特斯拉。

2018年庫克拒絕馬斯克開會邀約

「在Model 3方案最黑暗的日子裡,我與庫克(Tim Cook)討論蘋果以600億美元收購特斯拉的可能性,但庫克拒絕參加會議。」馬斯克周二發推文說。

馬斯克透露往日的細節時,也質疑蘋果計劃推出自己電動汽車時,蘋果的報告預計2024年量產電動車。馬斯克在推特上聲稱,若該報告是真的,它真的很奇怪。」

特斯拉已經成為一家矽谷汽車製造商,自己生產高科技汽車,有望在不久的將來實現完全自動駕駛技術。科技巨頭蘋果加入自駕電動汽車的研製行列,可能證明通用、福斯等傳統車商競爭激烈。

2014年,蘋果開始著手開發自己的汽車項目,取名為項目泰坦(Project Titan),該項目的詳細信息於2015年初浮上檯面。

蘋果計劃到2024年開始生產電動汽車

《路透》早些時候報導新的時間表,知情人士說,蘋果計劃到2024年開始生產電動汽車。

泰坦項目當初由蘋果公司高管菲爾德(Doug Field)負責,但是他曾離開蘋果5年,跳槽至特斯拉,負責Model 3的開發。菲爾德2018年離開特斯拉,回到蘋果,開始汽車項目工作。

蘋果拒絕對此報導置評,馬斯克周二沒有具體說明他何時聯繫庫克。

Model 3於2017年問世,事實證明其製造難度比馬斯克預期的要高。特斯拉最終在2018年完成生產和排除交付障礙之前,為了一再延誤交付期付出慘痛代價,特斯拉在2018年下半年連續二季賺錢。然而,它在第二年的早期轉為虧損。

2019年第三季,特斯拉轉危為安

2018年8月,馬斯克拋出有意將特斯拉私有化的構想,震驚投資圈,有可能成為史上最大的一筆收購。當時馬斯克在推特上寫道:「我考慮以420美元的價格將特斯拉私有化(下市),資金已經到位。」

後來這筆交易沒有發生,這則推文引起證管會(SEC)的調查,也觸動馬斯克與監管機關的法律鬥爭。

當馬斯克試圖使特斯拉私有化時,他的顧問試圖從福斯等多家公司籌措資金,他最終放棄私有化的努力。

到2019年第三季,特斯拉轉危為安,開始連續數季獲利,讓投資人感到高興,推升特斯拉股價飆升,使該公司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車商,市值超過6,000億美元。

特斯拉空軍今年大虧超過350億美元

12月21日開盤前,特斯拉已被納入標準普爾500指數。隨著特斯拉股價飆升6倍以上,使公司順利集資數十億美元,馬斯克將這些資金稱為「戰爭寶箱」。

但是,統計機構S3 Partners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放空特斯拉股票的虧損超過350億美元,比美國航空業1-9月份合計虧損242億還多,目前已有62%的空單認賠回補,還有345億美元的空單硬凹。

Model 3不是第一款讓特斯拉頭痛的汽車,該公司的第一款Roadster跑車在2008年幾乎導致該公司倒閉,2012年推出的Model S大型轎車也很麻煩,知情人士說,在此期間,馬斯克向谷歌尋求一項潛在交易。

馬斯克的熱情燃起電動汽車投資熱

Model S首次在2013年第一季開賣時,馬斯克終於發佈公司史上第一次季度獲利,在對公司未來充滿熱情的同時,他迅速籌集了更多的資金。

如今特斯拉股價創649.88美元的歷史新高,馬斯克的成功激發投資人對電動汽車和其他先進駕駛技術的熱情。這也導致更多競爭對手挑戰特斯拉。

傳統車商正在加大對電動汽車的投入。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子公司Waymo LLC也在研發自駕車技術。今年6月,電商龍頭宣布收購自動駕駛汽車開發商Zo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