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新人事》盧明光、鍾依文接任董總 喊出2年全面獲利、5年營收千億元

上市公司

大同公司23日舉行新任董事長、總經理就職記者會,新任董事長盧明光率領經營團隊,總經理鍾依文、副總戴豐樹公布發展策略,降低外界疑慮,「希望每年都能發股利」、「大同要做世界的大同」並喊出5年營收成長到1千億元目標,其中,鍾依文與戴豐樹都來自於鴻海,將引進鴻海管理模式入大同,鍾依文強調「我們不會大同大同化,或者大同鴻海化,而是大同優化。」

「我們工作重點調整資產配置、降低銀行借款與負債比率、改善財務結構,開源節流中首重節流,而將大同原有事業做優化,成本更低使效益更好。」盧明光隨後在記者會上提出大同未來五大發展方向,擴大大同擅長綠能產業,節能、儲能、電廠及智慧電網等,同時發展 5G、IoT 、智慧製造,最後則是擴大布局電動車、關鍵零組件,他計劃將大同目前年營收200億元在5年後能拉高到1千億元。

盧明光喊出2年所有事業部獲利,5年營收到千億元

「大同未來成長在電子和機械為主,我們盡快讓公司短時間改善,讓員工對目標很清楚,希望每年都能發股利給股東。」盧明光指出,4月內把2021年度計劃修正,半年內定出各事業部新目標KPI,一年內重振公司與政府、股東、供應商關係,2年內希望所有事業部、子公司都能獲利,3年內採策略聯盟和併購方式,開展大同走出去的事業, 5年內公司營業額從200億元成長到1000億的目標。

他強調,中美晶以前資本額5億元,8年時間、2006年的營收已到46億元,從當年46億元到去年的650億元,營收已成長超過12、13倍,因此未來大同的發展策略也可考慮併購,「兩隻腳走路勝過一隻腳。」

大同新經營團隊亮相,左到右,王光祥、盧明光、鍾依文、戴豐樹,喊出「未來沒有公司派、市場派,只有一個大同派。」。(攝影/趙世勳)

「大同大同國貨好,大同電器最可靠」盧明光在記者面前唱起家喻戶曉的大同歌,他本身是大同校友,也曾在大同工作,現已72歲,表示自己並不缺錢,而是能重新擦亮大同的招牌是很光榮的事情。

他也透露,是大同的獨立董事、前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所長王金來的牽線,和林郭文艷、王光祥見面,答應進來大同的條件,是董事要全力支持。

董事會答應訴訟休兵團,盧明光才答應接手大同

盧明光在記者會上表示,是獲得董事會的承諾才接手,因此董事之間的民事訴訟都會結束,公訴罪就待時間證明清白。

為了達到營運目標,他透露將會進行人事調整,該優退的就給比勞基法更好的條件優退,若需要專業經理人也會再延攬人才,而整個重振大同計劃最重要的執行者將是來自鴻海的鍾依文和戴豐樹。

新任大同總經理鍾依文則表示,接手這個工作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過去大同因為公司派、市場派的鬥爭,上媒體的都是負面新聞,未來都不存在了,「未來沒有公司派、市場派,只有一個大同派。」他也說「股東已經20年沒有領到股利了,我們來就是要改變這些。」

引進鴻海兩大將主持,未來大同注重成本效益

新任副總戴豐樹和盧明光一樣,也曾是大同公司員工,早期在日本豐田汽車的零件大廠愛信精機公司擔任要角,被郭台銘挖角,2008年後離開鴻海,盧明光也是看中他在汽車、日本領域的專長,未來協助大同發展電動車。他表示大同是自己出社會後第一家公司、鴻海是第三家,現在又回大同,有個完美的結束。

盧明光目前除了鍾、戴兩位鴻海大將之外,新的財務長將在1月4日報到,未來還會引進新的人力資源主管。他和鍾依文都表示,目前手上沒有大同的股票,不能買是怕牽涉到內線交易,但一定會買進,來展現對大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