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馬斯克 蘋果自產電動車2021年9月有望亮相?

產業趨勢

蘋果為了打造自家電動車已努力數年,但這個團隊相當神秘,研發甚至一度停擺,轉向自動駕駛技術。如今「Apple car」可能比外界預期還早現身,在明年9月發表。

路透社報導,蘋果自產的電動車「Apple car」將在2024年正式投入生產。22日蘋果股價收盤大漲2.8%,達到131美元。此外報導中還提及蘋果可能尋求外部夥伴提供相關零件,像是光學雷達傳感器,這是自動駕駛的關鍵技術。消息一出,光學雷達供應商Velodyne與Luminar股價飆升,股價兩天來飆升超過30%。

千人團隊研發,台灣供應鏈:明年9月發表

蘋果2014年啟動「泰坦計劃」(Project Titan),想打造自家電動車。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2017年證實該計畫的存在。但過程並不順利,目標一度變成開發自駕車技術。

2018年請回特斯拉前高级副總裁兼工程主管Doug Field大刀闊斧改革後,終於重回正軌。兩名知情人士表示,蘋果的電動車技術因此有很大的進展,目標是打造個人用車輛,和Alphabet旗下Waymo公司的自駕駕駛計程車不同。

經由台灣關鍵供應鏈證實,蘋果預計明年9月發表Apple Car,比原先規劃提早至少兩年,其原型車已經在美國加州上路測試,蘋果也對台灣汽車零組件廠和大、貿聯-KY、和勤、富田提出備貨要求。

至於電池技術,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將採用一種叫 「單體電池 」 的設計,能讓電池內部有更多的空間,用來填充更多的活性材料,實現續航力的提升。至於材料方面,蘋果還在研究 LFP ( 磷酸鐵鋰 ) 電池,因為不容易過熱,能比其他類型的鋰離子電池更安全。電池可說是電動車的技術核心,「蘋果的新電池是劃時代的技術」,「就像第一次看到Iphone一樣」,知情人士如此形容。

對於蘋果打算進軍汽車市場,Evercore分析師表示,蘋果公司沒有理由進入低利潤、資本雄厚的汽車生產市場。目前雖然缺乏有關蘋果電池的細節,但電池方面的突破有可能使成本降低並將蘋果汽車推向生產。

花旗分析師則「非常懷疑」蘋果公司是否真的會生產汽車,因利潤率較低。分析師認為,蘋果公司更有可能將汽車操作系統推向消費者和企業市場。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則認為,蘋果擁有汽車業未來成功的關鍵要素,其中包括資金成熟的硬體設計以及頂尖人才。

多家廠商想吃電動車市場馬斯克都不看好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則在推特自爆,數年前曾找上蘋果執行長庫克討論蘋果收購特斯拉的可能性。當時特斯拉的市值是現在的1/10。但是庫克拒絕討論。對於蘋果的磷酸鐵鋰電池 ,馬斯克認為單體電池在電化學上是不可能的如果這是真的,這很奇怪

對於其他想要進入這個市場的公司,馬斯克從沒少酸過。先前保時捷推出自家第一款Taycan Turbo電動車,但遭馬斯克回嗆「這也叫 Turbo?」

亞馬遜今年砸逾12億收購自駕車新創公司Zoox,打算推出自駕計程車服務。但馬斯克反酸貝佐斯是一個「抄襲者」。

他也批評過比爾蓋茲,根本不懂電動車。有趣的是,比爾蓋茲在今年2月買了保時捷的Taycan,他表示:「這是我的第一台電動車,它很酷,我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