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驅逐艦闖入南沙群島海域 遭中共解放軍「警告和驅離」

南海爭議

中國人民解放軍南方戰區司令部週二(12月22日)表示,未經中國授權,美國驅逐艦「約翰麥凱恩號」當天擅自闖入中國南沙群島附近的水域。

中國軍方聲稱,周二解放軍已「警告和驅離」這艘美國海軍驅逐艦,該驅逐艦駛過爭議的南海,挑戰北京對南海地區主權的索求。

共軍驅離自由航行南海的美國驅逐艦

而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表一份聲明寫道:「此舉為例行航行,以支持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這種航行自由行動通過挑戰中國、越南和台灣對無害通過的限制,維護國際法承認的海上權利和自由,以及對海域的合法使用。與外國軍隊的所有互動都符合國際準則,並且沒有影響行動。」

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空軍大校周二表示,12月22日,美國「麥凱恩」號驅逐艦擅自沖闖中國南沙島礁鄰近海域,美方這種行徑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嚴重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我們表示堅決反對。」

美軍艦今年9次自由航行有爭議南海

自2017年以來,美國海軍艦艇定期在有爭議的南海自由海航行,以維護亞太地區的航行自由。北京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的研究員統計,今年來,美軍艦艇已有9次自由航行南海,闖入中國占領島礁周圍的12海里以內海域,為5年來最頻繁的一年。

北京宣稱,130萬平方英里的南海幾乎全部為中國有主權的領土。中國持續在南海的人工島礁上建立軍事基地,中國阻礙越南和菲律賓等國家的商業活動,如捕魚或礦物勘探。

然而,鄰國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也宣稱對100多個無人居住的小島嶼和珊瑚礁鏈的一部分聲稱擁有主權,這些島嶼和珊瑚礁擁有豐富的漁場和潛在的石油和天然氣礦藏。

4國在南海建立軍事基地

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和中國已在那裡建立前哨或基地。中國聲稱對南海大部分海域擁有主權,並建立能夠容納戰機和其他先進武器的基地。

中國軍事網站「中國軍網」指出,湊巧的是,就在中國第二艘航母山東號進入南海進行演習後第一天,美國驅逐艦就闖入南海。」中國目前有兩艘現役航母:遼寧號和山東號。

該網站在評論最新事件時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解放軍再次展示對亞太地區的控制權和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的能力。

麥凱恩號在通過南沙群島之前沒有尋求許可

另一方面,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的聲明說,「對南海非法和廣泛的海域主權索求,已對海洋自由構成嚴重威脅,包括威脅南海沿岸國家的航行和飛越自由、自由貿易和不受阻礙的商業自由。」

但是,罕見地,美國批評北京、河內、台北政府,因這三國要求在外國軍艦進入領海的無害通過之前,必須先獲得許可或提前通知,美國海軍聲明說,這些要求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國際法。

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的聲明,「麥凱恩號在通過南沙群島之前沒有尋求許可,也沒有事先發出警告,以『證明合法的通行可能不受這種限制』」。

前一天(周一),美國太平洋艦隊在推特帳戶通知說,「約翰麥凱恩號」驅逐艦已經加入法國海軍,一起在菲律賓海舉行軍事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