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通過「吳怡農條款」 黃承國願意讓「英新雙棲」的他當主委?

民進黨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懸缺超過半年後,如今終於有解套辦法,針對原先擬修正黨內規章「黨職人員選舉辦法」,降低黨職人員被選舉權門檻,由入黨2年調降至1年,遭批評是因人設事,所以暫時擱置,留至今(23日)中常會處理。

今日中常會決議,將相關辦法修正為,第一類黨職之黨主席選舉、第二類縣市及直屬特種黨部主任委員選舉,如有重大情事,經中執會同意者,不受入黨期限之限制;另外,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也預計在農曆年前完成。

中執會通過「吳怡農條款」,農曆年前完成北市選舉

相關黨職人員選舉辦法修正的想法,是在12月初首傳出,由新聞先曝光,隔日的中執會上,許多與會幹部才首次看到實際修正條文;此外,報導更直接點名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是適合人選,也就讓選舉辦法的修改被視為因人設事,更遭解讀為「吳怡農條款」。種種紛爭下,該修正案於上次中執會中保留。

在黨內近2週以來的溝通與協調下,原先預計今日通過的黨職人員選舉辦法草案,是將所有民進黨選舉,包括全國黨代表、黨主席、中常委、中執委、縣市及直屬特種黨部黨代表、地方黨部主委、執行委員及評議委員等,選舉、被選舉資格都改為入黨1年。

然而,今日中執會中,有中執委擔心,降低門檻恐怕會再次發生「人頭黨員」的狀況,不需要全面性降低。經過討論後,決定以「開特例」的方式,面對相關選舉辦法的修改。

主委職務跟跑競選行程不同,黨內質疑吳怡農能力

這次中執會通過的修正案,讓吳怡農有望參選台北市黨部主委,先前受訪時,吳怡農便表示,這個工作責任重大,涉及市長與議員候選人的提名以及後續的輔選,對於民進黨在的發展,非常關鍵。黨內比他有經驗的前輩很多,一定有更適任的人。

有地方人士表示,黨部主委工作非常辛苦,要和地方各式各樣的人接觸、協商,很多眉眉角角都要注意,和跑競選行程的性質不一樣,「很難想像吳怡農做這種工作」,若吳怡農擔任台北市黨部主委,恐怕會面臨不只是職務的壓力,還有來自黨內的質疑。

相關選舉辦法修正,頗有要讓年輕人介入的意味,另外,入黨不到2年的人,通常也較沒有派系包袱;面對台北市黨部僵局,派系色彩不鮮明的人可能各方人馬都能接受。但地方黨部的勢力結構穩固,即便是由年輕人擔任主委,到底能否擺脫派系的操控,才是最大的問題。

黃承國是選舉關鍵,他能接受「英新雙棲」?

據了解,這次台北市黨部主委的選舉,關鍵在於英系的前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由於他掌握的黨員穩,沒有經他點頭的人,恐怕難當上主委。值得注意的是,吳怡農進入政壇後,就一直釋出與新系切割的訊息;有新系人士也直呼,吳怡農不屬於新潮流,可見雙方都保持距離。

不選擇新系,吳怡農反而頻頻向英系靠攏,甚至競選時承蒙不少總統府的協助。即便吳、新雙方都撇清關係,仍舊難以將新潮流的標籤從吳身上撕去;據了解,這不單只因身份的問題,而是黨內都清楚,新系的盤算就是推吳怡農擔任主委,為參選台北市長佈局。

黨內人士透露,台北市黨部主委之所以僵持這麼久,與黃承國要延續自己勢力有相當關係,對於吳怡農「英新雙棲」的特性,黃承國的態度如何,會是一大關鍵。畢竟,「吳怡農條款」消息曝光後,外界認為受傷最大的就是吳怡農本人,或許黨內蘊藏著一股阻擋他擔任主委的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