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籍機師案延燒》機內外站管理欠佳確定罰長榮!指揮中心:除罰款可能再減航班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召開疫情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內新增6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自菲律賓及印尼入境(各3例)。

截至目前共累計776例確診,分別為681例境外移入,5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635人解除隔離、134人住院隔離中。

陳時中也表示,即日起將泰國、不丹及澳洲自低風險調整為中低風險國家。而針對紐籍機師(案765)染疫事件,經與航空公司共同檢視現行公布之「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發現機組員在機艙內及外站管理上尚有待加強之處,將要求民航局及航空公司在本週內研議如何強化現有航空檢疫措施。

陳時中強調,目前所實施之「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機組員要在完整的防護措施前提下,才可縮短居家檢疫天數,將加強航空檢疫措施,尤其針對機組員在外站及機艙內如何落實防疫等管理機制,並訂出確實的懲罰辦法,以兼顧防疫及航空業的正常營運。

確定罰航空公司!陳宗彥:除罰款還可能減航班

指揮中心昨日公布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案771,為案765友人、廣達集團員工,需採檢者共匡列173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其中170人核酸檢測陰性,3人還在檢驗中,而其中4人有症狀,都經過二採都是陰性。

另針對航空器群聚案,全案共計匡列97名接觸者,已採95名,89名陰性、3名陽性(案765、766、771),3名檢驗中,2名待採檢。

莊人祥指出,案771為14日發病、12日就有傳染力,但多數時間都在公司,很少去公共場所,匡列的173人中有170人是同公司的人。並認為個案足跡單純,步行上班且多在公司內活動,除了辦公地點在4樓也有到其他樓層開會。至於外出地點都會根據是否非特定接觸者來處理,目前看來都沒有,相關足跡不會另行公佈。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在記者會中也表示,針對紐籍機師染疫事件,經指揮中心與民航局、長榮、華航、飛特立航空開會檢視「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後,發現機組員在機艙內及外站管理上尚有待加強之處,陳宗彥表示,「現在請民航局督導跟落實航空公司這塊,儘速就法規部分來進行懲處。」且罰款只是其中一項,也有考慮朝減少航班處分。

民航局將研議如何強化航空檢疫措施

民航局及航空公司將在本週內研議如何強化現有航空檢疫措施,未來機組員要在完整的防護措施前提下,才可縮短居家檢疫天數。陳宗彥也表示,有請民航局本週提出法規訂定相關懲處,尤其針對機組員在外站及機艙內如何落實防疫等管理機制,以兼顧防疫及航空業的正常營運。至於案765與案771,也會請民航局找尋法源來對航空公司處罰。

陳時中表示,如果無法訂定清楚的SOP並確實去做,就要處分航空公司。他也表示,目前先請民航局把相關法源找出來,指揮中心會研究法治,未來有無落實管理是重點,基本上不會溯及既往。

而關於案765及案771相關隱私和疫調資料疑外洩,陳時中表示,疫調不當曝光、獵巫都會造成後續疫調困難,希望民眾不要亂傳相關訊息,並強調「一切疫調足跡以指揮中心發布為主。」

陳時中強調,個案一切疫調足跡以指揮中心發布為主。(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新增6例境外移入,分別自菲律賓及印尼入境

關於今日新增的6例境外移入病例,陳時中表示,案772、773皆為菲律賓籍移工,分別為30多歲女性及20多歲男性,同於12月8日自菲律賓來台工作,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12月21日進行檢疫期滿前採檢,皆於今日確診。由於2人無症狀,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案774為印尼籍30多歲男性漁工,12月3日自印尼來台工作,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進行居家檢疫,迄今無症狀;12月17日檢疫期滿後,搭乘專車至其他處所自主健康管理,21日由仲介安排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衛生單位已匡列接觸者20人,其中3人列居家隔離,17人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775為印尼籍20多歲男性漁工,12月17日自印尼來台工作,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個案12月21日因有咳嗽、流鼻水症狀,由檢疫所人員協助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衛生單位已匡列接觸者51人,其中同班機前後二排座位旅客32人,列居家隔離,同班機機組員18人及專車司機1人,因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776為印尼籍30多歲女性移工,11月27日自印尼來台工作,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迄今無症狀。個案曾於11月27日配合印尼專案及12月10日檢疫期滿前採檢皆為陰性,14日搭乘專車至雇主家後,由雇主安排於獨立房間進行自主健康管理;21日經雇主安排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衛生單位已匡列接觸者3人,因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777為菲律賓籍20多歲女性移工,12月9日自菲律賓來台工作,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12月22日進行檢疫期滿前採檢,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無症狀,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陳時中也解釋,為因應泰國中部龍仔厝府本土疫情劇增,12月18日迄今累計約千例確診,且鄰近曼谷等行政區已報告關聯病例,疫情具擴散風險;不丹首都報告本土疫情,指標個案感染源調查中,且逾半數病例自社區擴大採檢檢出,顯示社區具隱性傳播鏈;澳洲雪梨北部爆發群聚疫情,累計90例確診,多數感染者曾造訪北灘地區特定2間海濱度假村,且已報告跨州輸出病例;故即日起將泰國、不丹及澳洲自低風險調整為中低風險國家。

英國變異病毒株,疫苗施打有何影響?

關於目前國內134名住院隔離的確診者中,媒體問到當中有多少人沒症狀?是否還有傳染力?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還在醫院的無症狀者目前手上沒有資料,但即便有也是輕症。關於入院後帶有病毒確診,保持二採陰才能解除隔離,張上淳表示,在專家小組有些委員也有提到這個問題,「明天開會也會再討論,有共識再跟大家報告。」

至於日前傳出英國出現變異病毒株,有媒體問到對施打疫苗有何影響及建議?

張上淳表示,「英國病毒株變異比較多位點都有發生核酸變異的狀況,根據目前看到的相關資料,看起來是比較容易傳播。」多數人擔心會影響到未來疫苗的效力,張上淳表示,「目前幾家疫苗廠商,其實要看疫苗製造平台是哪個,要分別來看。」

不過他也指出,現已在施打的RNA疫苗廠家,就科學上來看應該不至於影響到疫苗效果,「當然也有一些專家持相同看法,但還在驗證中。此外,如果是RNA疫苗的話,其實他們RNA的核酸序列可以很快去更改,萬一真的因為目前疫苗棘蛋白變異影響到疫苗效力,可以很快去更改RNA序列後,再去製造新的疫苗。」但反過來,如果是用合成蛋白疫苗的話,張上淳表示,就需要比較多時間去做調整,整體對於疫苗效力還需要後續關注。

是否帶病毒?9國230件冷凍食品包裝皆陰性

進口冷凍食品是否偷帶有新冠肺炎病毒,陳時中在今日記者會中也公布,食藥署於109年11月6日至12月22日在邊境採樣檢驗進口冷凍食品之內外包裝,監控進口冷凍食品內、外包裝之病毒污染狀況及消毒作業效果評估,共抽驗9個國家之輸入豬肉、牛肉、雞肉及水產品,共58批產品,就其外包裝、內包裝,在消毒前、消毒後分別取樣,共230個樣品,新冠病毒核酸檢驗結果皆為陰性。

根據食藥署檢驗,第1階段於109年11月6日至11月20日針對新冠肺炎盛行率高的國家進口之冷凍食品內外包裝採樣檢驗新冠病毒核酸,共抽驗4個國家輸入之豬肉、牛肉及鮭魚,共11批產品、44個樣品,檢驗結果皆為陰性。

第2階段於109年12月11日起持續執行進口冷凍食品內外包裝之新冠病毒核酸檢驗,並增加鄰近國家(如日本、中國、越南及印尼)之冷凍肉品及水產品內外包裝為採樣標的,截至12月22日,共抽驗7個國家輸入之豬肉、牛肉、雞肉及水產品,共47批產品、186個樣品,檢驗結果皆為陰性。

食藥署公布檢驗9國、230件進口冷凍食品是否帶新冠病毒,結果均為陰性。(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陳時中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等國際組織皆說明,目前尚無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病毒會透過食品傳播,且無透過食品或其外包裝感染新冠肺炎實例。經檢驗結果顯示,新冠肺炎病毒經由進口冷凍食品傳入國內之可能性低。政府將持續監控國際訊息,嚴格把關進口產品之衛生安全,維護國人健康。

至於年底尾牙、春酒是否還能舉辦?對此,陳時中表示「能辦」,但希望是比較認識的人一起吃,也強調能辦不過不是要求大家要辦。並希望跨年晚會活動具有人潮擁擠、長時間且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的特性,請民眾務必遵守活動期間之防疫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