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界的LV!營養師推薦:一天一根「香蕉」預防高血壓、腦中風

醫療保健

香蕉又稱為弓焦、香牙蕉、甘蕉,是一種常見的熱帶水果。香蕉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潤肺止咳、降血壓和滋補作用。香蕉含有豐富的醣份、蛋白質、鉀、磷、鎂、多種維生素(維生素C、B3、B6、B12等)和膳食纖維,可謂是營養的寶礦。

香蕉富含鉀離子能防止血壓上升,而高血壓是腦中風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因此適當攝取香蕉,有助於血壓防治。依照每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原則,建議每日水果2-4份,香蕉攝取量每份95公克(大1/2根、小1根),若是高血壓且接受藥物治療之患者,因部分藥物之藥理機轉會使血鉀上升,建議與您的醫師及營養師討論香蕉之攝取量。

此外,香蕉含纖維及果寡糖,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果寡糖則有助腸道益菌繁殖,改善腸道菌叢,幫助排便。另外,香蕉因含果膠等水溶性纖維,可吸附水分,改善腹瀉。

每100克香蕉營養成分分析。(圖片來源/彰基提供)

香蕉含有血清素與褪黑激素的前驅物—色胺酸tryptophan,血清素可以調整情緒,褪黑激素可以幫助睡眠,因此有些人會在睡前喝一杯香蕉牛奶來幫助入眠。體內如果血清素濃度不足,會引起抑鬱,香蕉還含有維生素B6還可以幫助體內血清素的產生來調整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