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轟炸機第二次在日本海聯合演練 日韓戰機緊急升空追蹤

國際軍事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周二(12月22日)共有6架俄羅斯和中國的戰略轟炸機在日本海和東海上空飛行,包括2架Tu-95和4架中國H-6K轟炸機,這是兩國自2019年7月以來中俄第二次在該地區聯合空中巡航。

中俄戰機進入日韓兩國防空識別區,曾經駛向釣魚島和獨島,此事引起日韓敏感神經,日本空中自衛隊跟南韓空軍隨即派轟炸機升空,在日本海、九州與南韓之間對馬海峽、沖繩主要島嶼和宮古島的上空飛行.全程追蹤中俄轟炸機行蹤。

這些島嶼部分由日本或南韓控制,對馬海峽分隔日本與朝鮮半島的最南端,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為美軍目前在遠東地區最大的空軍基地,駐紮約2萬名美軍。

《韓聯社》報導,在俄羅斯和中國的飛機進入南韓的「防空識別區」後,南韓立即派戰機升空,追蹤中俄轟炸機,以「準備應對意外情況」。

日韓反應特別緊張

國際關係學者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認為,日韓兩國這次反應如此緊張,是擔心中俄力圖平衡亞太勢力下,美國未來會否繼續向兩國提供安全保障。

俄羅斯國防部發表一份聲明說,中俄聯合空中巡航沒有針對任何第三國,其目的是「發展和深化俄中全面夥伴關係,進一步提高兩國軍方的合作水準,擴大聯合行動能力並加強戰略穩定。」

中國政府周三也表示,轟炸機在巡邏過程中並未進入其他國家的領空。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記者說:「這項行動是中俄軍隊年度合作計劃的一部分,並非針對第三方。」

趙立堅說,中俄軍機「嚴格遵守國際法的有關規定,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所有國家都可以按照國際法享有飛行自由。」

中俄19架軍機闖入南韓KADIZ

另一方面,南韓參謀長聯席會議周二表示,4架中國軍機當天早上8點左右進入南韓防空識別區,隨後有15架俄羅斯飛機進入。

為了應對19架俄羅斯和中國軍機闖入南韓防空識別區(KADIZ),南韓趕緊派出戰機追蹤,其中一架俄羅斯軍機因逼近獨島,南韓空軍F-15和F-16戰鬥機兩度開火,對俄軍機「警告射擊」。

4架中國軍機飛向中韓在東海有管轄權爭議的暗礁離於島(中國稱蘇岩礁),在下午3點20分左右,19架中俄軍機離開南韓防空識別區。

周二,另一架俄羅斯軍機飛越日本海當中有爭議、目前由東京掌控的竹島,俄羅斯國防部稱,其Su-35S戰機、A-50U機載預警控制機陪同轟炸機,並說這些轟炸機在一些飛行路線上由日本F-15戰機伴飛。

中國H-6轟炸機。圖片來源:日本航空自衛隊。

兩架俄國軍機分別接近獨島和竹島

日本防衛省發布俄羅斯和中國轟炸機的照片以及它們的飛行路線圖,顯示它們飛過琉球群島以及日韓之間的對馬海峽。

即使在飛行前,中國方面通過熱線告知南韓方面,巡航將是「正常的訓練」,但是對於中俄軍機飛入南韓防空識別區,南韓外交部指,已通過外交管道分別向中國和俄羅斯表示遺憾,呼籲兩國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澳洲科廷大學教授,俄羅斯軍方專家阿列克謝·穆拉維耶夫(Alexey Muraviev)表示,中俄現在已經進入近距離防禦聯盟的階段,這兩國軍隊非常親近。

中俄軍基偵查和情報系統彼此互通

「這次中俄聯合軍演不僅協調戰略轟炸機,兩國預警飛機也有參加聯合行動,因此,他們的偵查和情報系統彼此互通。」穆拉維耶夫說。

東京國際大學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克賢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提到這次中俄軍機行為令日韓兩國緊張,除了因為中俄威脅日韓地區安全,也因為兩國擔心美國未來的態度。

李克賢說:「我想第一個可能性是, 這次是兩個大國即中國和俄羅斯一起行動,而且不是第1次,是第二次,以前來說俄羅斯有自己的軍事活動,俄羅斯轟炸機圍繞日本空域航行,而中國亦自2012年起,不斷有戰機和轟炸機,圍繞釣魚島飛行。

拜登對中共軟弱,日韓緊張

這次特別之處是中俄兩國同時合作,相信日韓兩國擔心,長遠來說,中俄國戰略合作關係強化了,令到日本和韓國安全受威脅,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為何日韓如此擔心?,因美國新任總統未上台前,有「空隙」的問題,所謂「空隙」即指很多事情大家都不很清楚。假如拜登上場,會否一如以往為南韓和日本提供安全保障, 這兩點令到日韓兩國這樣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