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為富邦日盛案惹毛黃天牧、吳秉叡 黃國昌揭日盛與肖建華關連證據是他

金融業

12月17日金管會放行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富邦金於12月18日晚間發布重大訊息自22日起公開收購,日盛金的股價也從18日收盤的10.95元,漲到12月22日最高12.7元,短短幾天大漲16%,然而立法委員高嘉瑜馬上在23日質詢金管會「護航」富邦金買日盛金,讓黃天牧氣得大罵、當天財委會主席吳秉叡也出面要高「不要隨便亂扣官員帽子」。

富邦金控18日晚間宣布,因金管會已經核可,將在市場公開收購日盛金控50%股權,從22日到明年2月1日止,但此舉引發立委高嘉瑜在財政委員會質詢金管會,主軸在於「如果日盛金有中資,應該是強迫賣出,而不是馬上放行富邦金買進」的「護航」之舉,讓形象溫文儒雅的黃天牧氣得說「請委員收回這句話」。

值得注意的是,當天會議主席吳秉叡的表現比黃天牧還要激動,不僅多次制止高嘉瑜,最後時間到高的麥克風還被消音。

質詢金管會是否護航,高嘉瑜遭吳秉叡斥喝

高嘉瑜主要從「如果金管會12月7日收到富邦金申請,17日就放行是護航過關」開始問起,最後癥結在,金管會到底有沒有把日盛金的大股東建群當成中資、建群背後大老闆是不是中國「明天系」的肖建華?如果建群是中資,那金管會程序已違法,應該比照大同案中強迫中資賣出持股,而不是先放富邦金來買,更何況,富邦金在中國投資與「明天系」、「阿里系」牽涉太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答,11月和日盛金大股東、持股比例達24.09%的香港建群集團的最終受益人陳銘達見面,「他說他不是中資。」

黃國昌指出,香港建群集團和「明天系」主席肖建華關聯最大證據之一就是郭銳。(圖片來源/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對此,高嘉瑜回應,建群的背後大老闆為中國「明天系」主席肖建華,是台灣金融圈公開的秘密,且建群雖然持股比新生銀行少,但卻握有實質控制權。

戰神黃國昌也在24日加入戰局,他在臉書上說,「中共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是日盛金背後的大股東」的說法從來沒有斷過,他還說「每次出現有人想併購「日盛金」的計劃時,「日盛金背後是肖建華」的傳聞,就會再次浮上媒體版面,一點也不希奇。」

黃國昌揭露關鍵人物,郭銳是肖建華入主日盛金證據

黃國昌不但指日盛金大股東香港建群集團就是肖建華旗下關係企業,還繪製關聯圖,首先,在陳銘達與建群集團之間,是透過只有一人股東的兆發投資去控制,而兆發投資的唯一法人代表就是郭銳,此人是肖建華的大學同學,本來就在明天系工作,成為香港建群和明天系關連的關鍵證據。

黃國昌指出,2000年,由肖建華擔任董事長的「包頭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派任郭銳至「北京明天浩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擔任法人董事;同年,在明天控股成為「上海愛使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東後,郭銳與肖建華、周虹文共同進入董事會。自此,郭銳成為明天系集團的核心成員,負責不少明天系金融機構的經營。

當年是陳沖讓肖建華系統入股日盛金

他還回溯到底中資是怎麼進入日盛金的,黃國昌說,「當年,媒體報導在吳敦義之子吳子廉為肖建華奔走協助下,當時金管會主委陳冲思慮欠周、未能仔細分辨大股東的背景」,匆匆許可了這個讓「香港建群投資」入主日盛金的交易案,導致後來的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尷尬難言」。

值得注意的是,當年富邦金控以富邦人壽轉投資中國,再去投資後來出事情的哈爾濱銀行(也是明天系旗下金融機構)並沒有按照合法程序,對富邦人壽懲處150萬元,是蔡英文政府執政後,李瑞倉擔任金管會主委時才對富邦人壽開罰。

賴中強:整個市場都知道日盛金背後是肖建華只有金管會不知道

「金管會讓富邦金去併購日盛金是有疑慮的。」律師賴中強也說,整個市場都知道「日盛金背後是肖建華」,就只有金管會不知道。

他認為富邦金必須對外澄清兩件事情,第一,富邦金與肖建華的關係,「這點富邦金已經以重大訊息對外說明。」

第二,賴中強指出,由於肖建華2017年以後下落不明,中國政府已經把肖建華名下資產一一收回,那麼,「富邦金是否在幫中國政府收回肖建華的日盛金股份呢?」他表示,富邦金有義務對外說明在併購日盛金案中,和中國政府之間是否具有默契、有協議、有聯繫、有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