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無薪假人數8成集中在台北市 旅行社無薪假為何又突增?

武漢肺炎

勞動部24日發布最新截止於23日的減班休息統計(無薪假),各地向政府通報實施無薪假企業數為531家,總人數為6498人,跟上週統計數據比起來增加了81家、上升了563人,雖然上升幅度不算大,但卻大多集中在台北市,佔比甚至高達8成(66家、500人)。

製造業仍然災情最慘重

自年初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勞動部為了能夠提供更即時的勞動力現況,將原來每2周1次公布無薪假數據,改為每周1次,而根據24日公布的新資訊,實施無薪假企業的家數為531家,人數共6498人,比一周前要多81家、增加563人,待疫情穩定,人數變動幅度更小,未來會考慮減少公布次數。

在這其中,製造業達130家、2740人正在無薪假當中,而本週增加的81家企業當中,支援服務業(旅行社)佔了33家、256人,共有101家、660人實施無薪假,其次的批發零售業也較上週增31家、197 人,總計有180家企業共1383人實施無薪假中,順帶一提,運輸倉儲業也增加8家、82人,現有43家廠商、1249人被放無薪假中。

主要原因不外乎跟國際疫情嚴峻,甚至英國、南非等地陸續傳出有變種新病毒出現的消息,國內指揮中心對於邊境仍封鎖,無論旅行社或航空公司情況都未有好轉的跡象。

新增無薪假人數8成來自台北市?

勞動部表示,從年初疫情爆發以來,無薪假總人數的最高峰落在6月30日,當時候的狀況有1440家企業、3萬1816人被迫實施無薪假,因此雖然此次數據是人數上升的,不過以每個月的數字比對,無薪假的企業數及人數都是呈現逐月減少的趨勢。

而本週增加81家企業、563人中,光是台北市就佔了66家、500人,比例高達8成之多,這讓許多人擔心台北市是否淪為重災區了?

對此,勞動部解釋,主要是如上述所說,邊境仍封鎖造成旅行社、航空公司的無薪假人數上升,而旅行社、航空公司的總公司又多數位於北市,才會歸在北市,增加人數自然會是最多。

疫情爆發已經快一年,為何旅行社無薪假又突增?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提到,旅行社、航空公司以及精品業,都是持續受到境外管制影響,旅行社無法出團,來台觀光客驟減,但疫情影響至今已經將近一年,為何旅行社的無薪假又突然增加,很大的原因在於之前業者為了紓困多轉向國內旅遊,再加上之前政府有無論是安心旅遊補助或其他三倍券等等。

最重要的是,剛6.7月剛解封後遇到暑假,而後涼爽的秋季也是旅遊的好時節,但近來屬於旅遊淡季,之前一票難求的外島機票,這1.2個月機票也降回較親民的價錢,無薪假數據才會又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