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立院表決》9項行政命令過關 民進黨3立委棄權 英系江永昌不挺原因曝光

美豬

立法院今(24日)進行開放美國萊豬、擴大開放美牛進口的相關行政命令表決,即便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皆棄權不表態,民進黨團仍有人數優勢,加上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相挺,9個行政命令全都順利通過。

英系江永昌加入棄權行列,3綠委不挺萊豬

進入行政命令表決時,僅有民進黨團的修正動議是准以備查,也就是唯一讓行政命令生效的版本。在綠委佔有絕對多數的狀況下,9案都順利通過。

除了上午表決《學校衛生法》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就不和民進黨團「團進團出」的林淑芬、劉建國外,下午的行政命令表決,江永昌也加入棄票行列,總共有3位執政黨立委不挺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

英系江永昌不挺的原因...

3位棄權綠委當中,林淑芬經常與民進黨團不同調,這次選擇棄票,並不令人意外;劉建國則推測是來自養豬大縣雲林的選區,可能基層壓力大,所以選擇棄票;江永昌則是最令人意外的一位,因為江屬於英系,而開放美豬是由總統府宣布的政策,卻出現英系自己人不挺的窘況。

針對今日投票狀況,江永昌表示,食品基於科學及有效管控會是安全的,台灣也需要為了發展國際貿易走出去,執政黨這樣做並沒有錯,但需要多一點時間讓人民理解清楚。

藍綠互翻舊帳,國民黨呼籲地方做好把關

今日院會當中,藍綠互相「翻舊帳」,藍的拿出民進黨先前反瘦肉精肉進口的影片,痛批執政黨欺騙人民;綠的則拿先前馬政府開放萊牛進口時,許多現任藍委投下同意票的紀錄,痛批國民黨「雙標」、刻意扭曲。不過,萊豬進口表決過程相對平靜,朝野並沒有起爭執。

表決通過後,國民黨隨即在議場內召開記者會,黨主席江啟臣帶領國民黨立委鞠躬道歉,表示自己作為在野黨,為無法擋下萊豬進口道歉。江啟臣說,中央既然選擇不負責任的開放,就希望各縣市政府、地方民意代表,全力做好把關的工作。

行政院:明年每日公布豬肉進口資訊

針對美國萊豬,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預告,等開放進口後,未來每個上班日都會透過農委會網站,也會透過新聞稿,公布相關資訊看板,內容包括每日國產豬、進口豬的數量;進口豬也會依照國別標示數量,以及查驗結果。李孟諺表示,資訊看板的詳細細節、格式會在適當時機公布。

至於不少地方政府明定,要求瘦肉精零檢出,導致明年元旦會出現中央、地方不同調的狀況,先前中央表示,會要求全國都一致,李孟諺今日也強調,食安標準應該全國一致才不會亂了套,否則會讓民眾無所適從;但至於什麼時機會宣布這個一致的作法或相關處置,目前密切跟地方政府聯繫中。